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他是亚洲明星模仿范本,影响覆盖00后

来源:新京报 2019-06-2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易烊千玺曾多次在节目、演唱会中表演迈克尔的舞蹈,致敬偶像。 张艺兴参与录制迈克尔·杰克逊60周年诞辰纪念曲。 罗志祥设计的“MJ熊猫”。 迪玛希在演唱会唱《Dangerous》致敬迈克尔·杰克逊。 林俊杰在出道十年记者会上展示珍藏的迈克尔·杰克逊的皮衣。 2009年方大同在新专辑《可啦思刻》媒体见面会现场获赠偶像《BAD》专辑黑胶。 《Michael》 《XSCAPE》

歌手、词曲创作人、舞蹈家、表演家、慈善家、音乐家、人道主义者、和平主义者、慈善机构创办人……在迈克尔·杰克逊的众多头衔之中,“音乐”一定是最不可忽视的存在,在世界范围内,他是流行乐里程碑式的一个人物。全球数以万计的年轻音乐人受其创作和表演的影响深远,在亚洲,他也始终是最畅销的流行歌手之一,对年轻一代的创作者而言,“告别”迈克尔将更加漫长,甚至会永远打上他的烙印无法“告别”。有人因他而将自己的英文名定为“Jackson”,有人因他的与世长辞而深情献唱,还有更多的人,在这十年中翻唱其经典作品,向偶像致敬。

易烊千玺我的英文名叫“Jackson”

2009年,在世界人民失去迈克尔·杰克逊的那天,易烊千玺还是个未满9周岁的孩子。而今天,他已经成为万众瞩目的街舞导师,搭档演技出众的金马影后。这十年对易烊千玺而言,“迈克尔·杰克逊”是个重要的名字,因为意味着自己接触流行音乐之始,也代表着英文名“Jackson”的源头。

2017年,易烊千玺发行了自己的第一支英文单曲《NothingtoLose》,在许多音乐平台拿下了冠军。这首Trap曲风的歌曲制作阵容让当时的他兴奋不已——因为团队中有迈克尔·杰克逊曾经的御用音乐伙伴,“我特别激动,觉得一定要一定要(合作)。”

在去美国录制《NothingtoLose》时,易烊千玺见到了迈克尔·杰克逊曾经的声乐老师SethRiggs,以及御用编舞师TravisPayne,“我觉得很荣幸。印象最深的就是SethRiggs老师教了我几个不一样的咬字练习方法,让我从真声到假声之间的转换更轻松、更扎实。编舞老师也特别好,最开始看他录这首歌第一版舞蹈的时候,就特别有迈克尔·杰克逊的感觉。”在录音的空当,易烊千玺也经常会看一看录音室墙壁上挂着的迈克尔·杰克逊的老照片,若有所思。

在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中,律动是吸引易烊千玺的一大原因,“小时候其实什么都听不懂,就是觉得喜欢,但听了之后特别有动感,觉得跟一些情歌不太一样。”后来,他也曾在演唱会上多次表演迈克尔·杰克逊的舞蹈,向偶像致敬。

张艺兴为偶像60周年诞辰献唱

2018年8月29日是迈克尔·杰克逊的60周年诞辰。当天张艺兴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文怀念:“他曾经并且依旧是我的灵感来源。”

在自传《而立·24》中,张艺兴透露,母亲一直都是迈克尔·杰克逊的狂热粉丝。小时候,张艺兴被父母送去学画画、学唱歌、学跳舞,每天都过得很忙碌,而迈克尔·杰克逊就是那段生涯中唯一的亮点——因为幼年时期喜欢模仿迈克尔跳舞,淘气的小艺兴在惹妈妈生气后就会挺直胸膛开始唱MJ的歌。每当他一边跳舞一边唱《Beatit》,妈妈就被他逗的狂笑,笑着笑着就没脾气了。自此以后,“迈克尔·杰克逊”这个名字,一直在张艺兴的音乐生涯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今年,张艺兴以中国唯一受邀的歌手身份与欧美歌手JasonDerulo、韩国组合NCT127一起参与演唱迈克尔·杰克逊60周年诞辰的纪念曲《Let'sshutupanddance》。从2009年到2019年,张艺兴也终于从一位追梦少年成长为一名能为偶像歌唱的实力音乐人。

罗志祥用慈善向迈克尔致敬

罗志祥一直是迈克尔·杰克逊的忠实粉丝,并经常在节目中模仿他的舞姿。2009年,在迈克尔·杰克逊去世那年,他还现身粉丝们在台北信义威秀前广场举办的纪念活动,跳起MJ的专属舞蹈,顿时引起现场的骚动。十年过去后,罗志祥依然在舞台上,展示着自己在音乐、舞蹈、主持、演戏、综艺等各个领域的发展——而“亚洲舞王”这个名号,他也在继续努力坐实着,向偶像看齐。

在一次受邀参与保育熊猫慈善公益计划时,“小猪”罗志祥特别将一个高40厘米的白色熊猫雕塑,改造为迈克尔·杰克逊扮相的“跳舞熊猫”——这个熊猫身着黑西装、一头不羁的长卷发、拳头上贴满水钻,所有元素都是迈克尔·杰克逊的专属标志,由罗志祥亲自创作。

迪玛希我将时刻追随他的脚步

在2017年《歌手》节目的总决赛上,被称为“进口小哥哥”的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与尚雯婕联手翻唱了迈克尔·杰克逊的数首经典金曲向偶像致敬。“他的艺术造诣和人生历程都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每当唱他的歌曲时,我都会隐隐感觉到他就在这个舞台上。”迪玛希告诉新京报记者。

迈克尔·杰克逊对音乐创作的痴迷,对迪玛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不过具备高尚的音乐取向只是其中一个原因,他待人接物很随和、平易近人,浑身散发着人性的关辉。我现在也很荣幸有机会与和他曾经合作的作曲家们一起工作。在他们的描述中,迈克尔·杰克逊是个非常和善、对艺术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人,他为人坦诚,从来不会做有损他人的事情。”

迈克尔·杰克逊去世那天,迪玛希正在小区和朋友们踢足球,“听到这个消息后,所有人都没心情继续玩了,我当时很震惊,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非常遗憾,非常惋惜。那一天不仅仅是对于音乐人,对世界人民来说都是非常悲伤的一天。如果他还活着,他还能为世界音乐的发展做出海洋般广而深的贡献。”

直到今天,迪玛希依然经常会关注迈克尔·杰克逊的各类消息,“从2009到2019年是让我永生难忘的十年,也是自我成长的十年。我时刻追随这位被载入世界音乐史册的艺术家的脚步,并将经典的音乐传承给后人视为自己的责任和目标。”

林俊杰若是偶像的汗渍我要保留

“你们知道我的偶像是谁吗?”2010年,在“100天Love音乐实录”演唱会演唱歌曲《转动》之前,舞台上的林俊杰突然向现场观众提问道,而了解他的人都明白,答案就是“迈克尔·杰克逊”。在迈克尔逝世之后,林俊杰专门为偶像创作了一首深情之作,而从当时至今,他也成功从人生的低谷走出,用优越的唱功长期维持在华语歌坛一线位置。

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林俊杰买了一张迈克尔·杰克逊的《Dangerous》专辑,“里面有一首歌,我每次听到的时候都觉得很经典,就是《HealTheWorld》。”自此之后,他便沉浸在杰克逊的音乐之中,《HealTheWorld》也成为了他最喜爱的一首歌,“这首旋律本身就是经典,再到歌词、MV跟他做的慈善,对人的大爱和鼓励。从那时起我就把他当成榜样,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像他一样唱自己喜欢的歌曲,跳自己喜欢的舞蹈。”

2005年时,24岁的林俊杰曾认识到自己嗓音上还具有不够完美之处,于是远赴美国拜师学艺,当时他所拜访的老师,就是迈克尔.杰克逊的声乐老师——SethRiggs。SethRiggs是一名美国音乐界的传奇声乐教练,被人们尊称为“众星之师”,据当时报道称,林俊杰也因此成为亚洲首位和迈克尔·杰克逊同门的师弟。

2013年,林俊杰在推出专辑《因你而在》时兴奋地展示了自己在赴洛杉矶制作专辑时,以18万美元在迈克尔·杰克逊的慈善拍卖会上抢拍到的黑皮衣战利品。这场拍卖会拍卖了56件迈克尔生前穿过的表演服及配饰,一开始,有两名男士不停喊高价抢拍各项物品让他难以得手,后来迈克尔一件黑色亮皮外套一出现,林俊杰疯狂喊价终于将其收入囊中,隔天他才知道抢拍到其他55件衣物的两位男士是代表LadyGaga所拍。而对于皮衣上有似水渍的污痕,他也强调:“若确定是偶像的汗渍,我要保留。”

方大同为偶像跳起经典舞步

创作才子方大同也是迈克尔·杰克逊的铁杆粉丝一枚。在2009年MJ逝世那天,方大同感慨道:“我从16、17岁听他的音乐,一直就很喜欢模仿他,他的离开有点像一个传奇消失了、失传了,MJ从小时候到长大都在做音乐,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听到他离开的消息真的觉得很可惜!好像老师就这样离开了,因为他真的是影响我音乐很重要的人之一。”

方大同不仅在自己的翻唱专辑中演绎过迈克尔·杰克逊的歌曲,演唱会上也曾经向偶像致敬。他的《TimelessLiveInHongKong2009》尾场演唱会在香港举行时,正好恰逢迈克尔·杰克逊51岁冥寿。为了表示敬意和热爱,一向不太会跳舞的方大同,不光演唱了他的名曲,还跳了他的经典舞步。如今,方大同虽然将更多的时间花费在自己的厂牌和幕后工作,但是在他的心中,迈克尔·杰克逊的精神应该永远都不会消失。

2010年6月25日

迈克尔·杰克逊逝世一周年,来自全球各地的歌迷陆续来到洛杉矶森林草坪墓园祭奠安葬在这里的“流行天王”。

2010年12月14日

索尼音乐联合迈克尔·杰克逊遗产管理委员会发行其去世之后第一张遗作专辑《Michael》。

2011年11月7日

洛杉矶当地法院大法官迈克尔·帕斯托尔判定杰克逊的私人医生康拉德·莫里对于杰克逊的死亡负有责任,他的“过失杀人罪”罪名成立。

2012年5月5日

百事可乐公司推出全新的“活在当下”市场推广活动,独家与迈克尔·杰克逊遗产管理委员会联手,发售10亿杰克逊纪念罐。

2014年5月13日

EPICRECORDS联合迈克尔·杰克逊遗产管理委员会发行迈克尔·杰克逊的最新专辑《XSCAPE》,收录之前从未曝光的全新8首曲目。

2015年12月16日

美国唱片业协会、迈克尔·杰克逊遗产管理委员会等机构宣布《Thriller》成为首张在美国本土销量超过3000万张的专辑。

迈克尔哪首歌被中国音乐综艺翻唱最多次?

统计范围:2009-2019年之间的音乐综艺:《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我是歌手》《梦想的声音》《最美和声》《中国梦之声》《超强音浪》《明日之子》

《EarthSong》

2015年《我是歌手2015年巅峰会》张杰

2016年《我是歌手第四季》李玟&NE-YO

2017年《明日之子》迪玛希&马伯骞

2017年《歌手2017》迪玛希&尚雯婕

2018年《歌手2018》JessieJ

《BlackorWhite》

2012年《中国好声音》张玮

2013年《最美和声第一季》萧敬腾

2014年《我是歌手第二季》张杰

《YouAreNotAlone》

2013年《中国梦之声》苏丁琦

2017年《超强音浪》平安、霍尊

《Bad》

2016年《中国新歌声第一季》低调组合

2014年《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秦宇子

《BillieJean》

2017年《中国新歌声第二季》张泽

2018年《中国好声音第五季》黄稔钦

《Dangerous》

2014年《中国好声音第三季》戎琦

2017年《歌手2017》迪玛希&尚雯婕

《ManInTheMirror》

2013年《我是歌手第一季》尚雯婕

2018年《中国好声音第五季》赵家豪

《HealtheWorld》

2017年《超强音浪》尚雯婕

《BeatIt》

2016年《中国新歌声第一季》阿瑞

《WeAreTheWorld》

2019年《歌手2019》PolinaGagarina&达伦小子&艾热&达涅利娅

《TheWayYouMakeMeFeel》

2017年《梦想的声音第二季》刘宪华

新闻推荐

李荣浩加盟《好声音》 成最年轻导师

星报讯继王力宏、那英之后,《中国好声音》又确定一位导师人选:歌手李荣浩。据悉,李荣浩成为“好声音”史上最年轻的创作人导...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是亚洲明星模仿范本,影响覆盖00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