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阿云嘎、金世佳、余皑磊 连演4场《威尼斯商人》不重样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30 15:55   https://www.yybnet.net/

莎士比亚最为人熟知的经典之一《威尼斯商人》将在中国有一个最新版本。最近人气爆棚的音乐剧演员阿云嘎将在这部剧里献出自己的话剧首秀,因《爱情公寓》走红的青年演员金世佳,以及最近以《长安十二时辰》里“元载”一角蹿红的实力演员余皑磊都将主演这部全新制作的莎剧。特别的是,3位主演将尝试角色互换,3天演出四个版本,不同阵容排列组合,这也是国内的话剧舞台上的首次尝试。

虽然以明星阵容亮相,但此版《威尼斯商人》的制作背景却是十分“学院派”。该剧是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推动的“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的最新作品,也是该计划首次和上海戏剧学院合作,新版本还特邀了英国奥利弗奖最佳导演大卫·萨科(David Thacker)执导。

该剧将于10月4日-6日在中国大戏院举行全球首演,并在8月30日正式开票。届时也将作为中国大戏院2019年国际戏剧邀请展的闭幕大戏上演。

从左到右:阿云嘎、余皑磊、金世佳,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学院派”背景的莎剧新制作

《威尼斯商人》是莎士比亚经典的四大喜剧之一,也是很多人在中小学语文课本上便接触过的作品。全剧诙谐生动,人物个性鲜明,创造了吝啬鬼夏洛克、女扮男装聪慧美丽的鲍西娅、以及善良热情的富商安东尼等众多经典形象,历来是全球各大戏剧院校学习、排练的经典。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在发布会上说:“莎剧一直是上戏历届学生实习、毕业大戏的最佳选择,学生们都有着较好的莎剧经验。但此次演绎不再沿用传统版本,这个版本将会别有风采。”

黄昌勇所言的全新版本正是指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推动的“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该项目计划用八年的时间,将莎剧剧本重新翻译和演绎,让莎剧更便于在舞台上展现、让演员们更容易去演绎、让全世界的观众更好地接受莎剧。

此前,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分别与中国国家大剧院,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创作团体展开合作,在国内已经推出了五部剧,《威尼斯商人》是第六部作品,也是首次和专业艺术院校进行合作。

剧中除了三位特邀主演,大部分演员都来自于去年1月成立的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而创作与施晨和观众接轨的作品,也是这个剧团的成立初衷。

此版全新的译本,由香港艺术节副节目总监、编剧苏国云翻译,之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亨利五世》新译本也出自他手。

奥利弗奖最佳导演来沪执导该版

作为全世界范围演绎莎剧最为权威的剧团之一,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全程参与了此版《威尼斯商人》创作和制作,他们为这部剧推荐了英国著名导演大卫·萨科。和之前“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一样,剧本虽然重新翻译,但排演过程中不允许改动文本,以求原汁原味地再现莎剧经典。

导演大卫·萨科

大卫·萨科的艺术履历十分强大,曾任皇家莎士比亚剧团驻团导演、英国小维克剧场(Young Vic Theatre)艺术总监、英国博尔顿八角剧场(The Octagon Theatre)艺术总监、英国国家剧院导演和兰卡斯特公爵剧场导演等。他执导的莎翁戏剧《佩力克尔斯》获得英国最高戏剧奖项“奥利佛奖”最佳导演奖,易卜生戏剧《群鬼》获得“伦敦边缘戏剧大奖”最佳导演奖。

让莎士比亚更贴近当下观众,是翻译计划的重要目的,也是这位英国导演的创作愿景: “我每次在排莎士比亚作品的时候,都会想如果莎士比亚今天站在了排练教室时,想要我们怎么呈现?怎么向中国观众呈现?他当然不希望依旧用400年前的方式。”

为了这部剧,大卫特地来到上海进行创作排练,他表示,剧组这群年轻的演员和自己孩子的年龄差不多,他也因此常用与自己孩子调侃的英式幽默与演员交流,他相信在和不同文化、社会背景的艺术家合作中,可以碰撞出很多新的艺术灵感。

3天演出四个版本,阿云嘎首演话剧压力大

对于大部分观众而言,这部莎剧最让人关注的无疑就是三位主演。《威尼斯商人》中的两个重要角色是安东尼和夏洛克,此次演出的一大亮点是金世佳和余皑磊将交错出演这两个角色,而阿云嘎饰演的安东尼也将与金世佳、余皑磊“两位”夏洛克分别上演对手戏。如此角色互换,首演的4场演出,将会诞生4个版本。

3天4个版本的阵容

此前在音乐剧领域获得广泛认可的阿云嘎因为《声入人心》走红,但话剧舞台却是个全新领域。他笑侃自己是话剧界的“小兵嘎”,第一次出演压力非常大:“话剧不像音乐剧,台词非常多,尤其是莎剧有很多散文诗的台词,必须要背得滚瓜烂熟。” 为此,他把所有活动都推掉,专心去干这件事,阿云嘎自称:“作为一个艺人,这还是要需要很大的勇气的”。

为了练台词,达到演出时不带麦的效果,阿云嘎说,“声音太大,练到被邻居敲门抗议扰民。”

这一次演出,阿云嘎将演出两场安东尼,他说:“我不想待在安全范围里,我想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安东尼,这是非常有考验的角色,给我新的东西。”

被问及为什么没有像另两位主演那样同时挑战安东尼、夏洛克两个角色,阿云嘎表示:“夏洛克的台词太多了,对我而言遥不可及,不敢触碰。”他笑称想一点点来,不想给导演添堵。

而金世佳、余皑磊则对各自的角色互换充满期待,因为这个过程让他们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和表演方法上获得灵感,虽然对台词功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在表演上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金世佳称:“出演两个角色挑战大,但是站在别人的角度乐趣也更多。”

而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余皑磊上一次演话剧舞台还是学生时代,“跳出熟悉的工作环境,仿佛回到了二十年前”。对于要跳着演两个角色,他说:“反正我都挑战了,也不怕挑战的难度再高一点的。”

三位主演觉得排戏的日子仿佛回到了上大学的时候:“每天在一起有规律地生活,排练结束了我们也会聚在一起,因为一段戏一个断句一个细节动作反复琢磨,一遍一遍地去排练。希望通过我们三个人的表演,能够让大家些许感受到正儿八经的莎士比亚是什么样子的。”

新闻推荐

《小欢喜》中“挨打担当”方一凡:如果不挨打 说明长大了

高考前,每个家庭是什么样?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小欢喜》中,这些家庭的各种鸡飞狗跳也许给出了一部分答案。恨铁不成钢的妈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云嘎、金世佳、余皑磊 连演4场《威尼斯商人》不重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