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儿歌不能“涨价”,应该创新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9-10 16:30   https://www.yybnet.net/

□侯江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由“儿歌大王”潘振声创作的《一分钱》,告诉孩子一个朴素的道理: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哪怕是小小的一分钱,也绝不能据为己有。

这首儿歌传唱了半个多世纪,没有想到近日出了“新版本”,原本的“一分钱”,被改成了“一元钱”,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觉得,一分钱钢镚差不多退出现实生活,一元钱是如今孩子们能见到的最小面额的现金,改动一下无伤大雅;但更多人认为,随意改动经典,有可能产生误导。作者潘振声的女儿对改编也不认可:“爸爸这首歌写的是孩子天真无邪,捡到钱要交给警察叔叔,跟物价飞涨没有什么关系。尽管是那个时代的产物,但经典就是经典。改成这样,唱起来不觉得拗口吗?”这种改写并未征得已逝原创者家人的同意,还涉嫌侵犯知识产权。

确实,孩子们很难再捡到一分钱了。由于时代的变迁,物价水平、薪资收入已经有了大幅上涨。一元钱是一分钱的一百倍,可是,原创歌曲中“一分钱”的含金量,真的变了吗?“一分钱”的取与舍,正是启蒙教育的必备内容,正是把对社会公德心的培养落实到了最细微处,正是对孩子们世界观、人生观的一种亲切的熏陶,根本与钱的数额无关。遇到一分钱、一角钱、一元钱,甚至是百元大钞,不是自己的,就一定要上交,这是自我与他者边界的认知,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机械草率地改动经典,暴露出一些教育机构、一些出版机构在是非取舍、法律意识和历史修养上的无知与莽撞;老儿歌“涨价”,同时暴露了新时代儿歌作品的短缺。如今的孩子,对过去的经典难免有些隔阂,自然期待更多与时俱进的新儿歌出现。改动流传了几十年的经典,以“编新不如述旧”来偷懒,甚至去丑化或者消解,恰恰暴露了儿歌领域创新力的匮乏。老儿歌传唱不衰,新儿歌佳作不断,才能让更多孩子享受寓教于乐带来的最大收益。

新闻推荐

发行新专辑合作吴青峰、蔡健雅等人,从网络直播红人到站上万人舞台举办个唱 摩登兄弟刘宇宁 已想好不红的退路 大不了回老街直播

2018年6月,摩登兄弟主唱刘宇宁与乐队一起在辽宁丹东老街上做直播,随后走红。图/视觉中国刘宇宁已能站上中国标志性演出场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儿歌不能“涨价”,应该创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