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这样唱好美》:好看为主 竞演为辅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0-31 16:10   https://www.yybnet.net/

经典风和怀旧风似乎成了最近的各种综艺类节目的主打方向,无论是聚焦曾红极一时如今沉寂的摇滚老炮儿们的《乐队的夏天》,还是让十几年前的CP们重聚一堂的《王牌对王牌》,以及即便是一个年轻化的选秀节目,却被一个唱老歌的“复古女孩”洪一诺刷屏的《明日之子之水晶时代》和主打怀旧、为经典的影视片段配音的《声临其境》。

小鲜肉和小圈层、二次元收割了一批00后和10后,次元壁这边的80后与90后在网络上横冲直撞多年后则纷纷开始往回看,怀旧几乎成了一种社会情绪,也成了综艺节目屡试不爽的题材。

10月26日,爱奇艺自制的华语竞演综艺《这样唱好美》上线,86位参赛者分为高校组、演艺组、妈妈组、歌手组、网络达人组、职场组六个分组。而与这样的参赛者分组相对应的评委组,节目中称为“比心团”的成员也由代表着不同受众群体的歌手和音乐制作人组成,包括很少上综艺的蔡琴,香港资深作曲家金培达,艺人夫妻档戚薇、李承铉,在《向往的生活》中积攒了很多粉丝的刘宪华、自带流量的偶像陈立农以及主持人谢娜。

《这样唱好美》海报

《这样唱好美》由推出《偶像练习生》和《青春有你》的原班人马操刀,是一档关注华语金曲的女性音乐竞演综艺。当下,音乐综艺市场不乏各类形式和主题的内容。出品方此次将视角和创作重心聚焦于“女性选手+经典歌曲再现”推出《这样唱好美》,也是希望用华语音乐经典在音乐类综艺中分一杯羹。蔡琴在发布会中曾谈道:“这是我的首秀,它吸引我的就是四个字——华语经典。我自己不小心唱了41年歌,不知不觉中,我在我的演唱会里面重整了华语经典的顺序。我觉得最感动的是看到15岁到35岁的选手来唱华语经典,你们要知道,每一代的人唱经典都会有每一代不同的味道,每一代我们都要找到一个传承人。谢谢主办单位不嫌弃蔡琴,让我也动心答应了这个首秀,我希望通过这个节目,为整个歌坛找到会唱经典的新人、传承人,我希望看到新的巨星。这是蔡琴可以给歌坛的一个小小的贡献。”

鱼子酱文化创始人、CEO雷瑛谈道:“这个节目是一个唱歌的音乐类节目,但是它具有代际沟通的功能,“比心团”成员从50后一直到00后,有6代人,选手从18岁到35岁都有参与我们这个节目,这个节目的氛围里很多小姐姐和大姐姐选歌唱歌的时候说,这是我妈最喜欢的歌。”

第一期歌单

推荐经典歌曲、丰富大家的曲库储备似乎成了《这样唱好美》的一个主要业务。比如在《这样唱好美》上线之前的发布会上,几位嘉宾就纷纷晒出自己的曲单,从第一期的演出曲目来看,包括《天涯歌女》《粉红色的回忆》《秋意浓》《樱花草》等,有的是经典老歌,有的则是某一个阶段最受追捧的热曲,时间久了也因为承载着那份特殊的时光而显得很有意义。

刘品言演唱《樱花草》

第一期的一个高潮就是刘品言演唱《樱花草》,刘品言对于很多90后来说是很熟悉的名字了,她在《仙剑奇侠传》中饰演阿奴,之后又在偶像剧《绿光森林》里担纲女主角,随着台湾偶像剧时代的过去,刘品言等一众台湾偶像剧女主角也变得不温不火。刘品言唱哭了现场的许多人,蔡琴点评时说:“虽然我没有在你最红的时候当过你的观众,但是我刚才被这种少女的歌曲打动了,我感受到你在青春最璀璨的时候过的光芒。不同的时代的人都在用她们那个时候共同的歌曲打招呼。”

爱奇艺副总裁、节目开发中心总经理姜滨将《这样唱好美》定义为是一档“有欢乐度、有经典传承、有女性生活色彩的综艺”。从第一期来看,节目氛围也确实非常欢乐,以至于嘉宾点评都跟“闹着玩儿一样”。另外有点美中不足的是,七位嘉宾还是有一点多,观众们在评论中诟病比较多的就是“剪辑乱”,七位嘉宾要分庭抗礼,镜头还要照顾到主持张绍刚、表演的歌手、后台叽叽喳喳候场的选手,不善调度、而不抽取出一条主线的话,就非常容易显得细碎凌乱。近几年,爱奇艺连续推出了《青春有你》《国风美少年》《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我是唱作人》《乐队的夏天》等众多内容,《这样唱好美》作为爱奇艺综艺矩阵中的一个,有其开拓性,也有很多有趣和可以成为话题的点。

但是究竟如何能更好地诠释“经典老歌”这个主题,还需要选手们多琢磨一些,第一期主要以高校组和演艺组的演出为主,看点很多,但是对老歌的诠释却表现平平。节目中呈现出更多的只是年轻貌美的小女孩在唱一首歌,有的载歌载舞,加入了拉丁伦巴,有的跳起disco,我们或许无法苛求一个阅历有限、非专业的选手怎样富有感情地去给一首经典的作品灌注灵魂,而唱好一首歌和唱好一首经典的老歌之间的确有很大的差别:要怎么编曲、歌手该如何贴近一首经典老歌的那个时代,并用自己的演绎传达出其中微妙的感情、该不该运用一些唱歌的技巧去效仿和重现旧时的演唱…… 如果真要实现蔡琴所说的“为经典歌曲找后继之人”的大业,《这样唱好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闻推荐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程瑾记得有一篇特别流行的网文,叫《忙是治愈一切的良药》,当时看完深表赞同。但其实身处这个状态时,忙本身也需要被治愈。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样唱好美》:好看为主 竞演为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