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神仙打架”的高分综艺悄然增多 国产综艺向“专业秀”“文化秀”转型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1-12 05:26   https://www.yybnet.net/

6月6日,北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发布会。(东方IC供图)

■记者陈黎

最近两档综艺节目火了,一个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一个是青年舞者竞技秀的《舞蹈风暴》。两者频频被顶上热搜,豆瓣评分分别是9.2和8.9。观众赞叹,看节目就像是看一群才华横溢的“神仙打架”,极强专业性用短平快流程呈现。其实,近一两年高口碑综艺不断,集中在竞技类和文化类节目上。专家认为,国产综艺经前几年爆发式发展,开始从单一“明星秀”向“专业秀”“文化秀”转型,是顺应时代对本土文化意向呼唤的必然。

节目回归“极简”

让“实力”成为主角

上周六晚,主持人大赛播出了第三期,《舞蹈风暴》播出了第六期,每次播出都会在网络上掀起夸赞潮。节目为何吸引人?观众能看到业内最强者的精彩较量,化繁为简的流程、专业的评审、超快的节奏……这背后更重要的是,节目让参赛者的“实力”成为舞台的主角。

其中,主持人大赛只有两个环节——三分钟自我展示和90秒即兴考核,选手分为新闻组和文艺组。主持人撒贝宁介绍完评委、比赛规则,直接进入比赛。3分钟自我介绍可以有备而来,90秒即兴考核就全看实力和反应了。选手抽题,屏幕上出现新闻图片和文字介绍;撒贝宁念完题干之后,选手要立刻出口成章。“这些人张口就是满分作文。”“别的节目要快进,这个节目得减速看。”“感觉我连发弹幕的资格都没有。”……这个环节被网友称为“神仙打架”并一再被顶上热搜。

《舞蹈风暴》则汇集了国内顶尖青年舞者,他们中有国际舞蹈大赛冠军、春晚领舞、舞团首席金额独立舞者。节目一大特点是可以看不限舞种的“各路神仙打架”。芭蕾、国标、古典舞、现代舞、街舞等不同舞种较量。流程简洁,选手上台一两分钟的舞蹈,还有科技感的“风暴时刻”加持。128台围绕舞台摄像机对舞者进行360度的瞬间拍摄,定格高潮动作。每个选手表演后,4组评委立刻推杆选择。

11月9日这期播出后又上了热搜,网友热评:“能站上台表演的,都是实力天赋一流的人。我第一次那么佩服舞蹈演员。”“看个舞蹈节目,我都能热泪盈眶,为自己所热爱的东西追求极致真的极美!”……据悉,节目从第一期播出就连着好几期收视夺冠。例如,第五期在全国网和CSM城域网双网同时段获得收视第一,也是那个周六全天份额最高的节目。

快速展示实力,成为这两档节目最被认可的地方。主持人大赛和《舞蹈风暴》,让观众佩服选手也肯定评委点评,从中感受到的“敬业”和“功底”最打动人。

网络时代观众综艺审美发生转变

这两档竞技类综艺节目,节奏上“更快”、竞技上“更强”的表达获得成功,是不是也代表观众的综艺审美在发生改变?

“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的时间很零碎,这也要求综艺节目要有所变化,最好少铺垫,直接把最精彩的亮出来。”青年编剧、陕台《大秦腔》评委蒋演认为,如今的年轻观众在技术上有优势,网络时代他们获取知识的方式更加便捷,所以成长得很快,接受能力很强。他们更喜欢现场的、远离套路的、与众不同的东西。她告诉记者,现在美国纽约有一个现场脱口秀节目非常火爆,要提前一年半才能订上票。“那个节目,就是纯粹用智慧吸引人。没有任何装饰。”她认为,现在青年的成长是朝高级、智慧、返璞归真的方向发展。所以,质朴才能玩出智慧含量,才会吸引人。

“今天看到的进步,是对于之前综艺套路化、程式化的讲故事的内容和方式的改变。”陕师大新传院副教授齐蔚霞认为,前几年这类竞技类的综艺节目更注重挖掘参赛者的励志故事,铺垫和点评时间比较长。如今的快节奏,让观众希望瞬间就能看得痛快和过瘾,想要一下子看到节目的高潮。因此,综艺节目的“极简”和快节奏展示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种表达,是符合现在人们需求的。”齐蔚霞说,网络时代大家的注意力和好奇心都太短了,所以需要综艺节目缩短铺垫和悬念,立刻激起观众情绪的波动。“这是以后综艺节目的一个主要趋势,因为抢眼球的东西太多了,各种内容太丰富了。所以,竞技类综艺的节奏会越来越快。”另一方面,她认为内容的变化是一种进步,观众想看到的是更精彩的“神仙打架”,内心也认同和希望有能力的会被认可和出头。他们也想看到这些“神仙”普通人的一面,所以某种意义上说,是观众和网友跟着选手一起比赛。

让艺术更贴近人心

放眼看,近一两年高分国产综艺越来越多。《声临其境》《这!就是街舞(第二季)》《声入人心(第一季)》《乐队的夏天》……竞技类综艺的“神仙打架”之外,还有一批高分文化类综艺陆续出世。前有《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如今在播的有《一本好书》《故事里的中国》等。这两类节目更多的是原创,并在设计之初就动了脑筋,用更多元和生动的表达形式,让文化与艺术更平易近人。

“前几年看综艺,大部分感觉在‘逗你玩’。如今,很多综艺更有文化含量和专业含量。”蒋演认为,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也是综艺节目一个成长的趋势。比如观众很少接触到歌剧、舞蹈,通过综艺带人们走进去,将更多艺术专业让普通人了解并参与进来,起到一种引领正能量的生活方向。她举例说,《故事里的中国》中的一期名著故事演出,将《永不消逝的电波》用舞剧演出来,用不同艺术形式表达、解读。“演绎最精华部分,通过编排让这个电影背后的故事一下子打动了现在的人心。”她觉得,只有和时代同频共振,才会引起巨大的共鸣。蒋演说,这种趋势下,综艺的表达让各种艺术不再高高在上,而是和普通观众产生一种互动,让大家感受到艺术的美好,感受到欣赏艺术是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

资深媒体人、长安大学副教授崔慎之认为,人类通过镜像认知自我,电视是最大的镜像之一。近年国内涌现的一些原创电视文化类节目,多以中华文化元素为传播符号和载体,体现了中国电视人的文化觉醒和担当,也回应了时代对本土文化意向的呼唤。“尤其是一些原创电视节目,从过去的综艺秀蜕变为如今的‘文化秀’。”她说,这既说明中国电视人在意义生产上寻找到方向,也体现了公民对媒介产品的期待和品位。

新闻推荐

以你之名冠我此生 致祖国七十周年庆

◆郎婧这是一个惬意的时节秋风温柔大地飞歌晨曦中一抹中国红让今天愈发摄人心魄如果两个数字没有跳跃我们不会发现喜泣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哥宝宝”你是谁2019-10-18 06:22
评论:(“神仙打架”的高分综艺悄然增多 国产综艺向“专业秀”“文化秀”转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