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疫情面前 不要忽视自己的情绪管理 “温度主播”让这个冬天不太冷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2-03 11:47   https://www.yybnet.net/

荔枝音频平台推出的陪伴计划为听众带来鼓励和安慰。

荔枝音频平台推出的“春节陪伴计划”。

缓解焦虑“温度主播”陪伴你度春节

面对种种关于疫情的信息,如果感觉自己焦虑、疲倦甚至有点麻木,不妨选择做点别的,转移一下自的注意力。荔枝音频平台近日推出“春节陪伴计划”,组织一批“温度艺人”、“温度主播”和专家,以聊天、唱歌、直播课等方式,陪伴和抚慰没法出门的人们,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

记者从荔枝音频平台了解到,本次“春节陪伴计划”是特地为本次疫情而发起的,从大年初一(1月25日)开始筹备,邀请了李霄云、方书剑、董博睿等18位明星、9位主播、4位心理学家和3位科学家进行直播。荔枝音频平台强调,陪伴计划的直播内容一定要传递正能量,为听众带来鼓励和安慰。

1月31日晚8点30,《声入人心》成员方书剑准时在荔枝APP上线:“这个新年和往常不太一样,没有亲戚串门,也没有朋友聚会,但你也不要觉得孤单,因为我会在荔枝APP语音直播间陪你们聊聊天。”

半小时的直播里,方书剑与直播间里的一万多名粉丝开启了线上“唠嗑”模式,不仅互相分享了最近的生活,还聊起家乡的春节习俗。食物永远是最能激起人们兴趣的话题之一,聊到家乡的应节食品时,粉丝们在直播间里纷纷刷起“蛋饺”“年糕”“汤圆”“饺子”“我妈妈做的炖羊肉超级棒”。身为义乌人的方书剑,则向全国粉丝安利了义乌特色的红粿:“外面是红色的糯米,里面包着芝麻馅儿……”虽然今年春节有点冷清,但直播间里却是年味十足。这场“云聚会”也为宅在家的各地粉丝带来一丝温暖。

除此之外,这个春节假期,多个视频网站推出一批春节片单,为宅在家的人们提供丰富的影视资源;清华大学出版社“文泉学堂”、维普中文期刊等知识库免费开放,宅在家里也可以保持学习。

科学对待多平台上线心理辅导课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容易引发心理上的不安和痛苦。负面情绪必须得到科学对待,多个平台推出了相应的心理辅导专题,帮助人们认识压力并提供疏压的方法。

宅在家的日子要如何排解焦虑?疫情面前要如何关注老人、青少年及儿童的心理健康?如果必须与病毒正面打交道,应该如何做?疫情期间怎么让孩子听话不乱跑?……针对疫情期间会遇到的实际问题,荔枝音频平台举行了4场心理辅导直播专场,邀请4位心理学专家为听众释疑解惑。在疫情面前,有人会产生焦虑、震惊、愤怒、失眠等反应,这该如何看待?北京心理健康服务促进会理事朱志慧在直播中解答了不少人的疑惑:“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的,说明身体的应激机制正常运行。对于突发事件大家的反应基本一样,但有些人会表现出来,有些人不会。”也有不少听众与专家分享了自己的困惑:一位听众表示家人正在抗疫前线,因为太担心,所以自己的情绪一直低落,没法集中精神上班。专家表示,极难的事情反而会锻炼人的应激能力,促人成长,“家人之间相互鼓励,是可以走过去的”。

除了荔枝音频平台之外,壹心理、丁香园等专业的心理及医护平台均上线了疫情心理防护专题,通过文章、有声节目等形式向大家科普,同时开放问答社区供网友互助。此外,一些专业心理机构邀请了多位心理学专家,在直播平台开设心理危机干预系列课程,教大家科学认识心理危机干预。

情绪出口通过应援来缓解无力感

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让人产生焦虑、不安等情绪,这时不妨为自己寻找一个情绪的出口,缓解这种“什么都做不了”的无力感。

目前,多个具有社交功能的平台都推出了以抗疫为主题的策划,网友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为阻击疫情加油打气、为武汉送上祝福。在网易云音乐的音乐社区里,有人制作了原创歌曲和MV为武汉加油;音频APP喜马拉雅则上线了《疫情阴霾下的响亮声音》,号召全国播客录制声援武汉的音频节目;荔枝素材中心上线“为武汉加油”录音声援系列短文,两天内已有超10万用户参与朗读,为武汉送去一份声音祝福;也有不少网友选择成为“云监工”,观看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直播。

新闻推荐

荧屏拜早年 众星送温暖 李宇春等众明星再上湖南春晚沈腾贾玲献声《天赐的声音》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作为全国唯一一档在农历小年后播出的晚会而备受瞩目。今晚7时30分...

相关推荐:
自行车之恋2020-01-15 03:31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面前 不要忽视自己的情绪管理 “温度主播”让这个冬天不太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