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钢琴家赵胤胤:音乐、健身、烹饪 都要“精准归类”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7 15:57   https://www.yybnet.net/

赵胤胤,“左手钢的琴,右手米其林”,这位70后钢琴家对美食的执着态度绝不是“玩玩而已”。一年的时间安排中,五个月录制专辑、排练、巡演等,剩下七个月,会去世界各地拜访主厨朋友,寻找珍稀食材,探求诱人美食,延伸自己的“美食版图”。这种把爱好练成专业的生活态度也令人艳羡不已。

最近他还多了一个身份,就是湖南卫视全新美食节目《鲜厨100》“鲜厨推荐官”。赵胤胤

赵胤胤

《鲜厨100》于5月21日起每周四晚上十点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播出。每期十位充满青春活力和颜值、厨艺“双高”的鲜厨进行厨艺比拼,“鲜厨推荐官”和由三位明星以及97位观众组成的百人“姐姐品鲜团”,共同决定每期5个晋级名额花落谁家。

谈到参加《鲜厨100》的初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胤胤表示这档节目提供了一个新的维度,让我们看到了热衷烹饪的年轻人的人格魅力,不仅关注美食,更能感受到美食背后的温度,这个温度就是烹饪者的诚意。

赵胤胤曾被《舌尖上的中国》总策划董克平老师誉为“舌尖上的联合国”,在美食届的核心圈层如鱼得水。全球最大的职业厨师协会法国厨皇国际美食会到中国开分会,邀请了赵胤胤作为终身会长。大众点评黑珍珠榜单评委理事

大众点评黑珍珠榜单评委理事

作为一个沈阳人,出生在营口,4岁就去了长春,8岁去了广州,10岁去上海,16岁出国。赵胤胤很庆幸,从美食的角度上来说,自己的味蕾非常有适应力,并没有固定的喜恶。

“很多喜欢美食的人比较没那么幸运的是,他们只喜欢固定的味道。我见到广东清蒸,上海浓油赤酱,做得比较好的西餐以及东北的乱炖,都会让我有味蕾的反应。作为北方人,如果真的回到北方,我还是首选北方菜的,焖炖煮的,最好来炖酸菜什么的,觉得特别的亲切。”他说。赵胤胤(中)与身上拥有六颗米其林星餐厅总厨Umberto Bombana(左)、华人厨艺巅峰江振诚(右)一起PK烹饪技艺。

赵胤胤(中)与身上拥有六颗米其林星餐厅总厨Umberto Bombana(左)、华人厨艺巅峰江振诚(右)一起PK烹饪技艺。

在采访中,赵胤胤分享了他与烹饪 “相识”的过程,并总结为“供需关系”。原来,在美国纽约的茱莉亚学院读书时,一到假期,食堂就关门。囊中羞涩的留学生有没有太多零用钱,赵胤胤只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结果一试发现,自己还挺喜欢烹饪。买不起太丰富的食材,鸡翅成了最佳选择,他开始研究各种鸡翅料理,变着花样卤成辣的、甜的各种口味,然后还能和日本的同学换了啤酒喝、和韩国朋友换泡面吃。烹饪为他的求学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

他曾在二十出头慕名去米其林榜单上的餐厅订位,但被告知来晚了,已经被预定完了。他就用自己在巴黎国立音乐厅演出的门票换来了厨房的单独加桌。钢琴家的工作本来就是世界各地跑,所以他后来无论去到哪里,总是品尝当地的美食,为主厨留出几张演出的门票,并与之成为朋友。

赵胤胤还自曝,家里有五个厨房,并且“五个厨房都是属于我的”,这5个厨房包括:中厨、西厨、生鲜、烧烤、分子料理。他不仅熟练掌握烹饪的方法,还对美食理论如数家珍。谈到分子料理时,他表示,“分子料理其实在80年代就出现了,只不过那个时候还没有被引入到烹饪系统。隔了小十年,斗牛犬的主厨真正把它从实验室带到了餐厅。其实分子料理一直跟我们中国人走得蛮近的,比如说我们中国人的豆腐,我觉得可能就是世界上最早的分子料理。是一种化学的反应,导致了这个豆浆可以变成固体,然后可以衍生出各种各样的美食。”对于弹琴和烹饪有什么相似之处的提问,赵胤胤认为弹琴和烹饪都需要一个创作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让他非常享受。

“好的食材,无论是一块牛排还是一条鱼,已经有很多名厨尝试过各种各样的烹饪方式了,但是如何能加入自己的想法是千人千面的。一个好的音乐家,遇到一个经典作品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经典作品也被很多很多传奇的,或者是一代宗师的钢琴家演绎过,那你如何能做到跟别人不同?这个是我们所追求的,这个创作的过程是我非常享受的。”

因为不忌口,赵胤胤也很注重去健身房做身材管理。他认为,无论是音乐,健身还是烹饪,都要求技术,都有方法可循,都要做到“精准归类”。人的时间是有限的,效率很重要,有效的时间管理,其实是延长生命的一种方式。身为法国香槟协会授勋香槟校尉的赵胤胤(右二),应邀担任国际侍酒师大赛全球总决赛的评委。

身为法国香槟协会授勋香槟校尉的赵胤胤(右二),应邀担任国际侍酒师大赛全球总决赛的评委。

钢琴家的手都是需要买保险、被格外小心保护的,赵胤胤如此热爱烹饪,以至于有朋友开玩笑说他做饭是想骗保。关于音乐,他认为自己对这个行业是有责任的,他想要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复制很多个赵胤胤来教孩子们练琴,希望通过科技,让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音乐大师课。

他说,所有的艺术创作,都是来自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而美食是最生活、最有烟火气的,它是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文化体现。当对食物有了要求,花了心思,就会发现,即便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辣椒炒肉也可以很艺术,关键在于是否热爱。(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大爱之歌(歌词)

□戴国刚一楚天荆地把爱唱响,九歌九章九洲传唱。东西南北英雄汇集;共筑大爱人间辉煌。伟大祖国伟大的党。雷神火神大方舱,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钢琴家赵胤胤:音乐、健身、烹饪 都要“精准归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