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经典老电影《勇敢的心》 那声自由震颤心灵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7-07 10:07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战斗,你们可能会死;如果逃跑,还能活着。至少多活一阵子,直到寿终正寝,年复一年。你们是否愿意,用这么多苟活的日子去换取,一个机会,就一个机会,再回到这里,告诉我们的敌人:他们也许能夺走我们的生命,但他们永远夺不走,我们的自由!自由!”

这段著名的台词来自影片《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是派拉蒙影业公司1995年出品的战争片,由梅尔·吉布森自导自演,苏菲·玛索、凯瑟琳·麦克马克等主演的影片,以13-14世纪英格兰的宫廷政治为背景,以战争为核心,讲述苏格兰民族英雄威廉·华莱士与英格兰统治者不屈不挠斗争的故事。影片雅俗共赏、兼具商业性与观赏性,取得了票房奖项双成功,不仅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2.1亿美元的票房佳绩,还在第68届奥斯卡上获得最佳电影大奖,荣膺五项奥斯卡奖项。影片于今年3月22日和23日两晚在苏格兰重映,这次重新发行是为了庆祝该片上映25周年和纪念苏格兰的独立战争。

在电影中,有一个片段非常经典,当华莱士被关进大牢里,英王妃给他可以麻痹没有感觉死去的毒药时,他拒绝了,因为他是人们的精神领袖,像一面旗帜一样引领着人们走向胜利,如果他倒下了,人们心中的信仰瞬间化为乌有,所以,他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即使面对死亡。但人也是惧怕死亡的,即使是英雄也如此,华莱士说出了心声:我好害怕。编剧并没有选择解放他,而是选择让这个角色成为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让我们看到了英雄真实人性的一面,也让我想起鲁迅说过这样一句话:“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或许华莱士才配得上称为“真正的猛士”吧!震撼人心是电影的最后,华莱士在临死的最后一刻,忍着全身的剧痛,声嘶力竭地喊出最后一声“freedom”震撼心魄,那高亢的、无悔的呐喊,不自由,毋宁死!是何等的悲壮,何等的勇敢!让人心灵窒息而震颤。

当然这部影片的音乐也成为了经典,当男女主角骑着马弛聘在草原上,欢快的苏格兰风笛让人心灵平静。这部电影的配乐由好莱坞配乐大师詹姆斯·霍纳作曲,采用苏格兰的民族乐器风笛来为整部电影做铺垫,风笛让英雄显得更加高昂和悲切,不断丰富的配乐让整个电影显得无比震撼人心。据说梅尔·吉布森因为詹姆斯没拿到奥斯卡,好像一直耿耿于怀,以至于25年后在一次采访中专门提到这件事,而且是吐槽了一把,梅尔·吉布森说:“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事情是,那年宣布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的时候,他们丢了答案——有人把那信封拿走了。所以颁奖的莎朗·斯通只好解围说让我们享受宁静的心灵一刻吧。我想是之前那个捧走最佳原创歌曲的哥们错拿了。所以我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有一种被打劫的感觉,因为詹姆斯的配乐实在是太棒了。”

这部影片值得一看,尽管故事内容有些虚构,但依旧不影响这部影片的经典。《勇敢的心》在全世界播出后激起了巨大的反响,甚至成为许多欧美年轻人的精神源泉,那一句“他们也许能夺走我们的生命,但他们永远夺不走,我们的自由!”更是引起共鸣,但是这部电影在西方一经推出,便遭到了许多历史学家的批评,因为它所基于的基本历史事实是不准确的,甚至全部是捏造的。

影片中的苏格兰国王罗伯特·布鲁斯出卖华莱士的情节是虚构的,历史上的罗伯特·布鲁斯是苏格兰真正意义上的民族英雄,苏格兰在英王爱德华一世时代,面对的是被同化和吞并的命运,正是罗伯特·布鲁斯领导苏格兰人不断与英格兰进行着小规模的冲突,并在班诺克本之战中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最终将英格兰人赶出苏格兰。

在得知影片获得中国观众的喜爱时,梅尔·吉布森说:“就我而言,在那些吸引我去拍的故事里,我总会尽力保持一点具有普遍意义的东西。我希望我的片子不管在哪种文化背景的国家放映时,都能引起共鸣。如果一部像《勇敢的心》这样的电影能在中国引起共鸣,那就太棒了。假如我能拍出符合观众欣赏口味的电影,我会坚持不懈的。”

《勇敢的心》让我感受到电影真正的魅力,电影可以让人们感受世界博大与人类内心的精神世界,更多的是不知不觉之间带给我们快乐与成长!

(赵海梅)

新闻推荐

几多都经过

师铤6月27日晚上,某官博有一场名为“未来你好”的云歌会,77所高校百位歌手云联线,共同唱响四海毕业歌。在诸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经典老电影《勇敢的心》 那声自由震颤心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