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阿朵:哪怕只有一句词 在舞台上我就是王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0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有一个老粉丝,在《乘风破浪的姐姐》节目录制期间来找阿朵。从还在上学的小姑娘到30+的职场女性,阿朵看着她长大,她们之间经历过一段岁月,彼此了解,像家人一样。露往霜来,粉丝终于盼到了阿朵的重新归来。

她大老远从广州搬了一盆向日葵的巨型盆栽,见了阿朵的面就哭了。在阿朵看来,这种“守望”,和向日葵的花语差不多,她特别能理解,“她们为我高兴!”阿朵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上的初舞台

阿朵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上的初舞台

在最近热播的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里,“朵朵子”在个性上不算是特别耀眼的存在,但初选舞台上,她表演的《扯谎哥》却是独一无二的。制作人团队觉得,正因为风格太强很难成团,问她是不是一定要站C位?

“C位是以作品而定,不是以艺人而定!”阿朵的回答不卑不亢,也表明自己是奔着“民族特色国潮女团”来的!

按资历,太合麦田曾经的“唱跳一姐”,本可以德高望重,但在团队中,阿朵愿意做平衡左右的“师爷”,打仗的时候放什么位置都可以,只要一上了舞台,阿朵就能量爆棚,和气场强大的宁静站在一起,观众也丝毫不能忽视她的存在。首轮公演的《兰花草》,一句怒音,便上了热搜。这种柔中带刚的体质,也招来了很多从前不认识她的年轻人的喜欢。

不过真人秀是放大镜,一个举动、一个表情、一句话,都有可能被放大进而被猜想。《兰花草》舞台上的阿朵

《兰花草》舞台上的阿朵

二轮公演前组队时,阿朵没有选择宁静,招来质疑,认为她本不想和宁静组合,却还要表演真诚。

阿朵回应说,为何会这么想呢?我们的《兰花草》那么好,我当然想和静姐在一起唱更多的歌,可你没有看见选静姐的人是最多的吗?在那么多人里面,有她想试着合作的姐姐,你们有没有想过,我站起来会让她为难吗?

明眼人都看到,阿朵最后选择的是袁咏琳,这也是她的首轮《兰花草》团员。袁咏琳因为资历名气都差些一直也不自信,在没有人选择的情况下,阿朵毫不犹豫地走向她支持她。

阿朵在袁咏琳想推掉队长责任的时候,肯定了她的才华,站在袁咏琳的角度替她着想,鼓励她不要放弃挑战。她对袁咏琳说,“你得经历这些,不是害怕就逃避。”

“这就是你的功课,真的,这是老天爷放在你面前的功课,你早晚要碰到这样的功课……”阿朵说完这话,袁咏琳趴在阿朵腿上崩溃了。

这样毫无保留的帮助,使阿朵在团队中的表现,更像是“好前辈”的标准答案。有人评论说,如果职场能遇到这样的前辈,真的是非常幸运了。

说实在的,朵姐配得上姐字,她身上有那种江湖义气和古道热肠,这是装不出来的。阿朵

阿朵

阿朵出生于湖南省吉首市,这个土家族姑娘,八岁进入湖南省艺术学院学习民族舞。艺校毕业后,她因舞蹈特长被招入二炮驻湖南文工团,担任舞蹈演员。

回忆那段时间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阿朵说,文工团的日子,就是集体观念特别强、集体荣誉感很强,也喜欢这种集体生活的方式。

19岁时,阿朵决定留在北京发展,24岁那年,她发表了第一张个人专辑《盛开》。2005年,在央视春晚以一曲《再见,卡门》获得万众瞩目的阿朵,签约唱片公司太合麦田。作为太合麦田“唱跳一姐”,她成为公司商演最多的摇钱树,商演量可以用每天N场,1天多地来形容。

直到该来的都会来……感情上的痛击、事业上的疲惫不堪不被人理解,让这个当红歌手义无反顾地决定退出高光区,隐身于湘西农田。

归隐期间,她除了种田,还去美国进修心理辅导,走遍中国三大苗区,一路行走、发现:到山里跟着蜡染大师学手艺;拜师国家级苗鼓传承人洪富强,正式成为苗族鼓舞武术鼓传承人。回京后,阿朵成立了“生养之地”文化传媒,并通过发起“传承人复兴计划”,把一批“少数民族非遗传承人”(央格里、龙仙娥、蝶长等)带出村寨山野,走进了大众视野。

归隐5年后,农妇阿朵像是从土地中获得某种的神秘力量。她把弹棉花、米筛、纺线机、磨盘等民族民间声效跟流行音乐、电子乐、苗族古歌实验性融合在一起,一手操办了实验性新专辑13首歌的词曲,讲述了一个与爱有关的完整故事,出了那张《死里复活》的专辑。

死里复活的阿朵,像是大火之后土里重生的花朵,更加通透包容有韧性。

“我认为,我到了这个年龄,没有什么“一定要”,你让我上,我会做得很好,你不让我上,我也不会怎么样。”她说。

阿朵喜欢麦当娜,麦当娜曾说过一句话,“我是我自己的试验品,我是我自己的艺术品。”

这话现在看起来更像是阿朵的写照。阿朵

阿朵

【对话】

在放大镜下生活,会有一种不安

澎湃新闻:参加这个节目,自己觉得有了哪些变化?

阿朵:最大的变化是人变憔悴了。当然,我已经很久没有被送接机了,包括歌迷们写信、送礼物,我也很感动,我毕竟离开了这么多年;喜欢我的老粉,有的已经20年了,像家人一样。他们太了解我了。还有一些新粉丝,从外地跑过来找我,让我很感动。

有一个我看着她长大的粉丝,她从广州搬了一盆向日葵的巨型盆栽,二三十斤拖过来带给我,见了面就哭了。她没有告诉为什么要送我向日葵,我自己理解,我做流行音乐,唱跳舞曲的时候,他们就认识我、陪伴我,我离开那么多年,他们一直在守望我。那几年,我一年就发一条微博,根本找不着我这个人,他们会跑到我朋友的微博去留言,可不可以让阿朵给我们回一条消息?报一个平安都可以。现在我回来了,她们大老远来看我,抱着一盆向日葵,看到我就哭,我知道他们是为我高兴。跳女团舞的阿朵

跳女团舞的阿朵

澎湃新闻:其实过去有很长一段时间,你身上的标签是“性感”,过了这么久,你怎么看“性感”这个标签?

阿朵: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努力和才气是不被人看到的,离开演艺圈之前,(这件事)困扰我很多年,其实蛮失落的。他们没有看到,这些是你的才情跟努力所得来的,别人觉得你只是因为外在,性感,来夺人眼球。“性感热辣”,也无法很认真地界定它是坏事儿还是好事儿,但我依然觉得,全世界形容一个女性,她很性感,它其实都是一个夸奖来的。

我觉得,我是一个艺术创作者,你明白我意思吗?如果你只用“性感”这一个词来形容我,我就觉得,有一种被低估的感觉。

澎湃新闻:觉得“我的潜能很多,你们为什么看不到”?

阿朵:不是,是我的价值观。我特别热爱舞台,热爱艺术,我把我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做舞台做艺术,我从来不愿意把时间用在美容,美容院我一年都不一定进一次,我觉得,我跟普通人相比保养得很好,但是我跟演员姐姐在一起,这一次一比下来就不好了,我身边的人,朋友,包括工作人员都说,你要搞一下呀,对不对?

澎湃新闻:来到节目之后,觉得自己最不舒服、最需要克服的是什么?

阿朵:我从来没有吃饭、睡觉、走路,干什么都要被拍。这一点我特别不适应。这个节目就是有放大镜的效果。我身边的人也会提醒我说,你看看你的坐姿,你看看你的表情,你说怎么会有这种声音出来?!哈哈!

澎湃新闻:那你怎么理解“人设”?

阿朵:其实对这个词,我都有点没有搞清,我理解就如同你出门社交的时候,每个人会下意识地设计自己美好的一面,对吧?现在大家好像越来越在这方面有研究了,对我来说,真的是第一次,我觉得真人秀里所有的东西都会放大,优点放大,缺点也被放大。你可能完全都不知道,你平时是这样的一个表情,一个眼神,就放大,我对看这个节目的观众,真的是太佩服了,是完全用放大镜在看。对她当时的表情,然后细微解读到这种程度……所以,在放大镜下生活,会有一种不安。需要克服调整,原来一看到镜头,是舞台上的一个状态,现在生活中也有镜头的时候,就不是很适应。

人设嘛……我生活中可能就是一个大大咧咧的,还比较一致。我觉得是这样的,你可以装一天,装两天,超过一个星期,你都累死了,装不了!再比如,你是一个没有脾气的人,但你在节目中,你可能要塑造成一个很有脾气的人,或许一件事、一个人面前,你都没问题,但是人人面前,每件事情都装,真的是装不了,反正我装不了。

我不知道这个能力是不是也要受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真人秀培训,才能够很好地管理自己所有的言行举止。对于我来讲,我其实不会去想太多杂音,这个节目是个要做女团的节目,只要专心做女团就好了。姐姐们的合照

姐姐们的合照

只要站在舞台上,我就是王

澎湃新闻:你怎么理解团魂?你觉得,你在团里是个什么样的角色?

阿朵:我觉得是相互成就。我是军人出身,你想要打赢一场仗,不能自己光冲或者躲在后面,什么时候你冲在前面,什么时候你掩护,什么时候你是放哨的,必须是这样子的一个状态,我认为这样才可以游刃有余,一个人老冲,每次都冲,那真不行!

我在团里面,目前大家看到的,其实是这两期,一个是在《兰花草》组,一个是在《相爱后动物感伤》组,我觉得我做的一个事情叫做平衡。我可能有点像军师。

澎湃新闻:我觉得,你这两场其实都是退而求其次的,隐藏了锋芒迁就别人,反正来都来了,为什么不冲一冲?

阿朵:冲,要看时候,比如说《兰花草》那一期,这一上来,我还没有做过这件事,我冲啥冲?如果今天我20岁的话,我会冲,我40岁了,我一上来没做一件事呢,我就先冲,那有点太鲁莽了。我先要知道什么是做女团,而且要根据我们团当时的一些情况和什么样的团员来考虑。我刚才说了,相互成就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就是一个歌手,我干嘛老想在唱歌的时候冲在最前面,对不对?(宁)静姐,她是一个被演戏耽误了的好歌手,她完全可以成为非常好的专业歌手,她到这里来,可能去圆她一个梦的,我本来就是歌手,还圆什么梦。《兰花草》三姐妹卖萌,宁静、阿朵、袁咏琳

《兰花草》三姐妹卖萌,宁静、阿朵、袁咏琳

澎湃新闻:有一期你看到袁咏琳哭了,你也哭了,你是一个很容易受别人影响的人吗?你会愿意做队长吗?

阿朵:我愿意做队长,我从小就是leader,但是并不是说我为了当leader我要冲,并不是这样子的。第二期的选队长,当时只需要8个队长,上去了9个人,我是其中的1个,多了1个人,我自己就下来了。我认为我到了这个年龄,没有什么“一定要”,你让我上,我会做得很好,你不让我上,我也不会怎么样。

澎湃新闻:就比较佛系了是吧?

阿朵:不是佛系,佛系叫没欲望,我还是有欲望的,我有企图心的,我只要站在舞台上,我就是王,哪怕你只给我唱一句词一个亮相,你看到《兰花草》的那场,我就是这样的。

澎湃新闻:回到初评的舞台,表演特别棒,分数相对有点低。当时外界的声音也是说,评委打分看不懂,有一些争议。你做过评委,也带过新人,站在评委的角度,你分析这个原因是什么?

阿朵:说实话,我很尊重各位评委。但从评委来讲的话,我觉得他们在评委界,还是比较年轻的,在这方面的经验也是有限的,这很正常,为什么?谁也没有做过这种女团,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弄。而且姐姐们都是个性都比较强,和其他的女团很不一样,为什么?姐姐们都是在不同的时期真正闪耀过的,没有白白来的成功,所有人的成功一定是有原因的。

澎湃新闻:有评论说,节目的爽点在“挑战权威”,但投票不完全取决于专业水准,而是多种因素,你会觉得这有损公平性吗?

阿朵:这不是青歌赛,我是参加青歌赛过来的,对我来说,我就不习惯有拉票这种东西。我原来参加唱歌比赛,我只要知道我的专业实力强,我就不管了。现在实际上,还要拉票,要讲自己的故事,想办法去博得观众的好感,对我来说是其实比较难的,这些心理上都需要克服。练习室的阿朵

练习室的阿朵

澎湃新闻:在三十位姐姐里,哪位让你最意想不到?如果有一位,可以叫做你心目中的“宝藏姐姐”,你觉得是谁?

阿朵:“宝藏姐姐”……我啊,为什么?就像你们看到的,我最大的优点,就是我的可塑性。放在任何情况,我都可能让你想象不到。这里面每个人,都有我新认识的部分,这就是节目的厉害,翻来了30个宝藏。

比如说袁咏琳,我跟她也在这里面,成为很好的朋友。过去大家都不了解她,她话也很少。其实她的音乐素养很高,还有各种吹拉弹唱她都会,而且不是说随随便便玩玩,都是达到非常专业的水平的。她性格也很好,热情、愿意帮助人!还有伊能静……但是就像我刚才说的放大镜,可能有一点点夸大。还有张雨琦,我觉得性格确实很可爱,让人觉得很开心。包括宁静姐,大家可能看到她是酷酷的,有时候脾气爆,跟她在一起,我才知道,她是一个自我要求非常高,而且极其刻苦的人。每天都给自己加时加电,她真的也不算个性强,只是要求自己比较严格。

澎湃新闻:像丁当在《艾瑞巴迪》组的这种情况,弱势队长碰上强势队员,你会给这样的女团队长什么建议?

阿朵:我们在社会上,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做事是20%,80%是在于你用什么样的方式沟通。其实面对再强势的人,也没什么不好表达。我不评价别人,如果是我的话,既然选我做队长了,就一定要听我说,我一定会表达出来的,而且及时解决问题,不能拖延,不能闷在心里。当然了,及时解决问题特别重要,其实不是说丁当,我觉得任何一位当队长的,都应该这样。

还有从队员的角度,比如袁咏琳年纪比我小,经验也比我少,但是既然她当队长,那作为队员,就一定要去尊重,尊重她的想法。这是两面的,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总之,不管你面前这个人,她有多成功,她名气有多大,或者是说她完全没名气,她看起来没有那么强大,都是一样的。你需要做的就是要想办法,用不同的方式,跟不同的性格的人来沟通,要不然你就别做,你要做,这就是必须的。澎湃新闻:在新民族音乐上还有什么新的设想?

阿朵:我会一直去做它、发扬它!因为通过我们,很多以前都不感兴趣的人,现在听到民族音乐都感叹,原来可以这么酷,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的新民族音乐被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看到并了解。

去年的时候,我作为总导演,在张家界做了第一台文化旅游秀。接下来,我们会做更多不同的文化旅游的秀,把新民歌做透彻。因为我们做的音乐不光是用来听的,更多是用来体验的。如果说真的是要做中国女团的话,尤其是30+的姐姐,我觉得一定是有中国特色的国潮女团,我自己深耕这么多年的新民族音乐,希望自己能够在这其中能做一点贡献。

澎湃新闻:面对年少的自己和年老的自己,你会对她们分别说些什么?

阿朵:我会对年少的自己说,我好心疼……那个时候傻傻不会保护自己的,我想抱抱傻傻的你;会对年老的说,好好保护身体,让自己更健康,因为好多事等你干!(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长视频的无限战争:3种模式 2种眼光 1种结局

核心要点以单一爆款作品锚定平台市值的判断方法并不合理。芒果TV业务数据的主要维度都弱于爱奇艺,但芒果超媒市值却与爱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朵:哪怕只有一句词 在舞台上我就是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