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学生们用力告别 创造仪式感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3 07:33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每一年,都有“同学”变为“校友”,“我们学校”变为“母校”。

但2020年的毕业季注定不凡,它承载着不一样的分别。毕业生用力挥别校园,学校一路牵挂相送。

澎湃新闻分别从大学生和教职工视角出发,记录他们在最后告别时刻的青春模样与守望祝福。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

他们都没有完整的最后一学期,平静接受安排,经历了可能是最特殊的大学最后一个学期,毕业生们匆匆返校又离开。

在脱下宽大的学士服,进入人生下一段旅程前,很多人选择暂时停下前进的脚步和母校,和同学用力告别,高校亦在线上线下尽力创造仪式感。

做一张人人都能在C位的毕业照,在外滩之窗前为同学唱一首原创歌曲《家》,用单反相机拍一段毕业典礼vlog……在这个雾气氤氲的7月,陈天一、许艺帆、小陈用自己的方式,不约而同构建起2020届集体回忆,给自己的大学生涯留存最特别的纪念。

用毕业照生成器自动合成的一张全家福照片,SUFE意为上财。 受访者供图

每个人都能成为毕业照的C位

5月下旬返校,直到6月初离开,上海财经大学(以下简称“上财”)毕业生陈天一都没能见到几位同学。

6月19日晚,上财在外滩亮灯,学校有官方直播,不过他选择和现场同学视频通话。透过手机镜头,他看到13条标语轮番出现在巨幅大屏上,包括他认为最重要的那句校训。

观景平台上,自发赶来的毕业生们发出阵阵欢呼。即便隔着屏幕,陈天一也同样激动。

毕业季,每位同学都是不可或缺的。但由于难以聚齐,各路毕业照中,同学们成了纸片人,在背景板上恣意飞行。

陈天一和班长商量,他想用Excel做出随机合成毕业照的生成器,让每位同学都能成为照片上的C位。

作为把Excel写进简历爱好一栏的“大师”,陈天一有这个想法并不奇怪。他曾在朋友圈贴出多个版本扫雷游戏,都由Excel实现。

“可以一周不打游戏,但不能一周不玩Excel。”他称,可以玩Excel到凌晨三点半。

经过几天捣鼓,毕业照生成器从1.0版,更新为可选C位、自动剪裁、构图的升级版。

不过,这项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在收集照片的消息在班级群发出后,20分钟“没有任何人理”。所以,当第一位同学发来照片时,他赶忙回消息说,好感动。

陆续收到五六张照片后,他开始挨个去问。两天时间,他收集到47张照片。

6月26日,陈天一给同学发去了专属C位全家福。同学的回复不断从消息列表中涌出,“谢谢陈大仙”“好用心啊”“感谢大师”。

这一天是集体退宿的日子,他把这个“礼物”作为和同学的告别。他调侃说:“本科的最后一天,我也算是和全班都聊过天的人了。”

三天后,这张毕业照上了热搜。他也因此喜提“社保之光”称号,16级社保班寄来的荣誉证书上写着“以一己之力带全班上热搜第二。”

陈天一收到班级寄来的“社保之光”荣誉证书。受访者供图

陈天一把证书晒在了朋友圈,称“真是浮夸”,“他们本来要给我寄锦旗,好在我及时拒绝了。”

“我们是抗击疫情那一届的”

十指跳跃在宿舍的桌子上,想象着面前就是钢琴的黑白键。6月中旬返校后,许艺帆常常这样“盲弹”曲子《入海》。

毕业视频中,许艺帆穿学士服弹奏《入海》。受访者供图

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以下简称“上中医”)毕业视频录制任务后,她在家中开启单曲循环模式,练了一周。每天早上两小时,下午两小时,有时晚上加练。返校后,练琴的时间缩短,为了保持手感,她就在脑海中不断回顾旋律。

把谱子练熟是基本功,但难点在于弹得有感觉。既然是毕业视频,“要结合学校毕业季的氛围,把毕业生的感情弹到曲子里。”

手指按动琴键,脑海中想象着毕业典礼拨穗的场面,她尝试与音乐共鸣。

“海洋会回答江湖,江湖会回答河流,河流会回答浪潮,一起跃入人海……”这段歌词尤其触动她,让她想到上中医的学子,“我们自己就是杏林后浪,一朵朵小浪花,在杏林的浪潮中奔腾。”

许艺帆在录制毕业视频。受访者供图

作为今年的毕业生,回学校不易。6月中旬返校时,许艺帆和同学们接受了核酸检测。她回忆,等待检测结果出来的5个小时里,学校安排了独立的隔离房间,准备了一次性床单、洗手液、盒饭等。大家从门口取餐,吃完饭后,又把盒子放出去。

她能感到,学校在努力让毕业生少些遗憾。

回顾这半年,无论是首次云答辩,还是毕业典礼上,校长送给毕业生的三剂人生补益良方,“百合固金汤、当归建中汤、复元活血汤”,都令她印象深刻,这是专属他们的毕业回忆。

6月30日的院级毕业典礼上,许艺帆在发言中想象着若干年后的情景:当校友问起,“同学,你是哪一届的?”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抗击疫情那一届的。”

今年,上中医首次在“外滩之窗”为毕业生亮灯。作为合唱团团长,许艺帆参与了亮灯前的合唱,那首学校原创歌曲《家》诞生在疫情后,她曾带着合唱团同学反复练习,歌中写道:“风雨再大,我们也不怕。明天一定,阳光明媚。”

上海中医药大学首次在“外滩之窗”为学子亮灯。上海中医药大学供图

6月29日晚的外滩,上中医毕业生观看亮灯仪式。上海中医药大学供图

毕业的仪式感需要自己去创造

“想留点纪念给自己”,7月3日,上海大学毕业典礼现场,小陈手里举着手机云台,镜头对准主席台,腿上还摆放着单反相机。她时不时转换设备,按下快门,怕错过精彩瞬间。

7月3日上海大学毕业典礼结束后,毕业生在学校各处合照。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张慧 图

离开上海164天后,这是她第一次踏入校园。按照规定,小陈还能在学校待4天。

当其他高校陆续举办毕业典礼时,同学之间也会讨论,“我们会不会有典礼”。但小陈觉得,“仪式感”是毕业典礼的精髓。

在采访中,她不止一次提到,仪式感是自己去创造的,比如拍照、拍vlog,就是创造的过程。

“能感受到毕业氛围,就是仪式感的体现。”在她看来,毕业论文写完的那一刻,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就已经画上了句号。

“参加仪式所留下的,可能是一张照片,一段回忆。”小陈称,半年没有见到老师和同学,见面的欣喜感会远远大于一场典礼所带来的感受。

但返校这天,她见到的同学并不多,毕业典礼名额有限,加之进入7月,同学们或是工作,或是实习,都已进入正轨。

虽然还未进入寝室,小陈已经从同学处打听到,宿舍还是离开时的样子,只是多了灰尘。“蛮正常的,没有很乱,没有长蘑菇。”

疫情带来的变动,让她更加珍惜毕业的每个环节。她称,与不能返校的学生比,能回来亲自打包行李,已经是庆幸,“自己收拾行李也是对过去的整理。”

到了晚上8点,小陈来到外滩,拍下上海中心顶端闪动的祝福。

7月3日晚上海大学外滩亮灯仪式现场。上海大学供图

上海中心为上大学子亮灯已是传统。去年,小陈跟着学长学姐也来看过,但“送别人”和“送自己”,“心情不太一样”。

今年,这一传统仍在延续,让她感到惊喜而又欣慰,“学校也在为我们争取像往年一样的礼物。”(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乐坛之惑:“后浪”能掀多大浪

周杰伦用一首清新欢快的《Mojito》再次引爆乐坛。刘若英费玉清凭一句“雪花飘飘,北风萧萧”一夜之间红遍欧美。本版图片均...

相关推荐:
几多都经过2020-07-02 23:49
猜你喜欢:
评论:(学生们用力告别 创造仪式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