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掠影】《我是唱作人2》:音乐里听人生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7-15 03:48   https://www.yybnet.net/

陈粒

霍尊

张艺兴

纪 颖

2020春夏,由爱奇艺自制的音乐综艺节目《我是唱作人2》,给乐迷朋友带来一场又一场不绝于耳的音乐盛宴。生态舞台设计“山洞”,散发着原始、神秘的气息,似乎预示着这是一次关于流行音乐的回归之旅。

尊重音乐

因为疫情原因,节目采取封闭录制,现场只有工作人员、经纪团队。没有了主持人串场、导师点评、观众喝彩,少了娱乐化的叙事和煽情,节目反而拥有了一种干净利落的气质。

虽然是比赛制,《我是唱作人2》却没有同类综艺节目角逐厮杀的氛围。更像8个音乐人,每周一场尽展才华的现场表演。6月25日,伴随着最后一轮视听巅峰体验,《我是唱作人2》终于完美收官。

关于为什么要做一档“最不引战的音乐节目”,爱奇艺副总裁、节目总制片人车澈说:“引导冲突谁都会,但在‘唱作人’这个节目,我不想看到因为冲突导致音乐本身被弱化,我更希望看到的是大家把讨论的重心放在创作和音乐上。这档节目就是单纯做音乐,尊重原创音乐及音乐人,将舞台还给他们。综艺节目不光需要冲突和刺激、爆点和槽点,更需要温情和善意。”

原创+多元

《我是唱作人2》,共11期,贡献88首原创歌曲,相当于每周出一张新专辑。首发唱作人中,张艺兴是流量艺人,郑钧是摇滚前浪,隔壁老樊是网络红人,陈粒、GAI周延、霍尊、马頔是独立歌手,刘思鉴是新声代;曲风涵盖摇滚、说唱、国风、民谣等不同风格。新声代踢馆阵容中:王子异、余佳运、艾福杰尼……也都是不同年龄背景、不同创作风格的音乐人。

节目的核心是“原创+多元”。相比演唱实力,原创音乐的灵魂在于创作实力,能够将两点结合,用鲜明的个人特色表达出来,才称得上优秀的原创音乐人。

30年前,靠一首流行歌就能唱火大江南北。而如今,大众的音乐审美日益提升,追求多元:有人喜欢嘻哈、有人偏爱摇滚、有人钟情民谣、有人迷恋古风……所谓流行音乐也只是在不同圈层流行。原创,仍是流行音乐的生命源泉;多元,仍是流行音乐的未来之路。

音乐与内心情感

古希腊人说,音乐和天文学就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天文学是研究永存于外部世界的可见物体的学科,音乐则是研究深藏于内心世界的隐秘情感的学科。内心、隐秘、情感,才是音乐的关键词。节目里,郑钧的话一语击中要害——“音乐,不能打败人,只能打动人。”

不懂音乐的我,也可以被打动,可以听得懂人生。在唱作人的舞台上,我仿佛看到人生的时间轴上,不同的生命在不同时点各自呈现:或绽放,或彷徨;或柔情,或热情;或着急,或淡定。

00后刘思鉴的音乐,是后浪年轻的反叛,仿佛要迸发巨大能量,要向世界发出挑战,要把内心的喜怒哀乐表达到淋漓尽致。《我一定会吃掉怪人细胞》里宣告“我不想活成你们的样子”;《读自》里对自己充满“不解”的解读;《多动症》里对妈妈逃离又依恋。他说,希望能在节目里找到属于自己的标签,寻找自己的定位,寻找人生的方向。寻找,是每一个20岁刚出头的年轻人的关键词。

带着“偶像”“流量艺人”标签的张艺兴,急于打破大众对他的偏见。在节目中,张艺兴一出手就令同台艺人大跌眼镜,原来他是一个格外勤奋,又才华横溢的音乐人!《十面埋伏》的杀气四起、《小城姑娘》的撩人摇摆,《湘江水》的热闹人间……然而,过于用力和紧绷的生命状态,又何尝不是做“偶像”的代价。他说,不想让粉丝失望。作为演艺公司精心打造的“偶像”,他太缺少属于自己的“生活”,这一点也体现在他的音乐中。

隔壁老樊,短视频平台上的“网红歌手”。他屡次用作品击碎那些质疑自己的声音。重返总决赛巅峰之夜,他带着硬核摇滚《逃离》炸裂开唱。这个20来岁的男孩,虽然用烟枪嗓歌唱着中年大叔的情绪,却给不出答案。年轻的老樊,在时代的潮汐里翻滚、在青春的漩涡里困顿,他在寻找答案。

马頔和陈粒,典型的文艺青年,歌唱着自己的小世界。马頔把忧伤全部放在自己的民谣里,麦克风一握,他是最深情的诗人。陈粒,在音乐里冷傲自信,在音乐外掩饰不安。音乐,对于马頔和陈粒,是人生的避风港,是敏感神经的容器。人群里,他们用不同方式,消解着自己的“孤独感”。他们的音乐,深深吸引着与他们相似的人。

GAI和霍尊,在音乐圈内都颇有名气。GAI的音乐,和他本人一样霸气,真实敢言。他毫不掩饰自己对舞台的享受。古风歌手霍尊,仙气十足。舞台下,他却最接地气。两人都很接纳自己,坚持自己的音乐风格,也渴望更大的舞台。更多、更好,是人生追求,也是人生所累。我们每个人都在其中坚信和迷失。

郑钧,作为中国摇滚的代表人物,来到《我是唱作人2》的舞台,比赛胜负对他不重要,表达点儿什么才是正事。他的每一首歌里,都是一个过来人关于自我、婚姻、生活的思考。一首《青春的葬礼》震惊了半个娱乐圈。当晚,太多人的朋友圈被它刷屏。郑钧说,自己的前半生是享受生活,后半生是享受生命。从放浪不羁到修身养性,他早已同自己达成了和解。所以,舞台上,他的生命状态最自如、他的音乐最打动人。

从刘思鉴到郑钧,跨越了整个华语流行音乐的30年。一代一代音乐人,以不同的生命状态,创作着自己的音乐。

作为一档音乐综艺节目,《我是唱作人2》秉承着对原创音乐的追求,回归流行音乐的本质,从赛制到舞美,到节目周边设计,内容大过形式。音乐,表达着多样性、新鲜感;综艺,体现了纪实性、温情感。《我是唱作人2》为音乐综艺节目树立了新标杆!

新闻推荐

藐视规则者必付出代价

高天鹤继仝卓之后,《声入人心》男团又一成员高天鹤因为考试舞弊“栽了”。日前,有网友举报高天鹤在2019年全国广播电视编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掠影】《我是唱作人2》:音乐里听人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