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你还记得那些深入人心的电影主题曲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8-14 14:08   https://www.yybnet.net/

《八佰》上映在即,由那英与波切利共唱的电影片尾曲催人泪下,刷爆网络;李现、陈立农新片《赤狐书生》即将上映,主题曲《前程似锦》在多个平台点击量爆棚;真人版《花木兰》内地定档,刘亦菲再唱《花木兰》经典主题曲《自己》……有时,优秀的电影主题曲和MV不仅给电影加分,甚至是电影的先行者,比电影的存在感还高。你还记得那些深入人心的电影主题曲吗?

《八佰》片尾曲未映先火,那英、波切利演唱的《苏州河》催人泪下

8月11日,由那英与世界第四大男高音、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共同演唱的《苏州河》上线,这是即将上映的电影《八佰》的片尾曲,改编自爱尔兰民间小调——伦敦德里小调,诠释了战场中底层士兵对家国平安的渴望。

那英、波切利的合唱既沉稳悠扬又高昂动人,歌曲前半段轻缓柔和,后半段在国际顶级管弦乐队捷克国家交响乐团的演绎下,显得气势磅礴震撼人心。加上MV里展现了电影中激烈的战斗场面,还穿插了片中一位位壮士的台词“你们都勇敢一点”,“历史会记住这里,记住这些人”,MV结尾出现了真实的“八百壮士”名字以铭记。一时间,这段引人泪目的歌曲和MV刷爆网络,当年悲壮感人的历史事件仿佛已经超出了屏幕的界限。

电影《八佰》讲述发生于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一个真实又特殊的历史故事:淞沪会战之后国军溃败,国军88师524团留守上海四行仓库,此仓库与隔壁的租界只隔了一条苏州河——1937年日本还没有向英国宣战,所以日军不能向租界展开进攻,这就导致当时上海发生了一个非常荒谬的景象,苏州河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你可以在租界喝着下午茶,看着河对岸在真枪实弹杀人,战争的残酷昭然若揭。“硝烟将尽,尘未远余音萦绕;隔岸相顾,盼愿再无喧嚣”正是当时与上海四行仓库一河之隔的租界中,人们的所期所盼。

电影《八佰》的片尾曲《苏州河》在影片未映前先火,正是因为音乐的魅力和感染力。优秀的电影主题曲和MV不仅给电影加分,甚至是电影的先行者。

这些大导演创作时都很注重主题曲选择

不只是管虎,几乎每一位中国电影导演都是音乐的爱好者,他们也非常注重自己影片中的配乐与配曲。

著名美籍华人导演李安在创作《卧虎藏龙》之时,特别请作曲家谭盾谱写配乐,大提琴家马友友担任主奏,美籍华人歌手李玟负责以中、英文演唱主题曲《月光爱人》。整体音乐风格悠扬深远,哀而不伤。最终《卧虎藏龙》荣获2001年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佳原创配乐等4项大奖;《天涯歌女》是1937年电影《马路天使》的主题曲,周璇演唱此曲之后红遍天下。李安在《色·戒》中安排汤唯饰演的王佳芝在酒馆为易先生演唱了一段《天涯歌女》,恰到好处表现了王佳芝心境的同时,也升华了两人的情感。

再看张艺谋,几乎每部大片都要搭配一首扣题的主题曲,算得上一片配一曲:《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唱出了《红高粱》中浓烈、粗犷、炽热、大胆的西北风;章子怡在《十面埋伏》中的一段歌舞表演《佳人曲》成为影片最经典的片段之一;周杰伦为其主演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谱写的主题曲《菊花台》是当年人人会唱的流行曲;《金陵十三钗》中,倪妮饰演的玉墨等13位佳人用吴侬软语唱出一曲苏州评弹《秦淮景》,唱得秦淮的繁华、金陵的古韵仿佛近在你我眼前……

对陈凯歌、冯小刚等其他大导演来说也是如此,无论是《霸王别姬》中由李宗盛、林忆莲共同演唱的主题曲《当爱已成往事》,孙楠演唱的经典贺岁片《不见不散》同名主题曲,还是《天下无贼》中杨坤演唱的《那一天》、刘若英演唱的《知道不知道》……它们有的是专为影片打造的新歌,有的是成品拿来使用的。无论什么情况,即便多年以后,你再回顾影片,片尾字幕滚动,主题曲响起时,还是忍不住被电影和音乐深深打动,即便影片结束,也不忍按下关闭键。

这些歌曲还是某些电影推广曲,没想到吧?

11日,电影《赤狐书生》宣布定档11月上映,这部奇幻古装喜剧由陈立农、李现主演。他们一位是2018年真人秀《偶像练习生》亚军,名副其实的“爱豆”,一位是追剧女孩们的“现男友”。影片定档后,立即引起“饭圈女孩”的注意,两人演唱的《前程似锦》再度成为各大音乐平台的热门曲目。

《赤狐书生》讲述陈立农饰演的书生与李现饰演的狐妖一人一狐结伴赶考的故事。早在2019年8月影片杀青之时,陈立农与李现就共同演唱了这首杀青曲《前程似锦》,MV中曝光了影片从筹备到杀青的精彩花絮。

近年来,为了起到更好的宣传、推广、刷存在感的作用,一些较大制作的影片除了主题曲以外,还会配有杀青曲、推广曲、宣传曲等,主要用以在某些大型场合演唱。例如黄渤、张艺兴、陈伟霆的歌舞表演《最好的舞台》曾登上2018年央视春晚,很多观众并不知道,它还是黄渤、张艺兴等人主演的电影《一出好戏》的推广曲。

通常,电影的主题曲只有一首,而推广曲会有很多,为了效果,有时会选择让比较当红的专业歌手创作或演唱。比如,2019年内地年度综合票房亚军《流浪地球》的主题曲是刘欢演唱的《带着地球去流浪》,歌曲加入曹操的《观沧海》一诗,整体感觉神秘恢弘、大气磅礴。此外,电影还有周笔畅演唱的《去流浪》、孟美岐演唱的《有种》、杨宗纬演唱的《星》等多首推广曲,风格各异,起到补充、宣传的作用。

这些电影主题曲的中文版你听过吗?

一些影片为了让外国观众引起注意、产生共鸣,还会选择在不同国家选择歌手用本地语言演唱主题曲/推广曲,美国好莱坞顶级的娱乐公司迪士尼深谙此道,大多数迪士尼的头部影片主题曲都会选择让中国歌手再演绎一遍中文版。

2013年随迪士尼动画《冰雪奇缘》一同火起来的主题歌《Let It Go》,为这部影片贡献了片中最豪华绚丽的一幕冰上圆舞曲,歌曲获第86届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此后,迪士尼推出了一款《Let It Go》MV,歌词融合了25种不同的语言来演唱,中文版《随它吧》由姚贝娜演唱。2019年《冰雪奇缘2》在上映之时,又选择让郎朗妻子吉娜·爱丽丝演唱中文推广曲《回忆之河》,此曲英文名叫《All Is Found》,也是影片中的一首插曲。

1998年,迪士尼公司根据中国传说中的女英雄花木兰为原型创作了动画电影《花木兰》,主题曲的中、英文版分别由李玟、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演唱,歌曲深受观众欢迎,提名第7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配乐。今年8月10日,迪士尼官微发布消息,刘亦菲主演的真人版《花木兰》确认引进中国内地,作为主演的刘亦菲,再度演唱了1998年动画版《花木兰》中那首经典的主题曲,待影片上映之时,观众可以在电影院听到这首经典歌曲的中文版《自己》。(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三足鼎立”的音综再次点燃这个夏天

《说唱听我的》重塑说唱文化导师:弹壳、ICE、小鬼、袁娅维、法老、MC光光、派克特、艾热《说唱听我的》是作为中国首当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与枪为伍的日子2020-08-12 11:18
评论:(你还记得那些深入人心的电影主题曲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