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改编自真人真事 有望拍成音乐剧电影 音乐剧《重生》:一个缉毒警察的浪漫爱情故事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9-14 10:29   https://www.yybnet.net/

《重生》试演现场。

《重生》试演获得成功。

由知名音乐剧制作人李盾担任总制作人的音乐剧《重生》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云南人民警察罗金勇在缉毒过程中身受重伤、成为植物人,妻子罗映珍不离不弃照顾丈夫1000多个日夜,并写下600多篇爱的日记,最终换来丈夫苏醒的感人故事。

《重生》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腾讯影业出品。近日,该剧在东莞进行了试演。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这部主旋律音乐剧赢得了观众多次掌声和欢呼。13日,制作人李盾、导演兼编剧周可、罗金勇扮演者刘岩和马佳、罗映珍扮演者徐瑶和蔡忻如等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原型:妻子不离不弃缉毒警昏迷三年终苏醒

《重生》的故事原型本身就非常有戏剧性。2005年,云南警察罗金勇在国庆休假期间携妻子罗映珍去看望岳父岳母。他在途中意外遇见三名毒贩,与他们展开殊死搏斗,却不幸被毒贩伤及头部,成为植物人。从那以后,妻子罗映珍肩负起照顾丈夫的责任。

这个事件本身就自带戏剧性:当时医生已经宣判了罗金勇“死刑”,甚至罗金勇父母也已经放弃,但罗映珍仍然不离不弃。她省吃俭用在医院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每天和丈夫说话,并写下600多篇爱的日记。三年后,奇迹终于发生,罗金勇苏醒了,两人还有了一个女儿。

虽然当年罗氏夫妇的事迹感动了全中国,罗映珍更在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但这个故事仍然充满了有待挖掘的部分:罗映珍和罗金勇是如何相爱的?在他昏迷的那些年里,罗映珍经历了什么?罗映珍为什么会对他不离不弃?

2019年,罗映珍带着罗金勇到北京治病。音乐剧制作人李盾与搭档周可见到了罗氏夫妇,因此催生出这部《重生》。在周可看来,罗氏夫妇的故事并非“女人无怨无悔为男人牺牲”的“女德范本”,而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爱情故事。两人初识时,罗映珍是“镇上一枝花”,追求者众;罗金勇则是一个完全不懂如何谈恋爱的钢铁直男,但罗金勇略显笨拙的真诚最终打动了罗映珍。周可说:“他们之间坚固的爱情可以说是结了婚之后才建立的。映珍对我说,真正觉得爱上老公的瞬间是在结婚之后。一次,罗金勇所在的团队出了车祸,她不知道老公是死是活,那时候突然发现,他已经在自己心里了。后来罗金勇不幸昏迷,她坚持为他写情书。这种行为通常来说都会显得很肉麻,但放在罗映珍身上就非常坦然。她觉得,以前都是罗金勇对她表达爱意,当他倒下的时候,她就必须把自己的爱表达出来。”

故事:主旋律作品但不说教以爱情故事为主线

虽然是一部主旋律题材作品,但《重生》并不会让观众感觉到过分说教。总制作人李盾表示,在创作过程中,团队一直注重在娱乐性、商业性与主旋律题材之间的平衡。

《重生》选择将故事的侧重点放在罗氏夫妇的爱情故事上,力图以情动人。在创作过程中,总制作人李盾和导演周可有一个共识:“不要把真的讲假了。”周可表示:“这个故事本身已经很沉重,我不想再往沉重那方面去写,也不想一上来就给观众硬塞情感。音乐剧要做的是讲故事,观众通过情节认识人物、从而自发产生情感。”

《重生》将罗金勇和罗映珍相遇、相爱、相守的过程详细展现在观众眼前。上半场的气氛轻松愉快,甚至不乏笑点。这也正是周可采访罗映珍时的真实感受:“采访过程中我就觉得很有趣,罗金勇真的是个完全不懂恋爱的男人,靠耿直打动女生。”剧中不少引发观众大笑的细节都来自罗映珍的真实经历:罗金勇送罗映珍的第一份礼物,竟然是一盏破台灯;两人的首次约会,罗金勇不仅约罗映珍去爬山,更不解风情地捎上自己的两个兄弟;罗金勇没跟罗映珍商量便闯入她家提亲,让罗映珍尴尬万分……

上半场的“甜”铺垫得充分,下半场的“虐”就水到渠成了。下半场进入罗金勇昏迷后的剧情,展现出罗映珍悉心照顾罗金勇、为他写情书等情节。其中,罗映珍推着病床演唱《求你醒来》的一幕将全剧的情绪推向高潮,这也成为11日试演后观众公认的泪点。饰演罗映珍的演员徐瑶坦言“这是最难的一场戏”:“试演的时候我几乎唱到两眼冒金星,因为太激动了。”

周可还为该剧加入一条暗线,为这部剧抹上一层神秘唯美的色彩:“我会好奇罗映珍的内心世界,支撑她的到底是什么?于是我们加入了一条关于山神和爱神共同对抗魔兽的神话线。在这里,象征勇敢守护的山神就是罗金勇的化身,象征邪恶与黑暗力量的魔兽是毒贩,象征爱情的爱神自然就是罗映珍。”值得一提的是,《重生》采取歌舞分离的形式,神话线通过专业舞者的舞蹈来展现,为观众带来双重的视觉享受。

阵容:刘岩马佳出演男一号有望拍成音乐剧电影

《重生》是腾讯影业出品的首部音乐剧。李盾介绍,《重生》这个IP还会继续开发,有机会拍成音乐剧电影。此次音乐剧中,《重生》的男主角罗金勇由音乐剧演员刘岩和马佳出演;女主角罗映珍则由徐瑶和蔡忻如出演。两组演员的性格、经历大不相同,将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演绎。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音乐剧演员,刘岩非常有经验,塑造出一个成熟的罗金勇形象。试演现场正是由刘岩出演,这个版本的罗金勇正直、勇敢、不畏险恶,在面对罗映珍时又展现出柔情一面。罗金勇的另一位扮演者是通过《声入人心》为大众熟知的青年演员马佳,美声出身的他,这次是第一次主演音乐剧。他在采访中表示很庆幸遇到这个角色:“我是军校毕业的,身边就有很多英雄,因此我觉得罗金勇这个角色跟我的距离比较近。”他很感谢排练过程中刘岩对他的帮助:“岩哥非常照顾我,还会在房间里跟我一对一单练。”至于他演绎的罗金勇会有什么特点?“罗金勇与他朋友的几场戏里,我的处理会更痞、喜剧化。”

两位女演员对罗映珍也有不同的理解。已为人母的徐瑶,对罗映珍这个角色最大的共鸣是“压力”:“我虽然没有经历过她的苦痛,但我记得自己在怀着宝宝的时候所感受到的、时代加诸女性身上的压力。而她要背负东西更多,我能感受到她的压力。”蔡忻如则看到了罗映珍身上散发出的爱的力量:“我完全相信她与罗金勇的爱情故事,当相爱的人出了事,她扛起这段感情。就像剧中的神话线,爱神用身体扛起了山神,爱创造了奇迹。”

据《羊城晚报》

新闻推荐

让更多年轻人领略传统艺术之美

◎周飞亚剧场里,欣赏传统戏曲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校园里,相声、戏曲等学生社团广受欢迎;电视和网络上,《国乐大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改编自真人真事 有望拍成音乐剧电影 音乐剧《重生》:一个缉毒警察的浪漫爱情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