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坦言“乐夏”后陷创作瓶颈,合作Mr.WooHoo乐队、TIA袁娅维、Jony J出EP找到刺激 不止雷鬼,Matzka玛斯卡融饶舌、摇滚玩“特调”

来源:新京报 2020-09-18 00:46   https://www.yybnet.net/

EP《特调》封面。环球音乐供图 与Jony J合作拍摄《关于她》MV。 环球音乐供图

当《乐队的夏天2》正热播时,曾在这档节目的第一季给乐迷留下深刻记忆的台湾雷鬼音乐人,歌手、制作人Matzka玛斯卡,推出了自己全新EP《特调》。Matzka玛斯卡觉得从“乐夏”回来后自己失去了创作的热情,他希望通过EP《特调》为接下来筹备全新个人专辑储存养分,因为有了合作对象的新鲜刺激,他跳脱出既有的框架,“特调”出了不同于以往的作品。

一向擅长玩雷鬼音乐曲风,并以直率幽默的歌词让人印象深刻的Matzka玛斯卡,此次在EP三首作品中与Mr.WooHoo乐队、TIA袁娅维、JonyJ三组不同音乐人合作,针对每个人的特性及擅长的音乐风格,将嘻哈饶舌、摇滚、灵魂以及拉丁音乐融合在歌曲之中,让人进一步见识到这位“雷鬼大叔”的广阔音乐视野。

定名

三组音乐人各代表一种酒

自觉很“宅”的Matzka玛斯卡平时作息很规律,没有多余的社交生活,音乐上大多数灵感来源于生活中的观察,透过与朋友的互动得到新鲜的画面与故事。他给外人的感觉总是一副放松自得的样子,其实脑子始终在寻找创作灵感,这样的习惯也反映在这次EP《特调》的创作中。

在EP的定名上,Matzka玛斯卡觉得与三组不一样的音乐人合作,碰撞出的火花不一样,这种合作的感觉让人很自然地想到不同类型的特调酒,味道各有千秋。于是针对每一位合作者的音乐特色,Matzka玛斯卡还专门为他们取了一款酒名。“TIA袁娅维声线性感清晰,更像是杯莫吉多(Mojito),入口清爽,让人回味无穷;JonyJ如同野格(Jagermeister)气味鲜明,绝佳的派对调剂,越喝越好喝;Mr.WooHoo乐队则如黑啤(Dunkel)般个性亲和,遇上冲击也能惊喜变身深水炸弹。”Matzka玛斯卡觉得,听他的歌应该要在夏天,因为天气热,大家不会想喝高度的酒,所以“特调”才是最佳选择。

合作

与袁娅维录“吵架”情歌有插曲

作为三组合作者中最熟悉的合作伙伴,Matzka玛斯卡与Mr.WooHoo去年共同参加了《乐队的夏天》,之后又全国巡演,一起经历了非常精彩的一年。与他们合作的《OneWay》源于记录共同走过的历程。去年巡演每站演出后,大家都喜欢聚到Matzka玛斯卡的房间聊天,某天Matzka玛斯卡提出一个假设命题,“如果不玩音乐,最想做什么?”那一晚Matzka玛斯卡收到了令他想不到的答案,有人想当足球运动员,有人想做一名厨师,大家都有自己的梦想,只是音乐让彼此聚在一起,从那一刻起,他便萌生了写《OneWay》的念头。“其实《OneWay》不只写给Mr.WooHoo,也是写给出道十年来始终支持我的歌迷、曾经组过的乐队,所有在音乐路上一起走过的朋友,以此证明大家始终一起,自己并不孤单。”

EP《特调》中的第二首作品是与TIA袁娅维合作的《SheRuns》,这首歌表现的是一场关于男女情感的互动对话。在官方宣传资料中写道,《SheRuns》是Matzka玛斯卡以自己与爱人的一次吵架为灵感创作的“吵架”情歌。Matzka玛斯卡解释,这些灵感不只自己,而是综合他身边很多人的经历与故事写成,这也是此张EP三首歌里最特别的一首。“《SheRuns》里实验性的内容比较多,单从曲风来讲,这首歌是雷鬼音乐里偏舞曲风的DanceHall,在个人唱法上也有所改进。”但在这首歌中有一个袁娅维一直没有察觉的小插曲。二人录制完成后,发现这首歌音高(Key)输出出现失误,比原音高出了三度,Matzka玛斯卡录制过程中奇怪唱得为何如此辛苦,但从始至终袁娅维一直没有察觉,很顺利地把作品完成,“钦佩她超强的演唱功底”。

而与JonyJ合作的《关于她》缘起于一次偶然的聊天。“最开始见面,彼此只是分享生活中的琐事与遇到的问题,当时JonyJ聊到自己的孩子即将出生,作为一位‘准奶爸’有焦虑,我作为过来人自然会分享经验,《关于她》这首歌就这样诞生。”作品中两人以嘻哈饶舌的叙事展开一场谈笑风生的兄弟对话,道出新时代男性不为人知的苦。由于疫情的原因,两位“奶爸”只能分隔两地拍摄MV,但MV全篇以3D动画的形式展现,将两位艺人放置到漫画世界,最终的呈现效果完全不像是两人分两地拍摄完成。

■问答

瓶颈也是“好事”

新京报:与三组不同音乐人合作,会对你未来创作产生什么影响?

Matzka玛斯卡:这些年我做音乐的出发点都是因为“顽”,而且始终坚信所有很酷和伟大的作品都是从“顽”出来的,未来也不排除跟任何音乐人一起“顽”。这是好玩的事情,会激发我想要去跟更多不同类型音乐人合作。

新京报:这一年在创作上有什么变化?

Matzka玛斯卡:诚实地说,我如今在音乐创作上缺少一些热情,这是一个问题,同时也是件好事。

新京报:“好事”对你而言是哪方面?

Matzka玛斯卡:“好事”是因为自己遇到了瓶颈,如果从这一层面过关的话,我相信自己未来会做出更棒的音乐作品。这个需要自己解决,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助我,很多创作者也许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新京报:这个“瓶颈”你是在何时感受到的?

Matzka玛斯卡:大概去年巡演开始以后,我发现对创作没有以前那样的动力,或者是冲动。以前我每天都想写歌,睡觉、起床、吃饭都在想,总是先把音乐作品在脑中想象无数遍,如何让它变得更好。现在失去了那些动力,让我慢慢开始意识到问题。如果真的变了,就要去把这些失去的动力找回来。

新京报:除了创作音乐,你还会做些什么有趣的事?

Matzka玛斯卡:疫情期间爱上露营。一开始接触露营的时候,以为像上学时和同学一起跑到山上玩一玩。真正接触露营后,惊叹原来如此豪华,大家聚在一起过夜,非常开心地分享一切,于是就爱上了。

新京报:除了这张EP,今年还有哪些重要计划?

Matzka玛斯卡:还有一张新专辑要发。

新京报:参加完《乐队的夏天》后,对你有什么新的影响?

Matzka玛斯卡:我一直认为这个节目很好,好处在于能让普通听众知道乐队究竟是什么样子的,而且会认识更多的音乐种类,在继续普及的状况下,音乐市场会有一个健康的发展,应该多支持。当然不可否认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有正反面,我们只是在乎它带出来的价值,只要对音乐市场健康,我支持!

采写/新京报记者刘臻

新闻推荐

参加《跨界歌王》 凌潇肃被妻子唐一菲“魔鬼训练”

凌潇肃、唐一菲参加《跨界歌王》。妻子唐一菲指导凌潇肃。《关中匪事》里背负双亲血债的复仇者“墩子”,《武林外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40岁的谢霆锋 变了2020-08-30 19:23
评论:(坦言“乐夏”后陷创作瓶颈,合作Mr.WooHoo乐队、TIA袁娅维、Jony J出EP找到刺激 不止雷鬼,Matzka玛斯卡融饶舌、摇滚玩“特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