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综艺“乐夏”中一首《玉珍》破圈,三姐妹曾担心乐队风格不摇滚,揭秘三人共同生活及创作故事 福禄寿乐队 创作是要表达压箱底的话

来源:新京报 2020-10-02 00:33   https://www.yybnet.net/

福禄寿乐队的外婆。

用福禄寿作为乐队的名字,是她们开的一个玩笑。“福禄寿”背后是她们当年一段曾经极为暗淡的时光,用这个名字反而像是万念俱灰下的反讽。同时,“福禄寿”又是猎户座上的三颗星,距离相等,亮度相似,均匀地排成一条直线,像极了三姐妹的关系。

尽管在《乐队的夏天2》中乐队已被淘汰,但在第一轮比赛中,福禄寿乐队曾以黑马之姿从后海大鲨鱼、木马等众多老牌乐队的包围中脱颖而出,仅次于“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一首《玉珍》破圈,排名第二。尽管如此,这个时候在网上搜索“福禄寿”乐队,能够找到的乐队资料仍是非常有限。因为,她们是一支刚刚成立一年半左右的后浪乐队。

“乐夏2”曾担心自己不燃也不烈

福禄寿可以被看作是“乐夏2”第一期舞台上最大的一匹黑马。在舞台下,三个女孩看上去文静、甜美、柔和,不带丝毫“杀伤力”。登场的首支歌曲《玉珍》是一首写给她们外婆的歌,福禄寿包办了词曲编曲演唱演奏的全部工作。当一句“起风啦”响彻了这个舞台,也让人们一下子记住了这“让人想要呐喊”的歌声。

来到“乐夏2”之路并不复杂,去年才开始有真正现场演出的福禄寿,在演过五六场之后,经纪人告诉她们,有“乐夏2”的导演来看看演出顺便给节目物色下乐队,要走了她们的联系方式。到了年底,导演又来聊节目的具体事项。其实对于参加“乐夏2”这样的综艺节目,福禄寿开始的态度是抗拒,觉得自己不合适,第一季“乐夏”大多是热血摇滚乐队,而福禄寿的整体风格显然没有那么“燃”,没有那么“烈”。导演组也不断与她们沟通,表示要她们不要担心,期望第二季节目将会更加多元化、更具包容性。

初来乍到的三人,觉得自己就像节目里的三个小学生,其他的乐队都很照顾她们,还会送她们小礼物,“有时候跟其他乐手对话像跟舅舅说话一样,很亲切。”在来“乐夏2”之前,福禄寿对其他乐队知之甚少,对“乐队圈”的背景和讯息储备量也就是普通观众水平,只听过后海大鲨鱼、野孩子等几支乐队。

乐队出道想撕掉“小清新”

福禄寿成立于2018年,截至现在也不过发表了八首歌曲。

姐妹三人与音乐的缘分离不开她们外婆“玉珍”的功劳。小时候外婆送了三人一架钢琴,外公经常会陪着她们练习,一般是三个人轮流演奏,外公会通过弹“Do、Re、Mi”三个音分别提醒她们(豆豆、捏捏、咪咪)去练琴。三姐妹从小就开启了古典音乐、西洋音乐的教育模式,她们的童年就是在外公日常播放的莫扎特、肖邦、勃拉姆斯中度过的。学生时代,三人都是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顺利升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福星、禄星、寿星是最受人们欢迎的三个福神,作为民间吉祥如意象征。在星象上,有三颗连成一条线的星星,它们之间距离相等,被称作猎户座三星。这两层寓意也正是福禄寿名字的由来。福禄寿在发布第一首歌《我用什么把你留住》的时候还没有起名,发歌平台要求要有创作者名字,三人开玩笑说,“我们不如叫福禄寿吧!”后来反而越来越觉得这个名字很好,三姐妹对宇宙、探索未知世界有很大的兴趣。同时三星是喜星,一定程度上弱化性别,可以分散一部分聚焦到“三姐妹”特殊身份的注意力。

福禄寿早在2012年上大学的时候就参加过选秀,那时候的组合名字叫“冰雪飞”,是从三姐妹的名字中各拿出一个字来组成的。她们参加了东方卫视的《声动亚洲》,被高晓松收进了战队。回忆起“冰雪飞”时期,福禄寿说,那是别人看到她们的样子:三个清新甜美的女生组合,但并不是她们准确的定位,她们自认不是小清新、阳光小女孩的组合,她们想去掉这样的伪“标签”。

三人成长创作共鸣都在一起

1991年出生的三胞胎,老大豆豆负责主唱,老二捏捏是吉他和竖琴,老三咪咪负责电子和打击乐。其中豆豆和咪咪读的是作曲系,捏捏是管弦乐硕士。三个人平时都比较宅,除了外出演出之外,一般就是待在家里写歌、弹琴,或者就是一起看看书和电影。一周基本上除了创作、吃饭、睡觉,时间都花在了排练上。家里有一块小黑板,写歌、创作的时候三个人都在一起。她们都很喜欢Radiohead和坂本龙一,也喜欢电子乐,之前喜欢去一些电音节,平时在家里也会放着音乐“蹦迪”。

三个人对于编曲意见相左的情况很少,在创作方面的整合效率非常高,而且三个人审美高度相似,包括思维深度、大脑运转的速度也几乎同步。传统乐队模式会有每个成员清晰的分工,福禄寿没有,三个人能干吗就干吗。乐队中甚至没有作曲作词之分,大家以随机的方式一起完成。创作通畅,大方向不会有分歧,不会出现两个人认为好听一个人觉得不好听的情况。一首歌从创作编曲录音完成,其过程本身就是三个人的共鸣。

她们的创作大多来自生活细节的感悟,以及记录自己内心的迷茫和变化,歌词并不是绞尽脑汁苦想出来的,而是生活片段的提炼和再现。在大学毕业之后,三姐妹陷入了许多毕业生都会面临的迷茫期,因为学的是古典音乐,身边的同学大多选择继续出国深造或是当老师,或者进乐团当演奏员,这样的“正路”似乎不是福禄寿三个人心目中的理想生活,但三人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要做什么。处在“学生期”到“社会人”的转变中,三姐妹心中还想当个小孩,但是也知道不能一直当个小孩,作为一个社会人,又感觉很脱节,总是要成长的。在这样复杂又矛盾的心情中“闲置”了一年之后,三个人决定要行动起来,写出了属于三个人自己想要的第一首歌。虽然是集体创作的第一首歌,但感觉又像在写最后一首,想的是这首歌之后三人接下来各走各的路,有一种告别的意味。没想到第一首歌发布到音乐平台之后反馈很好,等到她们写到第三首就顺利签约了唱片公司。三个人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在一起,大声宣布,“我是唱作人。”

而写给外婆的《玉珍》是一首让福禄寿出圈的歌曲,外婆是对她们很重要的人,有时候妈妈都分不出来她们谁是谁,在所有的亲戚里,只有外婆能分清楚三个人。在创作这首歌时,起初只是捏捏无意间弹出的一段旋律,三个人觉得很好听,联想到一次她们看到风把老人头发吹乱了的场景,那是一群老夫妻在夕阳下纳凉的背影,一阵风吹过,白发被风荡起的那一瞬间,令人心动。三个人刹那间同时感觉到,想外婆了!于是,便有了歌曲的第一句“风吹乱了她的头发”。

福禄寿希望之后尝试不同风格的歌曲,她们心中想要创作的是强烈却不急躁,活泼却不吵闹,宏大而有力量的音乐,说出心中“压箱底”的话。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刘玮

新闻推荐

李雪琴:北大毕业的抖音网红

“吴亦凡你好,我是李雪琴,今天我来到了清华大学,看,这是清华大学的校门,多白!”如果你常刷抖音,应该看过这个短视频。视频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综艺“乐夏”中一首《玉珍》破圈,三姐妹曾担心乐队风格不摇滚,揭秘三人共同生活及创作故事 福禄寿乐队 创作是要表达压箱底的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