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说唱文化,娱乐还是发声?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08 01:43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日,B站首档说唱综艺《说唱新世代》收官,豆瓣评分定格在9.1分。

至此,今年的三档说唱综艺告一段落。随着潮流文化的兴起,说唱在中国已从小众文化进入大众视野,更是综艺垂直细分的重要领域。

在爱奇艺之后,芒果TV、B站均加入了说唱综艺的打造阵营。今年6月,芒果TV推出《说唱听我的》;两个月后,爱奇艺《中国新说唱2020》上线;9月,B站携《说唱新世代》亮相。

就市场效果对比而言,《中国新说唱2020》和《说唱新世代》竞争力明显,前者侧重热度和话题度,后者赢得了口碑。《说唱听我的》却在此次说唱赛道的表现稍显逊色。

有意思的是,虽然口碑走高,但在市场看来,《说唱新世代》在流量和热搜话题度的曝光上似乎总是差了一点,网友们甚至调侃,“B站为什么不买热搜”。对此,节目制作方回应称,热搜是一个结果,不是做节目的目的。

自开播之日起,《说唱新世代》便显现出有别于同类音乐节目的气质,成为值得关注和探讨的节目样本——以说唱为主线,通过多元的观察视角,向观众展现来自不同圈层,面向不同受众的中国说唱歌手的生活状态。

说唱文化出现在大众视野时,作品大多是财富、愤怒等主题,并且让大众形成了固有印象。女性话题、城市记忆、校园霸凌、教育等主题说唱作品,让《说唱新世代》的风格突出且迅速出圈。比如,歌手圣代的新歌《书院来信》,是一个被监禁在豫章书院的孩子发出的呐喊;出生于1998年的女歌手陈近南在作品《来自世界的恶意》中,深入探讨了扭曲的环境下青少年抑郁的问题。

“在我看来,能写可爱文字、有思考性文字的人,一定是可爱的人,这就是我们选角的初衷。”导演严敏用一句“让事情成为它本来的样子”,道出了《说唱新世代》最差异于同类节目的核心。

在严敏看来,说唱文化的本源是真实地描写真实生活,真实地表达想要表达的感情,用讲真话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思考。“说唱文化最初进入中国市场时,为了让观众了解、快速让观众吸收成为流行文化,很多人为说唱文化贴上了流行性、消费主义的标签。但说唱的本质是发声。”

所谓发声,即是“为弱势群体发声,为被忽略、被忽视,或者看不见的那些人群发声”。严敏的这一观点引发行业大讨论,反对与支持,甚嚣尘上。

这是分野所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新说唱》与《说唱新世代》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追求热度与流量抑或留下真正的作品。

回溯说唱的历史,它第一次出现,是为贫困危险的贫民窟,带来不一样的娱乐。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如果仅仅只是娱乐,必然不可能走到如今的高度,还需要承载社会责任,为不同的群体发声。当然,“亚文化风格的抵抗性,会被时尚工业所收编或者商品化”,说唱也难逃这一“命运”。

对于中国说唱,尚在成长中。2017年,《中国有嘻哈》横空出世,这是说唱音乐首次站在主流舞台之上。当还没站稳脚跟时,便迎来了急速商业化。入局者开始行动,也就有了今年的三档说唱综艺。

单就本季来看,《中国新说唱》露出疲态,制造矛盾冲突、制造话题等老套手法引发了口碑垫底的恶果。《说唱新世代》则拓展了中国说唱的艺术承载边界和思维深度,成为一匹综艺黑马。

讨论说唱的本质,是发声还是娱乐,会在下一季的节目中找到答案。秉持什么精神,坚持什么核心,则将昭示这档说唱综艺去向何处。

新闻推荐

秘密后院:阴晴圆缺是肉眼所见 月一直都是圆满的

几年前跟秘密后院的匡笑余聊过一次,有礼谦和。今次再聊,他往中年深处走了几步,人倒活泼可爱起来了。应该说,广州老乐队秘密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说唱文化,娱乐还是发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