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即便是刘德华也带不动国产音乐片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1-13 13:55   https://www.yybnet.net/

刘德华主演的音乐片《热血合唱团》今日在中国大陆上映。在此片中,刘德华饰演的指挥家带领一群因闯祸而被迫参加“热血合唱团试验计划”的废柴学生,从零起步学习合唱,最终在音乐中找回了自我。上周,影片在济南举行了提前点映+映后交流会。然而,这部影片的关注度、点映口碑和预售情况比较一般,观众普遍反映剧情比较平淡,预计影片后期很难发力,很多人甚至认为音乐片在中国没有市场,即便是刘德华也带不动音乐片的票房。究竟有哪些影片算得上是音乐类型片?近些年又有哪些优秀的音乐片?又是为什么,国产音乐片在蓬勃发展的电影产业里显得如此式微?

音乐电影不少哪一部不可不看?

在电影市场逐渐回暖之时,被称为国产版《放牛班的春天》的《热血合唱团》作为音乐类型片,在其他影片中显得那么突兀。其实,即便是在疫情以前,我们的大银幕上也很少见到音乐类型片。这部影片的上映,也难免让人回忆起曾经我们一起看过的音乐片,无论是那些年代遥远的经典音乐片,还是近些年我们在大银幕上看到的音乐片,好像只要旋律一响起来,歌词一唱出来,再配合上精彩的影像表演,片中的思想感情能一下子击中观众的视听神经。

不过,并不是所有穿插了大量音乐的电影都能被称为音乐片,也并不是说影片的情节与“音乐”无关就不是音乐片了。音乐类型片可以分为几类,首当其冲的一类,就是指以主角的音乐生活为题材的影片,例如以音乐家事迹为描写对象,片中用大量音乐展示主角的生活状态、艺术创作和主题思想。这一类,我们中国观众这些年真没少在大银幕上看到,它们大部分都是以讲述音乐人追梦和找寻自我的情节为主,带有一定的传记性质。例如,2016年7月上映的动画片《摇滚藏獒》,2017年2月上映的动画片《欢乐好声音》,2017年9月上映的《缝纫机乐队》,2019年11月在中国重映的《海上钢琴师》……都是此类影片。

其中比较典型的是2019年3月上映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影片就从音乐人弗莱迪·摩克瑞的视角出发,通过讲述他迭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展现了他所在的皇后乐队(Queen)如何从偶然成军到确立风格,再到大放异彩的经历。

不过,有一部影片虽然也是以展示热爱音乐的男主角的个人经历有关,但是影片不只停留在“对音乐梦想追逐”这一简单主题上,反而讲述了一个结合梦想与现实的复杂故事,它就是以墨西哥一年一度的亡灵节作为故事背景的动画片《寻梦环游记》。主角米格尔是一位热爱音乐却不被家人所支持的12岁小男孩,影片大胆地将米格尔安排到死亡的世界,通过他在五彩斑斓的亡灵世界的奇妙冒险,直面了每段人生在兴趣、爱好、事业、梦想等问题之外,都要面对的衰老和死亡等永恒的现实问题,展示了能够历经岁月风霜、横亘生死距离的人间真情。影片中的歌曲洋溢着拉丁风情,制作团队邀请50多名音乐人演奏,用到不少墨西哥本土乐器,充分呈现了这片音乐乐土的风采。《寻梦环游记》2017年11月首映后大获好评,成为当年的“催泪弹”,最终此片在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摘得最佳动画长片奖。今年7月20日影院复工后,又再次在中国的大银幕上复映。如果您热爱音乐和电影,这部影片是近些年不可不看的音乐电影。

没想到吧,这些电影也算“音乐片”

还有一类音乐片,则是把音乐作为主要剧情的有机组成部分,由人物演绎,对推动剧情有重要作用。换言之就是故事本身与音乐无关,但音乐在其中占有很大比重。导演约翰·巴德姆曾说过,他在拍摄音乐片《周末夜狂热》时,“每次我们拍一个镜头,我们就放对应的那首曲子,所有银幕上的状态都和那首曲子的节奏一样”,最终这部影片引发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全球“潮人”对迪斯科的狂热。

按照这个概念来说,印度的《三傻大闹宝莱坞》等电影也算带有音乐片性质的复合类型片。在电影里,男主角兰彻经常把“Aal izz well”挂在嘴边,有“平安无事”之意,当他的好友乔伊设计的无人机案例被院长否决后,他决心帮乔伊完成研究,此时这首穿插着口哨声的《Aal izz well》响起,激励人们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当女主角皮娅与兰彻一见钟情之时,男女对唱起了《Zoobi Doobi(蓝色婚礼)》,青年男女陷入情网的热情被这首欢快的歌曲充分展示。影片故事情节发生重大转变时,都分别穿插了不同风格的歌曲,词曲在此时对推动剧情起到重要作用。

迪士尼的《冰雪奇缘》《美女与野兽》《狮子王》《阿拉丁》等大多数动画片也算这一类音乐片,以比较典型的两部《冰雪奇缘》为例,第一部中最知名的一首,当属影片中身负冰封魔咒的冰雪女王艾莎被迫离开故乡,试着用自己掌握的魔力在风中载歌载舞唱出《Let It Go(随它吧)》,凭空舞出了一座冰雪城堡,配上充满情绪张力的歌声,看得人心旌荡漾。在电影中,充分表现了主角内心、外形、魔法能力的转变。歌曲一经推出,在当年风靡大街小巷,掀起了全球翻唱热潮,在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此曲获得最佳原创歌曲奖,中文版《随它吧》由歌手姚贝娜演唱。在第二部中,艾莎在睡梦中不断被神秘声音召唤,此时,她唱起了《Into the Unknown(去往未知的世界)》,作为一首流行歌曲,歌曲的旋律复杂、婉转、高亢,体现了主角决心面对神秘莫测未知世界的勇敢与无畏。

即便是没有安排这么多音乐元素、歌舞元素的作品,迪士尼的动画也总会穿插一两首朗朗上口的歌曲,歌词和音乐一起与影像配合起来,影片感染力倍增。例如今年7月20日复映的《疯狂动物城》中,兔子朱迪第一次赴动物城警察局报到时,心情非常兴奋。此时,著名歌手夏奇拉演唱的《Try everything(竭尽全力)》响起,伴随此曲,繁华瑰丽的动物城展现在朱迪的眼前,美好的未来仿佛在等待她去拼搏。

我们的《音乐之声》在哪里?

音乐片类型的国产电影并不算多,除了早年的《马路天使》《歌女红牡丹》《刘三姐》等,近20年出品的音乐片也有几部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不过这些影片大多由港台导演执掌导筒。例如,2002年刘镇伟执导的《天下无双》,2004年陈凯歌执导的《和你在一起》、2005年陈可辛执导的《如果·爱》、2007年周杰伦执导的《不能说的秘密》、2016年吴天明执导的《百鸟朝凤》等。

2016年《百鸟朝凤》上映后引发关注,影片表现了在社会变革、民心浮躁的年代里,老一代唢呐艺人焦三爷如何坚守信念。

此外,还有很多观众认为,尽管15年过去了,《如果·爱》仍旧是目前国产音乐剧电影的巅峰。其中华丽的舞美,不同风情的舞蹈,高空的杂技……都使影片充满了活力,《如果·爱》有意识地模仿了好莱坞,陈可辛当时曾信心满满地表示“影片上映时会掀起一阵歌舞片的热潮”,可是之后的事实证明,《如果·爱》并没有俘获大多数普通观众的心,最后只取得了3000万票房。之后多年时间里,国内鲜有类似作品出现。

细数国产音乐片,也难免让我们深思,为什么在蓬勃发展的电影产业里,优秀的国产音乐片屈指可数,为什么即便是刘德华,也带不动音乐片?几乎每位中国影迷都看过《音乐之声》,都会哼唱里面的歌曲,可我们的《音乐之声》在哪里?音乐人高晓松认为,任何一个类型电影,均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生活形态有一些联系,缺少音乐歌舞文化的土壤成为制约国产音乐片、歌舞片发展的重要原因。2016年《爱乐之城》在内地上映时,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曾表示,这类影片是好莱坞按照百老汇的演出方式来创作的。在中国文化中,缺乏对这类影片的消费习惯。这也告诉我们,像《如果·爱》这样的模仿好莱坞的歌舞片,很难大成,反而是喜剧《天下无双》中,穿插了很多黄梅戏唱腔的歌曲和配乐,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共鸣,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无双长公主与小霸王李一龙对唱时的郎情妾意、眉来眼去,几许婉转、几许绮靡、几许调皮,更是无厘头风格的体现,别具趣味。

正是因为缺乏传统,创作音乐片在中国的门槛比较高,需要演员、编导、作曲、作词等多方面极高的艺术素养。对于美国好莱坞、印度宝莱坞等一些音乐片、歌舞片非常发达的地方来说,我们在这方面还的确处于缺乏经验的起步阶段,需要继续探索和研究。 (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好声音》哑火 音乐综艺嗨不起来了?

《中国好声音2020》总决赛海报《中国好声音2020》总决赛即将于11月20日在武汉汉口举行。截至本周,该节目CSM59城平均收视...

相关推荐:
(上接第一版)2020-10-22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即便是刘德华也带不动国产音乐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