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捱过死亡、疾病和丑闻 AC/DC交出90年代以后最佳作品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19 09:38   https://www.yybnet.net/

几十年以来,AC/DC的死硬名声令魔鬼都闻风丧胆。死亡(1980年,主唱邦·斯考特去世;2017年,吉他手/创始成员马尔科姆·扬去世)、疾病(继任主唱布莱恩·约翰逊因耳疾导致无法演唱)、丑闻(鼓手菲尔·罗德因威胁谋杀被判八个月软禁)相继亲吻他们。

然而什么都无法阻挡他们通往“地狱”的极速之旅。没想到吧,在坎坷的2020年,还活着的几位老家伙们齐齐整整创作排练,出了第17张录音室专辑《Power Up》,被专业媒体一致公认为是继《The Razors Edge》(1990)之后最好的作品。如今阵容是:耳聋的布莱恩·约翰逊得到最新科技助力重新恢复听力,依然担任主唱。马尔科姆的侄子史迪威·扬任节奏吉他手。软禁期满、成功戒断的菲尔·罗德在经历一次心脏病发后重新坐在鼓后。最后一位创始成员安格斯·扬又穿上中学校服,依然魔性十足,像少年一样冲动,却没有真正的少年那么危险。

2016年9月20日,安格斯和队友演完“Rock or Bust”巡演最后一晚,照惯例先脱掉校服冲凉。照样大汗淋漓,照样饥肠辘辘。AC/DC的演出强度令他早已养成习惯,演出当日过午不食。

四十三年转眼过,乐队的收官二十三场秀由艾克索·罗斯担任主唱,皆因布莱恩·约翰逊已因耳疾无法保持音准,愈唱听力愈差,只能憾而离队。“你的身体阻碍到你了,运动员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我的情况一点也不特殊,只是命定要走到这一步。”那年夏天,贝司手克利夫·威廉姆斯也做出退休的决定。

收官巡演后又过了一年,乐队灵魂马尔科姆·扬因痴呆症去世。2018年,约翰逊、威廉姆斯和罗德在一间温哥华录音室的合影显示,AC/DC的故事还未到终章。他们相信马尔科姆的灵魂与他们同在,因此把重聚的劳动成果——《Power Up》献给虽死犹在的马尔科姆,一如经典之作《Back in Black》是题献给先走一步的邦·斯考特。AC/DC

AC/DC

新专辑里的很多riff确实来自马尔科姆。专辑十二首歌的原始素材积累于本世纪初。2001年结束一轮巡演后,乐队有七年的时间悄无声息。但安格斯和马尔科姆兄弟并未赋闲,他们不仅写了这些歌,还做出备选的riffs、hooks与和声。2008年的《Black Ice》是脱胎于这批素材的首张专辑。

当时马尔科姆已症状初显,创作时偶会出现“奇怪的状态”,但他仍能坚持工作。安格斯把马尔科姆当时“最努力创作的部分”放进这张专辑。老队员都识得,威廉姆斯一听就起了鸡皮疙瘩,仿佛听见马尔科姆的在场。“它们把我送回永无止尽的1980年代早期。那时我们还年轻,艾滋恐慌还没出现。”重拾听力的约翰逊进棚录歌,唱到某些段落的时候总会被思绪缠绕:“马尔科姆会希望我这样唱吗?”

AC/DC的音乐事业是由无数片段组成的中速吉他riff,漫长、紧张、吵闹,伴随成员友谊和演出现场“我们是同一类人”的亲密氛围。这支澳大利亚工人区出身的乐队直接、响亮、肉欲激烈,坏坏的,但无本质危险。

因为不便透露的原因,《卫报》未能采访到菲尔·罗德。其余成员一致认为,没人能够替代他的位置。约翰逊总结:“克利夫和菲尔配合默契时,不好意思,没有别的组合能达到他们的程度。”

歌曲大致完成后,乐队还要面对最后一个难题:得到新式人工耳膜帮助的约翰逊还能唱吗?他们在荷兰租了一处排练场地,约翰逊面对的是全副武装的乐队阵容。“我戴上人工耳膜,顿时什么声音都能听到了。世界改头换面,很难形容这种快意。”

第一首歌录完,约翰逊竖起大拇指。他还想继续。安格斯回忆,“这是几年以来他最兴奋的时刻”。新专辑《Power Up》

新专辑《Power Up》

如果从《Back in Black》直接跳到《Power Up》,你会发现在一众硬摇滚英雄中,约翰逊的声音质感保持得相当可以。新专中的《Shot in the Dark》和《Kick You When You're Down》最有当年风范,没有丝毫多余,性感的布鲁斯味intro滑入舞蹈节奏。重复的吉他段落游走在宽阔的场域中,各器乐间拉开距离,为约翰逊愈老弥坚的嗓音留出充足空间。

摇滚是荷尔蒙的艺术,青春无需过度制作。老乐队出新作,最怕疲软和掩盖疲软的过度制作。《Powerage》(1978),《Highway to Hell》(1979),《Back in Black》(1980)时的AC/DC最意气奋发。清晰凝练仿佛人类最健美的肌肉线条,布鲁斯的自由和机车滚滚的车轮齐头并进。新专依然保有这些美感,但难免有几首制作过繁,用枝丫把空间塞得过满。

有了这张专辑,希望老家伙们再踏上巡演路不再是奢望。虽然,硬摇滚早就不流行了,没什么年轻人愿意扯着嗓子这样唱歌。死硬成了不时髦的东西,听老年人回味上世纪80年代的青春索然寡味,除非被Netflix拍成年代剧。但是,情境合适的话,这路歌依然有光芒,只要你心里还有火星在燃。(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战斗吧歌姬!》“时刻回应爱”的初心与勇气新京报专访乐元素CEO王海宁、副总裁赖嘉满,揭秘二次元互动式虚拟养成偶像

什么是《战斗吧歌姬!》?这是乐元素于2018年9月27日推出的实时互动式虚拟偶像养成企划,宣传口号为“时刻回应爱”,企...

相关推荐:
(上接第一版)2020-10-22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捱过死亡、疾病和丑闻 AC/DC交出90年代以后最佳作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