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闲暇定终身 ●陆恺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1-26 03:23   https://www.yybnet.net/

闲暇定终身

●陆恺

下班返家,从写字楼到地铁站会经过一个地下聚集地。那儿开设了一些服装小店,还有几间咖啡吧、快餐铺、鲜花店及饰品屋。

我颇喜欢那里的一块空间区域,有时午餐去聚集地吃饭,饭罢就坐在空间区域的大沙发上休息一会。

某个周五,下班经过那里,竟意外邂逅了一场免费音乐会。歌手是刚下班的法企白领。喜欢音乐,会弹吉他,下班后就自己报名来聚集地唱歌。

因为会法语,那天他演唱的全是法国香颂——我路过的时候,他正在唱《Les Champs-Elysees》(香榭丽舍大道)。

我也是一个音乐爱好者,有所不同的是,我只听不唱。歌曲听多了,就喜欢玩“猜歌名”的游戏。旋律一起,就猜猜猜,这是什么歌?倘若猜中是哪首歌,不免暗自欣喜,立时生出知音之感。

因为一耳辨出了《Les Champs-Elysees》,来了兴致,我索性就不走了。在附近咖啡馆里买了只青柠檬蛋糕,叫了杯伊卡迪莫斯卡托阿斯蒂起泡酒,坐下来,慢慢吃,慢慢喝,慢慢听歌。伊卡迪莫斯卡托阿斯蒂起泡酒源自意大利,据说,意大利人是全世界最会谈恋爱的人,所以他们也酿出了全世界最适合恋爱的酒。

说实话,歌手也就是业余水平,可是有蛋糕和浪漫起泡酒的渲染,加上法国香颂营造出来的氛围,《La Vie En Rose》《A La Claire Fontaine》《La Mer》《Salut》……已足以让我收获到一个法式慵懒的夜晚。

咖啡馆服务员告诉我,最近聚集地每周五晚都有免费音乐会。隔一个周五,下班后我就直奔聚集地,打算听场免费音乐会后再回家。这次,换成了民谣专场。《董小姐》《张三的歌》《三十岁的女人》《南方姑娘》《理想三旬》……台上歌手演唱的每一首歌我都熟悉,每一首都能准确猜中歌名。自然,又无比沾沾自喜。

休息的间隙,同歌手聊了聊天,得知他和我在同一座写字楼里工作。白天,他穿着西装皮鞋去上班,下班后,换上T恤牛仔裤和跑鞋,背着大大的吉他包,过来自弹自唱,一周的工作压力就在这浅吟低唱里得到缓解。

他说:“我喜欢民谣,因为它描绘远方的诗篇,和对理想的憧憬。”听得我很感慨,觉得这种生活方式好带劲。音乐就是他的远方和理想。守着一份主业,工作之余还可以遵从内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关键,还有报酬收入,多开心啊。

胡适曾说,闲暇定终身。这句话听起来有些绝对,但是细想一下,一天二十四小时,除去工作、睡觉,剩下来的就是闲暇时间了。我们确实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点什么,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此过程中,自得其乐的趣味是旁人体会不到的。

新闻推荐

优爱腾芒四大视频平台,五家一线卫视发布2020-2021年播出计划明年剧综女性题材、“乘风破浪”成趋势

王凯主演《大江大河2》。张若昀主演《雪中悍刀行》。2020年的影视寒冬比想象中更漫长。疫情令行业停摆,导致不少原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上接第一版)2020-10-22 00:48
评论:(闲暇定终身 ●陆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