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欧美音乐新闻 > 正文

万魔耳机总裁谢冠宏讲了两个小故事,说出了一代企业家心声

来源:1MORE万魔创始人 2017-11-10 08:33   https://www.yybnet.net/

1.以前我的流水线工人买不起自己亲手做出来的产品,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这样的遗憾。

2.即使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即使花不多的钱去买一副耳机,也有享受好音乐的权利,我们做的就是让他享受音乐时,听力不会受损。

谈及为什么一定要做最受推荐的耳机品牌?中国原创耳机品牌1MORE万魔创始人兼CEO谢冠宏(Gary Hsieh)和大家分享了这两个小故事。

这两个小故事也还原了谢冠宏的职业人生,前者指的是他曾经效力的富士康,后者指的是他自己创业的耳机品牌1MORE(万魔)。

10月28日,谢冠宏获邀在中国电声音响行业最大的开放式交流平台“声学楼”十二周年年会上作了主题为《万魔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演讲。从昨天跨到今天,万魔1MORE,这个原创耳机品牌用了4年时间,昨天,它诞生于深圳某家茶楼,4年后的今天,它已经成长为中国内地第一销量的耳机品牌。“当然,明天的路,还很长。”谢冠宏说。

1MORE万魔创始人兼CEO谢冠宏。

如果你在网络上搜索“谢冠宏”,弹出来最多的关键词是“富士康”。曾经,他是郭台铭身边最年轻的事业群总经理,主导了众多知名消费电子的设计制造,将其从概念变为现实,如 Apple iPod、Amazon Kindle等等。作为发明人,被授权取得1300多项全球专利,140多项美国专利。但正如他所说,“以前我的流水线工人买不起自己亲手做出来的产品。”所幸这样的遗憾在他的后半生得以弥补,不是给流水线工人涨了工资,而是离开富士康自己原创一个新的品牌。

这个品牌就是大家经常在各个场合看到的周杰伦代言的耳机——1MORE(万魔)。如果这么说,谢先生恐怕要站出来纠正,杰伦不是代言人,他是1MORE的创意官,更准确地说,周杰伦是1MORE的股东。

周杰伦在中国新歌声节目上戴着1MORE万魔耳机。

谈到创业做耳机的初心,谢冠宏认为他相信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品位,相信每个人都想拥有好东西,因为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喜欢高品质音乐也一样。除了“品位”,还有两个关键词是“性价比”和“健康”——即使你买了一副很便宜的耳机,也不能让你的耳朵受到一点点伤害。

有一个细节曾经触动到他,他说那是他第一次到北京,出租车师傅说,我买了一个耳机太烂了,你帮我听听看。“我和合伙人拿来听完,两个人脸都发白,不知道怎么讲。耳机没有坏,耳朵坏了。拿耳机产品来说,如果硅胶的耳机套含硫含铅,会对身体伤害很大。中国人很喜欢买国外的产品,这不是他们的错,因为我们自己产品做得不够好。我就在想,为什么我们不能为自己人做最好的东西呢?”

“成为最受推荐的耳机品牌”——创业初期,从朋友那里租借的办公室,没有围墙,一帘之隔的A4纸上写的是至今未改的这句KPI。

4年后,这个愿望看似快要实现了。

今年8月,1MORE(万魔)耳机的巨幅照片出现在纽约时代广场。凭借三单元圈铁、四单元圈铁耳机,1MORE成为全球首个获得“THX认证”的耳机品牌,THX,全称“Tomlinson Holman Experiment”,是美国卢卡斯电影公司针对商业电影院制订的一种体系认证,创始人是电影界大牛《星球大战》导演乔治?卢卡斯,THX官方博客评论道:“这抬高了耳机行业的音质门槛。”然后,这一好消息就出现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巨型广告牌上,10月1日,1MORE耳机再次登上时代广场广告屏。一款耳机以这样的方式向世界述说中国原创品牌的骄傲。1MORE万魔耳机一个月内两次登上纽约时代广场。

1MORE(万魔)的成绩不仅于此,简单看下这4年的数据——全球耳机销量超过4000万条,已进军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等25个国家与地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知名媒体CNET、Consumer Reports、福布斯等都向消费者推荐1MORE,10月还获选英国著名科技新闻网站TechRadar2017年度“最佳入耳式耳机”,此外,这个原创耳机品牌还斩获17项国内外设计大奖。

而这背后是一系列黑科技的支持:自主研发类钻石碳纤维振膜、超低失真动铁单元、CNC精密金属音腔、智能听力保护技术……11月8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传来最新消息,1MORE已成为腾讯AI的合作伙伴,和腾讯叮当共同打造智能耳机,将于近期上市。“不创新,毋宁死”,中国原创声学如何在国际大牌中突围,谢冠宏突出了“创新”二字。

“1MORE不只是要翻越品牌的高峰,更想‘把山峰翻转过来\’,让每个人都能够更容易地到达峰顶,享受音乐的乐趣。”谢冠宏在演讲最后强调了这一点。

1MORE万魔电竞耳机是ChinaJoy电子竞技大赛官方指定耳机。如果说开篇两个小故事道出的是一代企业家的心声——让世界更美好,更多人有幸福感。

那么,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让更多人、更容易享受到好音乐——则是谢冠宏和他所创办的1MORE的心声。

以下是谢冠宏先生的演讲全文(篇幅有点长,但干货满满,值得和你分享):

非常荣幸到声学楼,这是我非常梦寐以求的非常有历史的一个组织,今天终于来了。

我们这几年的发展成绩跟在座的很多人有关系,其实我不能代表我自己,我代表这么多声学的产业好同伴来报告。在这边先感谢一下。(掌声)

我刚开始要来声学楼参加这个活动的时候有点担心,因为我在富士康大工厂差不多待了10年左右,然后现在做耳机做得很积极,以前觉得可能做这么积极会不会被人家打,来了会不会被大家围殴,后来遇到越来越多的朋友,他们跟我讲,不会呀,我们很欢迎你呀!我说为什么?“在我们之前,几乎所有的手机厂配的耳机都是8块到12块钱人民币,自从你Gary做耳机之后,不管是魅族啦, 不管小米啦,每一个配的都是99块的耳机,你救了我们很多人。”

所以没有人要打我,我就很高兴。我们现在大概卖了4000万条左右的耳机吧,不过耳机这个市场还是很大的,我还是希望大家一起共同来努力。

1.在富士康10年做了什么?

我先说说我在富士康的那些年,以前富士康的几个部门是从我开始创立的,一个是iPod部门,从iPod mini开始做到iPad nano ,Touch,这部门后来做iPhone,iPad,所以这个部分还算蛮成功的。

我当初是自己做了一个类似小板子的设备,然后跑到美国,iPod的发明人不是Apple的人,其实是飞利浦的他叫Tony Fadell ,他有一次拿了一个盒子,哎,未来的播放机,互联网连在一起,音乐都在上面,就这样,结果他被飞利浦炒掉了,跑到Apple,他还是这样讲,未来播放器是这样一个盒子,接入互联网,乔布斯还好没有把他炒掉,但是说太丑了,帮你弄漂亮一点。

我从这个iPod开始做 ,后来除了这个整个iPhone部门,我们还做了iPod的EarPods,第三代第四代iPod的耳机也是我们做的。从iPod有一个ID一直做到底,这个其实我们在中国的整个声学部分已经越来越成熟了。那还有一个东西各位可能不知道,叫iPod Hi-Fi(Apple自己生产的与iPod相配的音箱),大大的一个喇叭,白色的,那个是乔布斯的一个iPad,他的iPad项目也是我这边做的,好几个月没睡过安稳觉,那是第一个喇叭。

另外一个部门叫Kindle,也是从对方只有两个人的时候开始做,那时候初生牛犊不怕虎,搞不清楚,这个没有经验,电池一摔就破掉,我们硬把它做,那要翻页,还要充电,那时候刷机还要随时连线。而且说了可能觉得我们是疯子,为什么全球最大的书店要做一本电子书把自己干掉,大家觉得我很奇怪。

所以我在富士康的部门是一个很奇怪的部门,叫TMSBG,叫天马行步事业群,我一开始做写制品的,以前我们成立了一家公司叫美国采写,我是创始人之一。后来到富士康以后,又开始做这些东西,大家都认为刚开始挖一条线做这个,每个人都认为我是疯子,所以叫天马行空,后来大家觉得有一点小成绩之后,就叫我们天马行步,所以我们部门真的叫天马行步。

2.创业为什么选择做耳机?

在制造业10年为什么还要出来做耳机公司,就一个机遇啊。有一次我不小心请假没请好,上飞机已经下不来,老板也很生气,“你下不了飞机就不要回来了。”所以我就没有回去了,这也是我的幸运。(笑)

我以前都是管国外市场,从来没有一个机会停下来,自己面对自己,想好什么东西要做,什么东西不要做,所以那时候的想法就是,不要做什么比做什么更重要。

所以我们那时的决心就是,不要再压榨自己,不要再压榨工人,不要再压榨供应商,能不能大家一起用不一样的方式做。所以我们确实有一个不一样的合作模式在做制造业。

为什么做耳机,做得不是那么贵,还要品质做好。以前我做的这几个产品呢,都是生产线上的工人买不起,除非要大家去卖肾,要不然买不了。

我希望能够做好音乐。刚开始创立1MORE的时候,有一次在北京遇到一个出租车司机,是位老先生,我们几个人在那边聊耳机,老先生说你们做耳机的,帮我听听看这个耳机,我买了半年之后质量越来越差,音量越开越大,这个耳机怎么回事?我拿来一听,懵了,拿给我的合伙人,他一听也脸发白。其实耳机音色不好而已,没有坏,坏的是他的耳朵,听力不好了。

所以我们下定决心不管做多便宜的耳机,一定要做对得起大家耳朵的好耳机,为此,我们还加上了一个听力保护。

今年纽约时装周上,模特戴着1MORE万魔水晶耳机。

3.为什么说我们是疯子傻子?

怎么做好耳机?没有经验其实也是一种优势。

我们用的方法就叫Q100,就是一百问(当然,更好的方法是“IQ100”,“I”代表Internet,能够在网络上去问去学习),通过Q100,我们的习惯就是从供应商、专家、学者这些人,把全部问题收集过来,为什么强调一百,就是你要尽量扩展,从里面萃取出客人真正需要的东西。

一开始,我是帮小米做代加工的,第一个出的是小米耳机,并且卖得还不错。跟各位报告一下,当初给我的目标甚至是49块人民币,我们几个合伙人一听都快哭了,我们其实没有做过99块美金以下的东西,更不要说49块人民币,但是,什么叫匠心?不管给你多少钱,你凭你的良心,凭你的技术,把它做到最极致,把它做到客户看到会感动的东西。所以我们就这样做做做,后来小米联合创始人阿黎举办了“网上猜价钱”活动,想不到大家就定义99、149。所以我们从第一天就赚钱到现在。

耳机里面有个硅胶的保护套,绕线器,我改了50遍,就不夸张,模具改了50遍,大概一两个月没睡觉。我想跟各位报告的是,只有你一个人疯是绝对没有用的,如果改了50次,有好多供应商相信你不是疯子,你是正常人,才有可能成功。所以我感谢当初这些供应商,愿意坐下来跟我一起奋斗。而且还要一票跟你一样傻的员工,会为了硅胶表面一条条细细的纹理,每一条细纹都要拿去改很多遍,每一条都要清晰不黏在一起,而且手指触摸的质感还要很光滑,这是我们的经验。1MORE万魔耳机绕线器改了50遍的图纸。

所以我们,其实应该有很多厂商在这里啊,当初的铍振膜,还有那个金属再加工,这都很困难,我还记得这个铍振膜,做了八年,没有大量生产,我们付款到国外拼命把它搞量产,每一个耳机的外壳也是用CNC去车的,所以呢,一下子,好像大家印象会比较深刻,有一阵山寨很多。

再往后,活塞稍微成功一点,我们进入圈铁,也感谢阿木奇,原来是个小作坊,就看起来快倒了,可是他有一个决心,“相不相信我们自己”,相信就什么人都能对抗。所以我们后来是唯一把那么小的动铁单元,把它和动圈做成一个完整的单元系统,并且还要能放进耳道里,尺寸又要正合适,所以外面的评语也不错。再从双单元、三单元到四单元,一路往上爬上去做。我们每一只耳机,所有的供应链都用的是SGS,从第一天在中国卖,就决定用无毒无害标志,连那个硅胶都可以放到嘴巴里嚼,我希望能够做一些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东西。

我们全公司就只有一个KPI,就是客户的好评,每一季专家、消费者的好评。

4.怎么打品牌从海外红回来?有的人问我说耳机代工做这么好,那你干嘛做1MORE这个品牌?我们需要一个测试品牌,就是大的“白老鼠”品牌,所以1MORE做的声势有点大。大家又觉得很奇怪,你一个中国品牌要出来PK一个9000块的外国耳机,他们觉得你有病。那时晚上看着评语真的睡不着,有一天起来心情恢复了一点,打开每一个挑剔的评语都看一遍,然后根据评语去测去改,改到下次对方没有差评为止。也是因为这样子的挑战,所以我们改完之后就去美国,直接在美国挑战这些名牌,希望获得他们的认同。

没有这些砥砺,这些挑战,我们不可能像现在这么好。所以我在这里郑重感谢当初骂我的那些人,后来好几个人也成了好朋友。

所以,把每一个人都当作是朋友,绝对进步很快。我的模式跟别人不一样是,我们开了4年的公司,我没开过一张支票,全是现金。我不希望像以前一样,A交货给B、B交货给C、C交货给D,然后D卖不好,然后D跟C讲、C跟B讲、B跟A讲。然后D付了钱,C才慢慢付给B,再等180天后,A还没收到钱,库存一大堆。我们在做iPod期间一个好的成功模式,就是全部的退货不要碰,不管你美国英国的退货全部退到深圳一个地方,我当场修好,当场反馈追踪。所以呢,从我接手做iPod以后,退货变成只有以前十分之一,完全退货。我的想法是,大家来抢商机,就像抢银行啊,我们称为抢商机银行,不管你拿枪的,不管你开锁的,不管你开车的,所有的警察来了,第一时间通知你,每一个人都在线上一起看客人的评语,每一个人都在线上看品质问题,而不是像以前一样这样传递。

1MORE万魔耳机获得多家国外媒体的推荐。我们的耳机海外得奖蛮多的,有一阵子风声比较多的就是那个美国消费者杂志,它是一个公正的非营利杂志,也不能送样品,也不能接广告,编辑都是在市面上买产品来评测,连续三季在186个品牌中挑选,选我们了,第二名是我们的三单元圈铁耳机,蝉联三个季。那美国的COSTCO.com,我们的音频类超过四成大概占四成左右,还可以。后来我们把在美国的成功模式拓展到中国和其他国家,现在大概一共四个。美国市场,我要感谢我的合作伙伴,美国最大的电视公司叫Vizio,是我们在美国的一个合作伙伴,他来当我的董事长,还给我了帮助,最近一个好消息就是Vizio的一个销售长过来,Vizio就是乐视公司梦寐以求想要买的那家美国公司,其实是华人创办的。5.怎么请来周杰伦和格莱美大师?

我从刚刚讲的经验,一定要找比我们更专业的,更聪明的人,比如说,Luca,一个意大利人,得了很多次格莱美奖,现在天天在深圳和我们待在一起,他办公室就在我旁边。想跟各位报告一件事,这些人都是我们请不起付不起的,但是你要创业你要“不要脸”,你要真的去找这些大人物。格莱美录音大师Luca Bignardi入职1MORE。周杰伦和谢冠宏在万魔新品发布会上。

像周杰伦都没有收过代言费,我买了他公司叫TiinLab,我们现在总公司改名叫TiinLab,就专门做制造,他们把我买公司的钱全部退回来然后投资我们,一毛钱也没拿走,所以我真的很感谢他,他每次讲“我是周杰伦,我是1MORE”,我都感动得不行,这次帮我们推这个游戏耳机,从推出第一天到现在从来没有叫苦过。我们美国市场部的头儿,是一个音乐家,他有一次写信给我,他说Gary,我终于知道你们要干什么了。

我说真的吗?他说有那么多品牌像一座山一样,你不是要爬上去,他说,我了解,你是要把整座山翻过来,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听到更好听的音乐,这个精神是伟大的。

我初中读放牛班,也没什么钱,就听那个黑胶唱片,自己装个喇叭,年轻人其实也有品位,只是东西买不起。所以我相信他们的品位,我想做更多的好东西给他们。最近,几个英国的还有美国的学校都来我们这儿来参观,参观华为,参观大疆,也参观1MORE,我觉得很好笑,为什么选择我们,对方解释说,这代表三个阶段,代表三四年,代表十年,以及更长时间成功的公司的不同阶段。

我特别想说的是,我们发展顺利绝对是大家跟我们一起努力的,欢迎各位随时来深圳拜访我们,给我们指导,给我们帮助,有想创业的人我也可以帮忙,欢迎你来提要求。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万魔耳机总裁谢冠宏讲了两个小故事,说出了一代企业家心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