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欧美音乐新闻 > 正文

第60届格莱美奖颁奖礼前日落幕 “火星哥”火到没朋友!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1-31 12:12   https://www.yybnet.net/

第60届格莱美音乐奖落下帷幕,“火星哥”布鲁诺·马尔斯大出风头,狂揽多项大奖。两手空空的Jay Z并不失落,老婆碧昂斯与女儿Blue为他抢回焦点。多位明星戴白玫瑰参加格莱美奖颁奖礼

第60届格莱美奖颁奖礼于北京时间前日上午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举行,这是格莱美奖在阔别15年之后从洛杉矶回到纽约,外加早前公布提名中,嘻哈音乐首度主宰主要奖项,人们一度期待60岁的格莱美以更年轻的方式引领美国流行文化的转变。不过,最终嘻哈音乐在通类大奖上竟全数惨败,入围8项大奖嘻哈天王Jay Z空手而归,让乐迷对格莱美这个老牌大奖的选择难免有点失望。

本届的最大赢家是“火星哥”布鲁诺·马尔斯,他入围6奖全中,抱回了年度专辑、年度制作、年度歌曲三个最具分量的大奖,如此厉害的成绩有点意外。被看好在今年登上王者之位的肯德里克·拉马尔,7项提名最终收获5奖,虽然通类奖一无所获,但在嘻哈领域风头一时无两。去年红了一整年的“黄老板”单曲《Shape of You》、拉丁神曲《Despacito》最终都是表现平平,反映“流量神话”在格莱美还是行不通的。

1“火星哥”大胜:

确定不是“渔翁得利”?

格莱美作为专业奖项,细分下来数量众多,而通类奖项则被视为是“大奖”所在。不过这几个大奖向来有点考验观众阅读理解能力,年度专辑和年度歌曲好分,年度制作又是颁给谁?其实“年歌”和“年制”的获奖对象都是单曲,后者是颁发给一首单曲的表演者和制作团队(制作人、录音师、混音师等),前者是颁发给一首单曲的词曲作者,如今提名中歌手参与创作是主流,所以这个奖经常也见到歌手个人的份。

以今年来看,布鲁诺·马尔斯在三个大奖上可谓各有对手,想不到他竟然能全数将奖项收入囊中。“火星哥”共入围过4次年度歌曲,本届终于以《That’s What I Like》首次获奖。但这一奖项事先的大热不用说就是网络神曲《Despacito》,这首歌原唱是路易斯·冯西和扬基老爹,后来因为找来贾斯汀·比伯合唱新版掀起话题,更打破YouTube点击率纪录,同时带动了乐坛的一波拉丁风回潮。当晚,路易斯·冯西和扬基老爹在颁奖礼上献唱,熟悉的旋律和歌词一出现,台下就秒变大型派对现场,不少巨星跟着跳舞,可见这首歌深入人心。不过气氛嗨归嗨,但最终还是败给“火星哥”无缘年度歌曲。

布鲁诺·马尔斯当晚还以《24K Magic》赢得年度制作,又以专辑《24K Magic》抱回最佳年度唱片奖。说到“年专”这个奖项,很多人原本期待是嘻哈大佬Jay Z和西海岸说唱领军人物肯德里克·拉马尔的对决。布鲁诺最后拿下该奖,颇有种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既视感。当然,即便奖项归属与人们期望的有所不同,也不会有人质疑火星哥的实力。顶着招牌爆炸头的“火星哥”也担任表演嘉宾,和Cardi B带来一曲《Finesse》,控场表现一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火星哥”还将在上海、香港举行演唱会。

2拉马尔“独吞”嘻哈奖

Jay Z不失存在感

30岁的肯德里克·拉马尔被视为同辈说唱歌手中的领军者,当天的颁奖典礼正是由他担任开场表演,可见其人气之高。颁奖礼共颁发了4个有关说唱类的奖项,4奖均由拉马尔夺得。他凭借《Humble》(谦虚)获得最佳说唱歌曲和最佳说唱表演,这首“怼遍大半个嘻哈圈”的神单可以说是他“有态度”的最好证明。颁奖礼上,拉马尔再凭《Loyalty》夺得最佳说唱合作(与蕾哈娜),专辑《Damn》夺得最佳说唱专辑,加上《Humble》得到最佳音乐录影带,以5项大奖的绝对优势击败劲敌Jay Z,后者虽有8项提名,最后却落得两手空空,可见真是后生可畏。

不过虽然冷板凳坐了一晚,Jay Z的存在感依旧强烈。拉马尔在领奖时特别向Jay Z致敬,感谢Jay Z指引了他的人生道路。此外,碧昂丝和女儿Blue Ivy的出席,更是抢尽焦点。一段Blue霸气示意爸爸妈妈不要再鼓掌了的视频成为当天网友讨论度最高的片段,有人惊呼“这才是凌驾在局长(网友对碧昂丝的昵称)头上的女人啊”!

至于流行类奖项更多集合了国内大众熟悉的名单,酷玩乐队、拉娜·德雷、梦龙、凯莎、艾德·希兰……不过他们几乎在通类奖项都没有提名,就连去年红遍一整年、长期霸榜各国和地区榜单冠军的专辑《÷》也被冷落。好在最后《÷》击败众人,获得最佳流行专辑肯定,艾德·希兰还凭《Shape Of You》获得了最佳流行演出奖,不过当晚艾德没有出席领奖。

3女性议题“慢半拍”

凯莎表演很催泪

无论是在金球还是奥斯卡前哨活动期间,好莱坞的争取女性权益的运动进行得如火如荼,而格莱美在这方面,似乎也慢了半拍。尽管有不少明星佩戴白玫瑰走上红毯,响应好莱坞反性骚扰运动,尽管有碧昂丝现身引发关注,有麦莉·塞勒斯等人带来精彩演出,但在主要奖项上,女歌手提名寥寥无几,这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来自加拿大的21岁歌手艾莉西亚·卡拉拿下最佳新人奖,她也是从YouTube上火起来的新生代流行歌手,去年在北美引起社会关注的以自杀防治专线命名的歌曲《1-800-273-8255》中,她和另一位入围新人奖的哈立德都有参与演唱。

另一个响应女性议题的亮点,是凯莎在卡米拉等一众女星的陪伴下,演唱一曲《Praying》(祈祷)。歌曲唱出了她曾遭制作人性侵10年、饱受身心之苦的心声,同时标志她走出阴影宣告重生。她在演出完毕后泪洒舞台,台下很多明星也红了眼眶。加奈儿·梦奈在介绍凯莎表演时表示:“我们是某人的女儿、妻子,但我们也是女人、女性工作者,我们希望有安全的工作环境,不再活在性骚扰的恐惧之中。”这段发言前日也得到不少网友热转。(综艺)

新闻推荐

格莱美奖公布提名引争议

2018年美国格莱美奖提名公布,泰勒·斯威夫特、赛琳娜·戈麦兹和哈里·斯泰尔斯(HarryStyles)等流行歌手纷纷遇冷,这让他们的粉丝很是不满。泰勒·斯威夫特获得两项提名,一首是与美渣扎恩·马利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60届格莱美奖颁奖礼前日落幕 “火星哥”火到没朋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