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欧美音乐新闻 > 正文

又一部好莱坞优秀歌舞片《马戏之王》强势来袭 国产歌舞片何时不再 “冷” ?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03 05: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巨慧实习生谢青筱

好莱坞歌舞片《马戏之王》2月1日起在中国上映,口碑票房都不错。在沉醉于好莱坞歌舞片美轮美奂、如梦似幻的同时,我们也不禁想问:国产歌舞片何时不再“冷”?

“顶级的歌舞表演秀”

《马戏之王》取材自真人真事,好莱坞全能巨星休·杰克曼在片中饰演“马戏团鼻祖”——传奇人物菲尼亚斯·泰勒·巴纳姆。影片讲述了身处社会底层的巴纳姆依靠自己无穷的想象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从经营博物馆到一手开创世界上第一家马戏团,从不被大众所认可到成为全美甚至全世界知名的“造梦大师”的故事。

《马戏之王》是好莱坞视觉大师与声乐大师合璧之力作。导演迈克尔·格雷西之前一直是好莱坞影视圈的知名视觉效果师,其中的舞美设计、视效呈现,难度都不亚于一场实景秀演出。影片中的原创歌曲和音乐则由奥斯卡获奖音乐人本吉·帕塞克和贾斯廷·保罗共同打造,两人曾凭借《爱乐之城》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的大奖。百老汇现场一般的大师级表演配合着燃到爆炸的歌曲,《马戏之王》堪称一场视听盛宴。

《马戏之王》在第八届音乐制作人工会奖上获得两项提名,入围了电影类最佳音乐制作奖;主题曲《ThisisMe》获得金球奖最佳原创歌曲奖,并获得奥斯卡最佳歌曲提名。

影片上映后,其歌舞元素俘获了大批中国观众:“完全是顶级的歌舞表演秀,原创歌曲首首好听。好莱坞办跨年春晚估计也就这样了吧!”

有网友在观看《马戏之王》后,联想到了去年年初上映的歌舞片《爱乐之城》。

《爱乐之城》在中国上映后,累计票房2.48亿元,创造了中国歌舞片票房新纪录。

今年1月29日,《爱乐之城》荣获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改编影视音乐专辑奖和最佳原创影视音乐专辑奖。

这些好莱坞歌舞片的魅力,让众多中国观众为之倾倒。

国产歌舞片想要突破不容易

歌舞片在中国电影市场较为小众,一方面,数量不多;另一方面,观众接受度不高。2005年,陈可辛执导了歌舞片《如果·爱》,影片模仿西方歌舞片的形式,虽票房惨淡,但收获了不错的口碑。2013年,由周杰伦自编自导自演的《天台爱情》获得1.2亿元票房,成为中国电影市场首部票房过亿的歌舞片。虽然该片被认为更像周杰伦的个人音乐秀,但这确实是华语歌舞电影一次创新性的尝试,也受到了众多年轻人的喜爱。2015年,汤唯和陈奕迅主演的歌舞片《华丽上班族》上映后反响一般,票房仅有4748万元。这部影片尝试用音乐展现上班族的内心独白,但让网友有一种隔离感,被评价为“不伦不类的歌舞片”。

提到歌舞片,大家最先想到的是印度电影或好莱坞电影。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里,国产歌舞片显得十分冷清。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一类型电影在中国难有作为?为什么国内一直没有真正拿得出手的歌舞片?

主要原因,便是中国历来缺乏歌舞文化的土壤。“中国人尤其是汉族文化、儒家文化讲究的是中正平和,要温文尔雅,所以如果你一旦开始唱歌跳舞,大家觉得你神经病。”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左衡认为,毫无顾忌地拥抱西方和非常小心地拒绝西方,都不是文化自信的方式。

音乐人高晓松也表示,任何一个类型电影,均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生活形态有一些联系,缺少歌舞娱乐文化的土壤,确实成为制约国产歌舞片发展的最重要原因。

此外,大多数中国观众没有形成对歌舞片的消费习惯。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认为,消费习惯和文化土壤,决定了中国很难培育出这种类型的优质电影。

当然,业内很多人士对国产歌舞片也抱有不小的期望。他们认为,随着国际文化的交流和融合,随着人们欣赏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转变,国产歌舞片在未来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新闻推荐

让我们的队伍庞大起来 格莱美奖评审陈震希望更多中国音乐人走上世界舞台

据新华社纽约1月30日电第60届美国格莱美音乐奖颁奖典礼日前在美国纽约落幕。第二次担任该奖评审的中国旅美钢琴演奏家陈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在世界舞台上看到更多中国音乐人的面孔。陈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又一部好莱坞优秀歌舞片《马戏之王》强势来袭 国产歌舞片何时不再 “冷” ?)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