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欧美音乐新闻 > 正文

华裔小提琴家欧阳东方: 以音乐为媒,做中美文化交流使者

来源:华商报 2018-05-16 03:40   https://www.yybnet.net/

中美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而音乐则是其中一门重要的“国际语言”。近年来,华裔青年小提琴家欧阳东方始终坚持以音乐为媒介,在加强中美人民的文化交流与沟通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首演失传百年经典曲目获盛赞

2014年,欧阳东方在美国协同美国交响乐团和著名指挥家、教育家Leon Botstein,首演了芬兰作曲家Erkki Melartin的小提琴协奏曲,令这首失传近100年的曲目重新走上了舞台,并在原稿的基础上专门谱曲了长达4分钟的华彩片段,在美国音乐界引起强烈反响,两届格莱美音乐奖获得者Joan Tower就盛赞该片段“极具想象力与原创性,又不偏离作曲家的本意”。

据悉,这部经典的小提琴协奏曲,在市面上没有任何出版版本,欧阳东方在Leon Botstein的大力协助下,直接联系到芬兰的西贝柳斯音乐学院,才得到了这部作品的原稿,并成功将这一罕见“宝藏”带给美国观众,这也成为欧阳东方将欧洲文化传播给中美观众的一次成功经历。

立志将正宗音乐带给世界观众

在传播和促进各国音乐交流方面,欧阳东方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这首先要追溯到他少年时期在莫斯科音乐学院留学时的经历。在俄罗斯期间,他经常积极参与音乐方面的演出与活动,并立志要将最正宗的音乐带给世界各地的观众。之后求学于美国期间,他还曾作为首席小提琴家,在纽约林肯中心为美国观众演奏肖斯塔科维奇和斯特拉文斯基等作曲家的交响乐作品,获得美国观众的高度赞赏。

欧阳东方在编曲、作曲方面的造诣,也帮助他能够更好地传播中华传统音乐文化。他曾把传统中国民歌《牧歌》用西方的作曲技巧改编成弦乐四重奏,在中国农历羊年庆祝活动上带给了美国观众,中西巧妙合璧的曲调,获得美国观众交口称赞。

致力用音乐推动中美文化交流

在自身创作领域深耕的同时,欧阳东方也致力于把当代美国作曲家的优秀作品带给中国观众,他曾协同巴德大学交响乐团,为中国观众演奏了美国著名古典音乐作曲家Charles Ives的交响乐作品《新英格兰的节日》,令在场的中国观众加深了对美国文化的认知。

2017年,欧阳东方参与改编了美国著名乡村歌曲《奇异恩典》(Amazing Grace),他采用美国爵士乐的作曲技巧,把歌曲改编成了小提琴独奏,带给中国观众,让中国观众眼前一亮,也让他在传播中美文化方面又迈向新的一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欧阳东方表示,自己很享受“以乐会友”,也很自豪能通过音乐向中美观众传递彼此的文化。“我会始终致力于中美两国优秀音乐作品的传播,以音为媒,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尽一份绵薄之力。”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新闻推荐

揭名流“潜规则”报道 获普利策奖

新华社纽约4月16日电2018年美国普利策奖16日揭晓。在新闻奖项方面,《纽约时报》和《纽约客》因对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哈维·温斯坦等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华裔小提琴家欧阳东方: 以音乐为媒,做中美文化交流使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