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欧美音乐新闻 > 正文

指挥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安东尼奥·帕帕诺和古斯塔夫·杜达梅尔11月亮相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新京报梳理三位指挥人生轨迹世界50大指挥家,这次来了仨

来源:新京报 2018-09-05 01:56   https://www.yybnet.net/

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出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俄裔犹太移民家庭。 十一岁的巴伦博伊姆在萨尔茨堡见到了指挥家富特文格勒,并受邀与柏林爱乐一起排练。 巴伦博伊姆作为钢琴独奏家与指挥家约翰·巴比罗利合作。 巴伦博伊姆在伦敦傅聪家中邂逅了大提琴家杰奎琳·杜普蕾,两人一见钟情。 巴伦博伊姆在爱丁堡艺术节巴伦博伊姆指挥莫扎特歌剧《唐·乔万尼》。 巴伦博伊姆成为柏林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任期到2002年。 巴伦博伊姆联合巴勒斯坦文学理论家、批评家爱德华·萨义德在德国魏玛创建了一支由来自中东各地音乐家组成的乐队“西东合集管弦乐团”,希望用音乐来消除民族隔阂。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巴伦博伊姆成为了八位护送五环旗进场的其中一位。 帕帕诺在奥斯陆挪威歌剧院指挥了他人生中第一部歌剧普契尼的《艺术家的生涯》。 帕帕诺与圣切契利亚管弦乐团录制的《蝴蝶夫人》获“留声机”歌剧类古典调频奖。 帕帕诺被《留声机》杂志评选为“年度艺术家”。 杜达梅尔出生于委内瑞拉西北部的城市巴基西梅托,父亲是一名长号演奏手。 杜达梅尔被任命为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并跟随乐团创始人也是“音乐救助体系”创始人阿布莱乌学习指挥。 杜达梅尔首次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35岁的他是该音乐会史上最年轻的指挥。 杜达梅尔首次指挥洛杉矶爱乐乐团。两年后,在他担任芝加哥交响乐团客座指挥之际,杜达梅尔被洛杉矶爱乐乐团任命为2009-2010演出季的音乐总监。

一个来自阿根廷,一个来自意大利,一个来自委内瑞拉。今年11月,世界三位顶尖级指挥家将先后登陆国家大剧院。

阿根廷指挥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将与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一起演奏勃拉姆斯、舒伯特、贝多芬的交响曲;意大利指挥家安东尼奥·帕帕诺率意大利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带来贝多芬、拉赫玛尼诺夫等人的作品;委内瑞拉指挥家古斯塔夫·杜达梅尔执棒柏林爱乐乐团上演马勒、伯恩斯坦、莫扎特、肖斯塔科维奇的曲目。

虽然三人年纪、国籍都有所不同,但是他们都是英国《留声机》杂志2017年评选出的史上50位伟大的指挥家之一。三人彼此也有所交叉——帕帕诺曾担任过巴伦博伊姆的助理指挥,而巴伦博伊姆和杜达梅尔都指挥过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也远不止如此。为此,新京报梳理三位指挥家的人生轨迹。

巴伦博伊姆

1942年

11月15日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出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俄裔犹太移民家庭,父母亲都是钢琴老师,母亲教初学者,父亲教程度高的学生。

1947年

巴伦博伊姆5岁开始跟随母亲学习识谱,之后随父亲学习钢琴,父亲是他唯一的钢琴老师。

1950年

8岁的巴伦博伊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人生中第一场正式的音乐会。两年后,全家移民到以色列。

1954年

父母决定巴伦博伊姆应该到奥地利萨尔茨堡跟指挥家马克维奇学习,马克维奇曾对巴伦博伊姆父亲说,“你儿子弹琴很棒,但是根据他弹琴的方式我可以告诉你,他是一个真正的指挥家。”当年夏天,巴伦博伊姆在萨尔茨堡还见到了指挥家富特文格勒,并受邀与柏林爱乐一起排练,富特文格勒曾写信称:“这个十一岁的巴伦博伊姆是个非凡的人才!”这封信成为巴伦博伊姆以后二十年的推荐信。

1957年

15岁的巴伦博伊姆在指挥家斯托科夫斯基执棒下于纽约卡耐基音乐厅首演,演奏曲目是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这次演出让巴伦博伊姆“钢琴奇才”的名声广为人知。

1960年

巴伦博伊姆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演奏了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从此步入世界级钢琴家行列。

1962年

首次执棒以色列爱乐乐团,开启指挥家生涯。同年,作为钢琴独奏家与指挥家约翰·巴比罗利合作,巴伦博伊姆称“就管弦乐演奏而言,我从巴比罗利身上学到了很多。”

1966年

巴伦博伊姆在伦敦傅聪家中邂逅了大提琴家杰奎琳·杜普蕾,两人一见钟情。第二年,两人在耶路撒冷结婚,后来杜普蕾因多发性硬化症被迫告别舞台。1987年杜普蕾在伦敦去世。

1972年

在爱丁堡艺术节巴伦博伊姆指挥莫扎特歌剧《唐·乔万尼》,这是他首次指挥歌剧。艺术节总监彼得·戴曼决定上演歌剧,才给了巴伦博伊姆机会。

1975年

乔治·索尔蒂卸任巴黎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巴伦博伊姆接任,一直到1989年卸任。在他的任期内,演奏了不少现代音乐作品,包括波兰作曲家鲁托斯拉夫斯基、意大利作曲家卢恰诺·贝里欧、法国作曲家布列兹、德国作曲家汉斯·维尔纳·亨策、法国作曲家亨利·杜蒂耶以及日本作曲家武满彻的作品。

1981年

应瓦格纳的孙子之邀,巴伦博伊姆首次亮相拜罗伊特音乐节,指挥瓦格纳歌剧《特里斯坦和伊索尔德》,这个音乐节又称瓦格纳音乐节,每年在拜罗伊特节日剧院上演瓦格纳作品。此后,巴伦博伊姆就成了这个音乐节的常客,指挥过《尼伯龙根的指环》、《帕西法尔》、《纽伦堡的名歌手》等。

1988年

巴伦博伊姆成为巴黎巴士底歌剧院音乐总监,该歌剧院1984年正式破土动工,1989年作为纪念攻占巴士底狱200周年正式投入使用。不过,在剧院即将完工之际,因为剧院老板的政治立场,巴伦博伊姆被解雇了。这一事件震动了国际乐坛,布列兹、祖宾·梅塔等音乐家都向法国政府表示支持巴伦博伊姆。

1989年

巴伦博伊姆再次成为乔治·索尔蒂的接班人,接管芝加哥交响乐团,是该乐团的第九任艺术总监,他的任期到2006年。同年,他首次执棒维也纳爱乐乐团。还是这一年,柏林墙倒塌三天后,他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演奏了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和第七交响曲。

1991年

作为芝加哥交响乐团新音乐总监,巴伦博伊姆举行了首场音乐会。第一场正式音乐会演奏的曲目是布鲁克纳的第五交响曲。

1992年

巴伦博伊姆成为柏林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任期到2002年。同年,与华纳唱片旗下的华纳古典国际签署独家录音合同。

1998年

巴伦博伊姆与柏林国立歌剧院管弦乐团合作贝多芬全集(交响曲和钢琴协奏曲),评论称“巴伦博伊姆再次证明了他就是当今世界上最具音乐性的音乐家之一。今天来看这是对贝多芬无懈可击的演绎,也真实再现了作曲家所处时代的精神。”

1999年

巴伦博伊姆联合巴勒斯坦文学理论家、批评家爱德华·萨义德在德国魏玛创建了一支由来自中东各地音乐家组成的乐队“西东合集管弦乐团”,希望用音乐来消除民族隔阂。

2003年

巴伦博伊姆与柏林国家歌剧院合作录制的瓦格纳歌剧《唐豪瑟》获得格莱美最佳歌剧录音奖。此前,他曾获多座格莱美奖,包括最佳古典专辑、最佳交响乐演出等奖项。这一年,萨义德去世,巴伦博伊姆与芝加哥交响乐团为萨义德举行了纪念音乐会,西东合集管弦乐团的乐手也有参与。

2006年

在里卡多·穆蒂卸任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首席指挥一年后,巴伦博伊姆成为斯卡拉的首席客座指挥家。2011年,巴伦博伊姆成为斯卡拉艺术总监。

2009年

巴伦博伊姆第一次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当年是海顿逝世200周年,他选择了海顿的《告别交响曲》的第四乐章。2014年,巴伦博伊姆又一次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2012年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巴伦博伊姆成为了八位护送五环旗进场的其中一位。同年,他还获德国古典回声大奖的终身成就奖。

2014年

为了纪念柏林墙倒塌25周年,巴伦博伊姆与指挥柏林国家歌剧院合唱团演唱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欢乐颂。

2015年

位于柏林的巴伦博伊姆-萨义德学院封顶仪式举行,学院将为中东多国的年轻音乐家提供教育,课程包括音乐、历史、哲学和宗教。

安东尼奥·帕帕诺

1959年

帕帕诺出生于英格兰东南部的埃塞克斯,父母亲是1958年从意大利迁居到英格兰的。他的父亲是一名厨师,业余时间教声乐。

1965年

尽管热爱足球,但是帕帕诺6岁时就开始学习钢琴,由于钢琴成绩优异,让他坚定了走音乐的道路。

1973年

帕帕诺与全家搬到美国康涅狄格州,他的父亲找了一份全职的与音乐有关的工作。到美国后,帕帕诺跟随诺玛·弗里利学习钢琴,并随阿诺德·弗朗切蒂学作曲。“我并没有选择去音乐学院学习,而是选择了‘经验\’这条路。”帕帕诺通过工作来学习,他在音乐会上为歌唱家伴奏,在鸡尾酒会上演奏,还担任他父亲学生的钢琴伴奏。

1986年

帕帕诺在拜罗伊特音乐节成为巴伦博伊姆的助理,一同排练瓦格纳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跟巴伦博伊姆一起工作,让帕帕诺领悟到,要在有限的经历和机会中吸收知识。“有些人有不少的经历,但是他们没有从中学习到知识。如果说我有才能的话,那就是我能够不断学习。”

1987年

帕帕诺在奥斯陆挪威歌剧院指挥了他人生中第一部歌剧普契尼的《艺术家的生涯》。同年,帕帕诺还首次登上了英国皇家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芝加哥歌剧院的舞台。

1990年

正是因为他1987年在挪威歌剧院的那场演出,为帕帕诺赢得了该歌剧院音乐总监的职位,直到1992年卸任。

1992年

帕帕诺成为比利时皇家马内歌剧院音乐总监,一直到2002年才卸任。

1993年

帕帕诺“救火”指挥家克里斯多夫·冯·多纳伊,首度登台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1999年

帕帕诺首次登上拜罗伊特音乐节的舞台,指挥瓦格纳歌剧《罗恩格林》。

2000年

帕帕诺被《留声机》杂志评选为“年度艺术家”。

2002年

帕帕诺接替海廷克成为英国皇家歌剧院音乐总监,成为该歌剧院历史上最年轻的音乐总监。一直到今天,他仍然是英国皇家歌剧院的音乐总监。

2003年

帕帕诺获得英国奥利弗奖歌剧杰出成就奖。

2005年

帕帕诺担任意大利圣切契利亚管弦乐团艺术总监。他带领乐团与EMI唱片合作录制了数张专辑,并多次在国际上获奖。在他的任期内,乐团变得越来越国际,还曾被英国杂志评选为当今世界十大乐团之一。帕帕诺已与乐团续约至2019年。同年,他还当选英国皇家爱乐协会的“年度指挥家”。

2009年

帕帕诺与圣切契利亚管弦乐团录制的《蝴蝶夫人》获“留声机”歌剧类古典调频奖。

2013年

帕帕诺荣获英国音乐家协会杰出音乐家奖。

2015年

帕帕诺被英国皇家爱乐协会评为金奖得主,成为该协会自成立以来的第100位获此荣誉的音乐家。

杜达梅尔

1981年

杜达梅尔出生于委内瑞拉西北部的城市巴基西梅托,父亲是一名长号演奏手。杜达梅尔从小就喜欢音乐,会将玩具兵列队摆好,一边放着最爱的古典乐,一边把玩具兵当成乐团一样指挥。

1990年

杜达梅尔很早就在父亲的带领下参加了“音乐救助体系”——委内瑞拉政府于1975每年开始推广的一个用音乐改变贫穷孩子和问题少年命运的音乐培训项目。参与这个项目的孩子都可以免费得到一件乐器。当时杜达梅尔喜欢长号,一直等着手臂长得更长,直到9岁时,他不再等了,选择了小提琴。在当地的音乐学院学小提琴,很快就成为巴基西梅托青少年管弦乐团的首席。

1993年

“音乐救助体系”创始人阿布莱乌有一次看到巴基西梅托青少年管弦乐团的演出,对杜达梅尔说,“你很有才华,我要栽培你”。于是杜达梅尔开始学习指挥,并担任委内瑞拉阿玛迪斯室内乐团的助理指挥。

1999年

杜达梅尔被任命为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并跟随乐团创始人也是“音乐救助体系”创始人阿布莱乌学习指挥。

2002年

杜达梅尔参加了瑞士指挥家夏尔·迪图瓦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大师班。

2003年

杜达梅尔成为英国指挥家西蒙·拉特在柏林和萨尔茨堡的助理指挥。

2004年

杜达梅尔赢得了首届班贝格交响乐团举办的古斯塔夫·马勒指挥大赛的第一名,从此走上了国际舞台,并受到众多指挥大师的瞩目,包括意大利指挥家阿巴多。

2005年

杜达梅尔首次指挥洛杉矶爱乐乐团。两年后,在他担任芝加哥交响乐团客座指挥之际,杜达梅尔被洛杉矶爱乐乐团任命为2009-2010演出季的音乐总监。他与洛杉矶爱乐乐团的第一份合同为期五年,从2009年9月开始。2011年,洛杉矶爱乐乐团宣布,与杜达梅尔的合同延长至2018-2019演出季。2015年,杜达梅尔的任期再次延长至2021-2022演出季。

2006年

杜达梅尔担任哥德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任期从2007年至2012年,迄今为止他仍是该乐团的荣誉指挥。同年,他首次登上米兰斯卡拉大剧院的舞台,指挥莫扎特歌剧《唐·乔万尼》。

2007年

杜达梅尔在琉森音乐节首次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

2011年

杜达梅尔被《留声机》杂志评选为年度艺术家。

2015年

杜达梅尔应约翰·威廉姆斯的邀请,指挥了《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的电影配乐。

2016年

杜达梅尔作为首位古典音乐家亮相美国“超级碗中长秀”,指挥洛杉矶青年交响乐团与Coldplay、碧昂斯和布鲁斯·马尔斯同台。

2017年

杜达梅尔首次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35岁的他是该音乐会史上最年轻的指挥。

新闻推荐

第72届托尼奖揭晓音乐剧《乐队造访》获10项大奖

据新华社电北京时间6月11日,第72届托尼奖颁奖典礼在纽约无线电城音乐厅举行,百老汇音乐剧《乐队造访》斩获最佳音乐剧,最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指挥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安东尼奥·帕帕诺和古斯塔夫·杜达梅尔11月亮相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音乐会,新京报梳理三位指挥人生轨迹世界50大指挥家,这次来了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