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欧美音乐新闻 > 正文

美国“土著人日”渐取代“哥伦布日”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0-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10月第二个星期一是美国全国性法定节假日“哥伦布日”,以纪念意大利航海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1492年“发现”美洲大陆。

今年哥伦布日是10月8日,位于东部的美国第一大城市纽约按惯例举行大游行,意大利裔美国人参与热情尤其高昂,把它当成展示意大利移民文化传统的一大盛事。

同一天,位于西部的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庆祝本地第一个“土著人日”。

纠正历史误会

洛杉矶市议会去年夏天通过一项法案,从今年起不再庆祝20世纪30年代设立至今的法定节假日“哥伦布日”,同一个日期代之以“土著人日”。

延续节假日传统,政府机关、法院和银行8日关门。民众走上街头庆祝,一些人穿着美洲土著部落传统服饰。

节庆活动持续一天,从原住民“日出仪式”,到穿越市中心5公里跑步,再以当晚一场露天音乐会结束,演出嘉宾包括曾获格莱美奖的流行乐团“黑眼豆豆”和美洲原住民摇滚乐队“红骨”。

5公里跑的领队是市议员米奇·奥法雷尔。他在俄克拉荷马州长大,出身印第安土著部落“怀恩多特民族”,是“土著人日”法案的主要推动者。

根据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印第安人研究中心的信息,洛杉矶是原住民人数最多的美国城市,最早定居洛杉矶的原住民属于“加布里埃利诺-通瓦”部落。

圣加布里埃尔的加布里埃利诺-通瓦部落酋长“红血”安东尼·莫拉莱斯在庆祝仪式上说,新节日的设立纠正了一个错误传说。

“从上学时候起,我们就被灌输一种观念,即1492年(来到美洲大陆)的哥伦布是伟大的探险家、冒险家,是给我们(土著人)带来好处的人。我们长大后发现不是这样。如今真相大白,对我而言,这个节日的历史意义就是这些。”

“哥伦布”陷落

洛杉矶不是孤例。从20世纪90年代起,美国越来越多州和城市不再庆祝哥伦布日,代之以“土著人日”,以回应原住民群体和其他民间团体呼声,反省“殖民主义对美洲土著文化造成的破坏”。

这些州包括夏威夷、南达科他、佛蒙特、明尼苏达,城市包括加州的旧金山、华盛顿州西雅图,科罗拉多州丹佛、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俄勒冈州波特兰、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

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加入这一行列。这原本是美国多个以航海家哥伦布命名的城市中规模最大的一座。

长期以来,西方历史把哥伦布描述成“给美洲大陆带去欧洲文明”的英雄人物,当今史学界有不同看法,认为哥伦布虽有“发现新大陆”的贡献,同样留下“让美洲土著人沦为欧洲殖民者奴隶”的污点。

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历史学教授史蒂文·哈克尔去年在《洛杉矶时报》发表专栏文章:“哥伦布登陆美洲掀开了人类历史上最恶劣的不公正篇章之一:把美洲土著人的财富和土地大批量转移到欧洲人手中。”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万物皆有光

人在旅途□韩浩月秋天的一个早晨,来到许久不曾来过的河滩边,散步的时候没忘用手机东拍一下西拍一下。在跑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土著人日”渐取代“哥伦布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