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欧美音乐新闻 > 正文

环球时报:吴亦凡霸榜 美国网民怒了

来源:环球时报 2018-11-07 13: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月2日起,iTunes美国区音乐榜上一个鲜少出现的名字异军突起——Kris Wu。直至4日,这位“新人”三首歌曲居然将此榜单榜首常客、美国知名歌手“A妹”爱莉安娜·格兰德的最新单曲挡在三甲之外——也就是说在美国,他的新专辑下载量力压A妹、Lady Gaga以及皇后乐队。

感觉自己“被代表”的美国歌迷集体蒙圈,在社交媒体上发出“谁是Kris Wu”的疑问。这时大批中国粉丝开始扫盲:Kris Wu就是吴亦凡。

吴亦凡是谁

A妹经纪人斯库特·布劳恩在推特直指吴亦凡使用水军刷榜,并说如果自己是吴亦凡的经纪人一定会停止这一丢人举动。然而之后不久,斯库特表示自己没发过上述推文,也不认识吴亦凡。如今,这两条推文都“被消失”。

吴亦凡和A妹同时霸榜,二人共同的东家环球音乐算是幕后赢家。不过经由此戏剧化发展,美国网友在社交媒体和音乐论坛中直接diss(嘻哈词汇,意为用歌曲攻击别人)吴亦凡:“Kris Wu,Kris Who?”甚至有粉丝向各类榜单举报,并呼吁改进排名计算的加权方式。5日,美国《福布斯》称“吴亦凡借由新专辑将中国音乐带到西方”,就有网友在推特称“他将中国水军带到西方”。

吴亦凡在社交媒体发布的个人活动照片

一边是美国Billboard网站和英国《卫报》特别介绍吴亦凡新专辑主打歌,另一边是Lady Gaga粉丝难以置信地询问如何使用水军。殊不知,中国粉丝对“打榜”早已驾轻就熟,总结出《XX打榜总教程》这样的技术帖。据悉,吴亦凡粉丝这次霸榜也是经过数月、集资几百万元的精心筹备:破解苹果ID、美国支付方式、境外住址身份等限制,关掉定位系统冒充美国区用户。这张专辑首发是在美国东部时间凌晨,美国网友一觉醒来,自己地区的榜单已失守。而基本所有欧美媒体对吴亦凡专辑的报道都在科普歌手是谁,与那些欧美榜单乐霸的歌曲分析完全不同。

除了对突然出现的“影子外军”操控本能排斥,美国网友集体声讨还有深层原因。iTunes音乐榜是所在地区乃至全欧美乐迷的风向标,在美国和韩国,排行榜动态会直接影响娱乐媒体、唱片公司和经纪公司的资源分配。所以这个榜单虽是乐迷通过购买自行决定,却不接受人为的大规模花钱买吆喝。

蔡徐坤、张艺兴是谁

今年,蔡徐坤新专辑登上iTunes美国总榜第一、POP榜第一。张艺兴在2016年发行的《LOSE CONTROL》刷新韩国单人歌手各项纪录(首日/首周/年销量),并刷新iTunes华语专辑榜单最好成绩。今年10月,张艺兴还成为首位登上美国iTunes POP Chart 流行音乐榜前60的中国艺人。但其实这些中国偶像在美国基本“无人问津”。笔者在美国生活,日常与美国人聊及中国歌手,他们一般都客气地表示喜欢中国和中国音乐,但问及具体歌手,就只剩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而化解尴尬的手段常为提及李小龙、成龙或功夫熊猫。

张艺兴 资料图

蔡徐坤 资料图

据笔者了解,在美国华裔圈子中,周杰伦和王力宏知名度较高,这点从《中国好声音》也能侧面印证——海外选手基本都会选择周杰伦做导师。在“美国版知乎”Quora网站上,关于中国歌手的相关问题中,网友的答案基本是不认识,还有不少直接关联到韩国歌手。

《小苹果》输给《江南style》

在美国,韩流(K-POP)要比中国音乐更有影响力:从当年风靡一时的鸟叔《江南style》,到现在新生代防弹少年团(BTS),连好莱坞电影《正义联盟》中都加入韩流歌舞。2014年中国组合筷子兄弟凭《小苹果》获得全美音乐奖(AMA)“年度国际最佳流行音乐奖”,但表演和颁奖都被安排在广告时段,电视没有直播。当时主持人对这段表演的介绍是“《江南style》风格的一首中国歌曲”,甚至在颁奖典礼数小时后,筷子兄弟的名字才出现在官网获奖名单中。要知道,2012年鸟叔参加全美音乐颁奖礼,可是与美国著名饶舌歌手MC Hammer共同压轴演出。

当然,中国粉丝也无需沮丧,在美国,流行音乐本来就是分众明确的产业。旅美新锐摄影师吴道君认为,中国和美国在流行文化上有通病,都活在自己的泡沫里:“美国看似有很多国际巨星,其实真正生活在美国才发现,那些巨星并不代表美国音乐产业——美国民谣、独立音乐、地下音乐也都非常出色。”吴道君介绍,当他和白人朋友去K歌时,会发现很多乡村音乐没听过,而这时西裔和亚裔朋友就会习以为常地说,“对啊,这些歌都太“白”(白人)”。而提及拉丁裔天后赛琳娜·金塔尼利亚,白人、非裔和亚裔则并不熟悉。

新闻推荐

泰勒·斯威夫特打破女歌手纪录

北京时间10月10日上午,2018年全美音乐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举行。带来开场表演的“霉霉”泰勒·斯威夫特不仅凭借《Reputati...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环球时报:吴亦凡霸榜 美国网民怒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