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欧美音乐新闻 > 正文

【美文欣赏】万物皆有光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1-16 05:49   https://www.yybnet.net/

韩浩月

秋天的一个早晨,来到许久不曾来过的河滩边,散步的时候没忘用手机东拍一下西拍一下。在跑道边露天座椅休息查看这些照片时,惊奇地发现,相册里存储的刚拍下的图景里,有些事物是发光的。

比如一朵紫色的喇叭花。天气渐冷了,它却丝毫没有枯萎的征兆,在秋日阳光下努力地盛开。镜头拉近再拉近,直到整个画面中不再有杂草,只装有那朵喇叭花时,花蕊的部分便散发出洁白而又温润的光来。那种光芒,是玻璃或者金属体才能发出的,此刻由一种植物内部深处发出来,还是能够引起内心一点小小的震撼。

去海洋馆看企鹅游泳,可以看到,它们游动时,身体周围会浮起一层密密麻麻同时又晶晶亮的水泡,这些小水泡在企鹅身处的水域里,显得亮度要高不少,因为这些水泡的存在,你会有错觉,运动着的企鹅是会发光的,那种光,可以视为它们心情的反映。

有些光来自伟大的光源体——太阳,有些光来自物理性质的折射,有些光则来自于灵魂。如果你家里有小孩子,可以注意观察一下,当他们在阳台上专注地游戏,或者在台灯下耐心地涂抹一幅画时,当他们不说话,安静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就会发现有一种无形的光,笼罩着他们的身体,再凝目注视时,有时还会感受到他们的头顶,有一道莫名的光环,那是他们稚嫩而纯粹的灵魂,在快乐地发光。

有一位网友,记录了她看到一个人身上发光的那个瞬间。那个人不是什么名人明星,而只是一位在巷口摆摊卖煎饼的老奶奶,在将香喷喷的煎饼交给女孩的时候,女孩发现自己身上没有带现金,想要手机扫码支付,老太太的摊位上却没有摆那种随处可见的收款码。这个时候老太太对她说,姑娘,快上班去吧,奶奶一直在这卖煎饼,下次再经过的时候付钱就行,不经过也没关系,就当奶奶送给你吃了。那个女孩看着老奶奶慈祥的面庞,突然觉得,她身上是会发光的,一种柔软、温暖的光,给人以无限的信任感。

类似的体验,相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经历。只是有的人幸运一些,遇到的次数比较多。如果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你突然觉得,眼睛在周边的生活环境中看到的“发光体”频率很高,那么,很可能,这个阶段会是你一生当中最幸福的时刻。一个自身幸福的人,会用发光的心态去看待一切,自然也会被别人当成一个“发光体”。

格莱美音乐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莱昂纳德·科恩2016年去世的时候,一些喜欢他的歌迷频繁提到他的一个名句,“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这简单的几个字,安慰了许多人的心灵。由此可见,“光”被赋予了多大的能量,“光”所到之处,黑暗、凄冷与伤痕,都会消失无踪。

其实,在万物皆有裂痕之外,还可以这样理解:万物皆有光,无须借助照射进来的外在光线,万物本身都有各不相同的光,比如草木的温暖与馨香,粮食的饱满与庄严,田野的宽阔与旷远……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爱、承诺、信任、托付等。

当你觉得,万物都会发光的时候,内心的孤独,便会不治而愈。

(摘自《大众日报》2018年10月12日)

新闻推荐

西蒙·考威尔留名好莱坞星光大道

新华社洛杉矶8月22日电被称为英国“选秀之父”的西蒙·考威尔22日在著名的洛杉矶好莱坞星光大道上获得了属于自己的一颗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文欣赏】万物皆有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