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欧美音乐新闻 > 正文

奥斯卡奖历史上的八个女性时刻:“她”们推动了社会进步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26 08:14   https://www.yybnet.net/

迄今为止,美国奥斯卡金像奖走过了近92年历史,奥斯卡奖在推动世界电影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一直与社会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近几年奥斯卡奖显得越来越“政治正确”,对弱势群体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例如,有评论认为,奥斯卡奖不只展现了性别和种族平等的结果,同时也有效地推动了这些进步平等运动的发展。从上世纪初到今天,女性在权利与自由方面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而在这个过程中,奥斯卡颁奖典礼作为世界电影舞台的中心,也出现了八个影响世界女性主义发展的里程碑时刻。

一、1954年多萝西·丹德里奇提名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1954年,多萝西·丹德里奇因电影《卡曼·琼斯》的角色而被提名为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她成为了首位被提名此奖的黑人女性。虽然她当晚没有获胜,但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这对于有色人种女性来说是一个跨时代的时刻。在多萝西·丹德里奇被提名一年后,被称为美国“民权之母”的罗莎·帕克斯在亚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市公共汽车上拒绝给白人让座,激发了蒙哥马利市黑人的非暴力抵制行动,这一活动被一些学者视为美国民权运动的起点。

二、1962年丽塔·莫雷诺获得最佳女配角奖

丽塔·莫雷诺因其在《西区故事》中扮演的角色而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她成为第一个赢得奥斯卡表演奖的拉丁裔。在1962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她拿着最佳女配角的奖杯只说了十五秒长的获奖感言,因为她一直觉得“我不可能会赢”。多年后,丽塔·莫雷诺成为第一位赢得艾美奖、格莱美奖、奥斯卡奖和托尼奖的西班牙裔演员。现年87岁的丽塔·莫雷诺一直在与刻板印象作斗争,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我不反对扮演一位西班牙裔美国人,但我不可能接受任何有刻板印象的角色。”

三、1969年芭芭拉·史翠珊和凯瑟琳·赫本成为“双黄蛋”最佳女主角

1969年,芭芭拉·史翠珊和凯瑟琳·赫本一起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奥斯卡历史上总共出现了六次“双黄蛋”奖项,但只有芭芭拉·史翠珊和凯瑟琳·赫本这一次是两位女性同时获奖。芭芭拉·史翠珊在获奖感言中说道,“我非常荣幸能与无与伦比的凯瑟琳·赫本同时获得这个奖项。”这一场景让人们看到了优秀女演员们之间的惺惺相惜,为后世女演员设立了很好的榜样。女演员们更应该互相鼓励和扶持,才能在由男性主导的电影行业中获得一席之地。

四、2002年哈莉·贝瑞赢得最佳女主角奖

2002年,哈莉·贝瑞成为第一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女演员奖的黑人女性。她紧紧握着小金人,一边激动流泪一边说道,“这一刻不仅是我获得了这个奖,而且是意味着每个默默无闻的有色人种女性都获得了机会。从今晚开始,这个门被打开了。”令人失望的是,在接下来的16年里,没有黑人女性再次赢得过奥斯卡最佳女演员。

五、2010年凯瑟琳·比奇洛获得最佳导演奖

直到2010年,奥斯卡历史上才有一位女导演因为她的辛勤工作而赢得了最佳导演奖。《拆弹部队》的导演凯瑟琳·比奇洛打败《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一举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奥斯卡历史上总共有五名女导演提名了最佳导演奖,自从凯瑟琳·比奇洛获得胜利以来,只有格蕾塔·葛韦格凭借《伯德小姐》在2018年入围了最佳导演奖。

六、2015年帕特里夏·阿奎特呼吁同工同酬的必要性

帕特里夏·阿奎特因为在《少年时代》的精彩表演,在2015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她利用发表获奖感言的机会,来呼吁大家关注男女工资差异的问题,希望社会能早日实现男女同工同酬。她对着喧嚣的掌声说道,“现在是我们应该实现男女同工同酬的时候了,美国女性应该获得与男性一样的权利。”

七、2018年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力挺“Inclusion Rider(包容性附加条款)”

2018年,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凭借《三块广告牌》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在发表得奖宣言的时候突然放下了自己的奖杯,诚挚地邀请在场所有的女性起立。现场的女性电影人响应号召纷纷起立后,麦克多蒙德开始为女性发声,为更平等公正的环境发声,呼吁大家更多地在合同中使用“Inclusion Rider(包容性附加条款)”条约。“Inclusion Rider”为“一项附加在演员片约的条款,确保电影里、角色和全体工作人员忠实反映出真实世界里的人口分配状况,以达到一定程度的多样性,同时也确保女性、非白人种族、LGBT和残疾人士等都能获得平等的工作机会”。

八、2018年“哈维·韦恩斯坦性丑闻事件”的三名受害女星以颁奖人身份上台

2018年,奥斯卡让三位公开指控美国著名电影制作人哈维·韦恩斯坦性骚扰的女星安娜贝拉·席欧拉、艾希莉·贾德、莎玛·海耶克以颁奖人的身份上台发声,支持当时世界范围内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反性骚扰运动。艾希莉·贾德表示:“我们目前看到的变化是由强有力的新声音推动向前的,这是不同于以往的声音,现在是时候一起发出我们的声音了。”

2017年10月《纽约时报》曝光了美国著名电影制作人哈维·韦恩斯坦的丑陋行径,他共遭到了近80名女性受害者的指控,引发了以美国为首的全球性反性骚扰运动。

新闻推荐

第61届格莱美提名揭晓德雷克Gaga等入围大奖

12月7日,第61届格莱美提名揭晓,四大通类奖项中,Drake(德雷克)、Lamar(《黑豹》电影配乐)入围了年度制作、年度专辑和年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奥斯卡奖历史上的八个女性时刻:“她”们推动了社会进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