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欧美音乐 > 正文

新研究发现电子乐能驱蚊

来源:城市信报 2019-04-0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新研究发现电子乐能驱蚊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媒体4月1日报道,春天来了,夏天也不远了,而每到夏天蚊子的“骚扰”常常令人抓狂,除了驱蚊液 、花露水之类的传统方法,你还知道别的驱蚊方法吗?根据科学家最近公布的一项新研究表明 ,音乐其实也能驱蚊。研究人员发现 ,一种名为 Dubstep的电子乐就能有效驱蚊。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呢?

据介绍,Dubstep是电音分支之一,是电子乐的一种,1998年诞生于英国伦敦南部,受新千年早期的英伦车库乐影响,从音乐理论来说,Dubstep以其黑暗色调、稀疏的节奏和低音上的强调著称,Dubstep一开始只在当地的一些小地方传播,直到后来的2005和06年早期,由于一些网站的传播作用,才使这种类型的音乐得以保留和发展。根据最近的这项科学研究,像美国音乐制作人Skrillex这样的Dubstep艺术家创作的音乐可能是防止被蚊子叮咬的一种有效方法。

这项研究由一组专门研究蚊子及其携带疾病的国际科学家开展。研究人员让埃及伊蚊(又称黄热病蚊子)的成虫听电子音乐,然后观察和判断结果。他们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声音及其接收对许多动物的繁殖、生存和种群维持至关重要。在昆虫中,低频振动促进性互动,而噪音则会破坏同种个体和宿主对信号的感知。”

研究人员介绍说,埃及伊蚊常见于世界热带地区,以其腿上的白色斑纹而闻名,已知会传播危险的、有时是致命的疾病,如寨卡病毒、登革热和黄热病。Skrillex创作的专辑《可怕的怪物和漂亮的精灵》风格以Dubstep为主,该专辑卖出了100多万份。2012年2月,该专辑在第54届格莱美奖中获得“最佳电子/舞曲专辑”奖,专辑中的同名歌曲获得“最佳舞曲录制”奖。这些音乐混合了非常高和非常低的频率,被选中用来测试电子音乐有没有可能有效驱蚊。

研究结果显示,与处在没有电子乐环境的同类相比,雌性成年蚊子在听这些音乐时攻击宿主的时间更晚,次数也更少,而且播放音乐时,蚊子吸血活动的发生率更低 。更重要的是,与待没有音乐的区域的同类相比,接触音乐的成年蚊子交配的频率要低得多。研究人员表示:“观察到这样的音乐可以延迟蚊子对宿主的攻击,减少它们的吸血行为,以及扰乱交配,这为基于音乐的个人保护和控制措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以对抗蚊子传播的疾病。”

这项研究于3月25日发表在科学杂志《热带学报》上,并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很多的关注。一位推特用户留言写道:“也许我们可以通过在整个非洲大声播放Skrillex的音乐,来消灭疟疾。”另一位网友开玩笑说:“想象一下,一播放Skrillex的音乐,所有的蚊子都在抱怨,然后不得不赶紧‘转移’。”美国社交媒体网络Reddit上也有人分享了一个帖子,说播放电子音乐《可怕的怪物和漂亮的精灵》,能减少蚊子对宿主的攻击,并降低登革热带菌者埃及伊蚊成年蚊子交配成功的几率,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力。

城市信报编译 曹丽娜

新闻推荐

受雷德利·斯科特赏识,堪称影视、音乐全才,拿过艾美奖、金球奖又拿音乐最高奖项 赢格莱美不意外,他的才华早已横溢

《ThisisAmerica》斩获第61届格莱美四项大奖。第二张专辑《BecausetheInternet》封面。《废柴联盟》中饰演特洛伊《火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研究发现电子乐能驱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