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欧美音乐 > 正文

上海交响乐团发布新乐季:周天驻团、弗莱明高歌、琉森归来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17 08:45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交响乐团每年新乐季的发布,都会引发乐迷狂欢。7月16日,上海交响乐团刚发布2019-2020音乐季,不少人已经在蹲点预售票。

据了解,新乐季共有77场演出,涵盖交响、歌剧、室内乐、跨界,以46场“SSO Season”、31场“SSO Presents”区分上交项目和引进项目,共组新乐季长卷。

周天

周天担纲驻团艺术家,为中国作品铺路搭台

一直以来,上交都是中国作品最有力的发声者和传播者。

9月27日,指挥家余隆执棒上交,将为新乐季揭幕。音乐会将上演全套中国作品,包括旅美华人作曲家周天的《礼献》、大提琴协奏曲《水袖》,以及老一辈作曲家丁善德的《长征交响曲》,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为一支140年的老牌乐团,上交自1930年首次演出黄自先生的《怀旧》后,一直将演绎中国作品当成重任,近年来更是委约不断。继笙与大提琴协奏曲《度》、钢琴协奏曲《中国狂想曲》《乒乓协奏曲》、交响组曲《敦煌》《咏别》、乐队协奏曲《山海经》之后,《礼献》是上交最新一部委约作品。

周天是从上海走出来在欧美大放异彩的“80后”作曲家,曾凭《乐队协奏曲》获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继作曲家陈其钢之后,他将成为第二位担任上交驻团艺术家的作曲家。

新乐季中,上交将先后上演周天的8部作品:除了开幕音乐会上的《礼献》和《水袖》,余隆、梵志登、大卫·斯特恩、多明戈·因多扬、张国勇、扬·马林等来自中国、美国、委内瑞拉、罗马尼亚的指挥家,将分别挥棒他的《乐队协奏曲》《九成宫》《小提琴协奏曲》《宋词·音诗》《纹》《悦》。

新乐季里,上交还将上演多部中国作品,包括乐团委约美国作曲家安迪·秋保创作的《功夫协奏曲》、中国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以及叶小纲的《大地之歌》,《大地之歌》还将与马勒《大地之歌》同场对话。

芮内·弗莱明

那些鲜少听到的歌剧,鲜少见到的女高音

除了中国作品,上交也致力于将浩如烟海的古典音乐更全面地介绍给中国观众。

近年,上交在歌剧领域不断发力,相继上演了《古雷之歌》《伊莱克特拉》《切肤之痛》《莎乐美》等让人惊艳的歌剧。新乐季,指挥家夏尔·迪图瓦将继续歌剧之旅,带来作曲家柏辽兹极少在中国上演的《浮士德的沉沦》(音乐会版)。

同时,余隆还将执棒上交出演亨德尔的歌剧《塞魅丽》,这部作品充分展现了巴洛克时期歌剧的魅力,就连资深乐迷也鲜有机会听到。比才的歌剧《卡门》也将以音乐会版的形式亮相,这是音乐史上演出次数最多的歌剧之一。

新乐季还将上演多场声乐歌唱家的经典歌剧选段。

捷克传奇女高音埃迪塔·格鲁贝罗娃将首度来华,她曾是指挥大师卡尔·伯姆、卡拉扬、卡洛斯·克莱伯指挥棒下的女主角,即便73岁了,唱起《茶花女》《塞维利亚理发师》《拉美莫尔的露琪亚》里的选段依旧游刃有余。

另一位即将到沪的传奇女高音是芮内·弗莱明。看过《三块广告牌》的人对她一定不陌生,在这部电影里,芮内·弗莱明的嗓音有过灿若繁星的亮声。她是女高音中的头牌,名副其实的Diva。两年前,她在上海举办了一场大师课,此次与上交合作将弥补演出上的遗憾。

新乐季还有这些名团的身影: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再次落沪,将把乐团今年在琉森的音乐会复制到上海;指挥家西蒙·拉特率伦敦交响乐团来沪,这是他接任掌门人后,首次和乐团合体亮相上海;古乐名家赫雷韦赫将携根特声乐学院合唱团上演蒙特威尔第的《圣母晚祷》,这部圣乐曾被评为“对西方音乐史影响最大的50部作品”之一。

此外,钢琴家斯蒂芬·霍夫、安德拉什·席夫、格哈德·奥皮茨,小提琴家约书亚·贝尔、伊莎贝尔·福斯特等,都将到访上海,献演拿手绝活。

新闻推荐

奥斯卡领衔3月电影很亮眼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电影市场也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三月的院线电影可谓精彩纷呈。《驯龙高手3》《夏目友人帐》《惊奇队长...

相关推荐:
“超女”凯莉2019-04-29 11:12
群星争艳格莱美2019-02-13 01:54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交响乐团发布新乐季:周天驻团、弗莱明高歌、琉森归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