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演唱会 > 正文

台湾“三看”

来源:淄博日报 2017-03-24 15:23   https://www.yybnet.net/
台北松山举行的鸡年庆元宵节灯会几位游客在台南花园夜市品尝臭臭锅池上饭包是台东县池上乡的特产□本报记者宓家峰

计划全家出行台湾,是2016年春节年假的“规定动作”。

当时,因诸多事宜,未能前往。一想起此事,就有些许遗憾。

时间来到2016年年尾之际,此事,再次成为了我2017年春节年假的“规定动作”。

我知道,等待就是一种遗憾,遗憾是不能补救的,不能补救的生命是无法挽回的。

看着年近古稀的老母亲,一眨眼就长到和我一样高的孩子,还有已经白发不断爬上头顶的妻子,时间总是那么匆匆,不给你一点等待的机会。

“时间是我们全家要去旅行的原因,最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身体都好,都能实现一场‘想走就能走\’的旅行。”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台湾整个城市都很旧,没有想象中的繁华。这真应了来过台湾的朋友们说的:“不来台湾一辈子后悔,来了台湾后悔一辈子……”

尽管如此,在行走台湾几天时间中,还是见识不少,收获颇多。有对比才能看到差距,看到差距,努力追赶,多年后,不管是文明素质还是社会服务,我们会日臻完美。

“化妆间”里看文明

如果问我,在台湾这8天时间里,对什么印象最深?

我想除了干净整洁的市容,满眼苍翠欲滴的植被,还有风景好到爆的自然景观外,“化妆间”(公共厕所)绝对是印象深刻的。

作为一个到过国内外上百个城市的记者来说,还没有哪一座城市的公共厕所,让我如此印象深刻呢。

因为它——化妆间!实在是感到出奇的好。

台湾的“化妆间”使用性质来说,其实就是“公共厕所”,但细细思忖,却发现有许多许多的不同之处!

说实在的,在台湾第一次找“公共厕所”的时候,确实费了不少工夫,因为在台湾,压根就没有“公共厕所”这一名称。在这里是叫“化妆间”。从青岛机场飞到台北桃园机场,下飞机在排队等待的时候,我们一团人很多都要到“厕所”方便一下,其中一个大姐,连问两人“厕所在哪?”对方竟然摇头不明白什么意思。好在匆忙赶来的导游帮我们问清楚了——“在台湾,公共厕所不叫卫生间,而叫‘化妆间\’。”

桃园机场的“化妆间”,不豪华甚至是出乎我意料的简单和不现代,但却绝对的干净、温馨、自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洗手台旁的绿萝、多色字的温馨提示、挂包包的钩子、触手可及的纸巾、干净的垃圾桶……最关键的是,没有有的机场“公共厕所”特有的“檀香味”以及伴着的挥之不去的怪味。

本以为这是台湾“公共厕所”的机场“样板间”。谁曾想,此后在各家景点、各家酒店、加油站、便利店等等,凡是有“化妆间”的地方,几乎都和桃园机场的“化妆间”一样的档次,这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

在从台东县到花莲县的过程中,大巴车司机在一处普通的加油站停车加油,同时,顺便让大家去“化妆间”。说实在的,看着有些破旧的加油站,我对这里的“化妆间”便有了先入为主的“坏印象”。这次,我真的错了——几乎是一尘不染的梳妆镜、厕所里闻不到任何异味、洗手盆上看不到水渍,连墙上的贴纸笑话宣传页都干净如新。

那,一路风景下来,有没有意外的“化妆间”呢?

8天时间中,只有在台东县池上乡体验“池上便当(池上饭包)”的时候,才看到了一点意外——男厕所的地方铺上了纸箱。后来了解才知道,厕所外很多游客在洗手的时候,把水溅到了地上,鞋子上就带上了水渍,因为游人众多,厕所使用频率又极高,实在不得已,才铺上纸箱,为了防止因为地面湿滑出现意外。

“繁体字”里看不同

到台湾前,真的没有注意“繁体字”到底有哪些与众不同。

第一次大面积地接触繁体字,是从乘坐的飞机——台湾长荣航空公司航班上提供的《联合报》。

翻阅那一整列一整列繁体、竖版、从右往左排版的报刊,尤其是在我熟知的体育新闻和副刊部分,我有点茫然,这些似懂非懂的“文字”,超出了我的阅读能力。对繁体字的陌生,一时间让我这文字记者感叹自己的“词汇量”怎么如此这般不够用。

开始台湾的行程之后,眼睛所见之处,满是繁体字!几天适应后,除了极个别不认识的外,其余的已经基本上能看明白了,这是什么“汉字”,对应的简化字是哪“个”。

“可能对很多的游客来说,刚刚接触这么多繁体字的时候不适应,这很正常。大陆在1986年修订的《简化字总表》共收2274个简化字,这是现在简化字的主体。台湾现在使用的仍旧是繁体字。不过,现在很多台湾人也在慢慢地使用简化字,因为简化字减少了汉字的笔画数目,降低了记忆难度。”对于简化字和繁体字,我们团的李导这样说。

“对于推行简化字,我是支持的。但是,有两个字,我个人的观点是要保留繁体字更好些。第一个字,就是愛:‘爱\’字无‘心\’,有失温度,第二个字是‘親’:‘亲\’不‘见\’,有失温情。而这两个字是‘家\’的最基本内容,从这个角度来说,使用繁字体更好些。”

“是啊,传统文化有好的也有坏的,好的部分应该保留,坏的东西应该剔除。不管是简化字还是繁体字,同根同源的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一样,这是亘古不变的。”

到台湾,自然是要去夜市看看。这次行程中,就安排了台南的花园夜市。感觉台湾的夜市有点像我们这里的赶庙会,吃喝玩乐全都有,但比庙会种类要丰富,味道要更好,价格要便宜许多,不收门票而且天天都有。

因为是鸡年的春节,逛夜市自然要吃点与“鸡”有关系的食品。但是逛了三分之一的夜市,没有看到“鸡”。正在纳闷呢?突然想到,在这里“鸡”是以“雞”这样的繁体字出现的。验明“雞”的正身后,再找与鸡有关的小吃就方便多了。鸡“米花”、鸡肉串……鸡屁屁串!当看到这个“鸡屁屁串”的时候,我向摊主确认了一下,他说就是“鸡屁股串”,我有些吃惊。这是完全超出想象的一种食物,我清楚地记得很多“科学杂志”说吃这个容易得癌啊!“在我们这里,这个卖的很贵了。都是女生比较爱吃这个了……”

难道“雞”屁屁就比“鸡”屁屁卫生了?

“便利店”里看服务

来台湾的第三天,导游在车上向大家侃侃而谈,其中就谈到了他知道的台湾“三多”——台风多、地震多、火山多。

“小时候,每年我们都要举行好几次的‘防震演习\’。现在我们车下面的地壳就有活动,只是很轻微,没有感觉到了……”

或许是去的时机不当,导游嘴中的“三多”,我们几天的行程中,竟然没有遇到一样。(说实话,我们一样也不想遇到,毕竟大过年的,这三样“多”,没有一样是好东西。)

对于我这样的游客来说,对台湾的“多”,认识感受到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便利店“多”,尤其是里面的服务内容。

走在台北街头、高雄街头几乎每隔三五百米就能看到一家便利店,就算在屏东、台东、花莲、阿里山这些偏远地区找到一家便利店也非难事,而且统统24小时营业。据报道,目前台湾便利店数量已达1万多家,平均约2000人就有一间便利店为其服务。其中数量排名前四的是familymart、7-ELEVEn、Ok和莱尔富。

台湾便利店货品丰富细致得吓人,一间不到100平方米的小便利店,竟储备有3000余种商品,囊括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除了丰富的零食、饮料,连便当(盒饭)都有一二十种可选,可让店员加热后舒舒服服坐在餐桌前享用,边吃边看电视或书报杂志。除了免费wifi、充电、热水服务,还有干净的洗手间可用(台湾期间,我到便利店里除了买东西,最多的就是利用他们的卫生间)。洗漱用品、化妆品、内外换洗衣物、常规药品、日用品也都配备齐全、选择多样。钱花完了,便利店里就有ATM提款机,银联卡都可直接提现。有些旅游区的便利店甚至允许直接用人民币付款,收银台旁的汇率信息是每天更新的。一路上买了特产不想背在身边,就在便利店用“宅急便”寄回家,就连需要冷藏的保鲜食品都能用低温速运限时抵达。这里也可以购买各种票(如演唱会门票和火车票),充值悠游卡和手机话费。据说,有些便利店甚至在假期聘请辅导老师驻店,为周围居民提供照看小孩做功课的服务。

年三十晚上,我就来到了入住酒店下面的一家7-ELEVEn便利店,一进门最显眼的就是关东煮、茶叶蛋柜台,尽管小,但是热气腾腾,很温馨。这个鸡年的年夜饭就是在这家便利店解决的——一瓶啤酒、一根烤肠、一份便当。

最夸张的是,台湾便利店还可以帮你免费倒垃圾。在台湾,几乎看不到垃圾桶,“垃圾不落地”,成为台湾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垃圾必须要等待垃圾车来的时候丢掉。于是,7-ELEVEn推出了“帮你丢垃圾”的活动,现在已经形成了它的固定服务项目。

回来后,很多人问我台湾最牛的特产是什么?我的答案不是风味小吃,不是凤梨酥,也不是高山茶,而是便利店。无论货品、功能与服务,台湾便利店都无与伦比,绝不夸张。

新闻推荐

37个大招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

国务院办公厅16日对外公布《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了37条具体可操作的政策措施。提出深化社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激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台湾“三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