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演唱会 > 正文

让农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定西日报 2018-09-21 09:38   https://www.yybnet.net/

□齐振松

时下,各地城市组建了不少文艺队伍,但城里下乡为农民演出的文艺队伍较少。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农民需要精神文化,农民文化素质更需提高。而目前的农村,尤其是边远山村的文化活动比较贫乏。过去,很多农村都组织民间花会、小节目等,有条件的村还请来戏班子唱几台戏,热热闹闹。但这几年,有些文艺天赋的农民也得不到展示,村里显得冷寂,缺乏生机。

在农村物质生活日益提高的今天,农民也希望能经常唱唱歌、跳跳舞,这是新农村精神生活的需求。贵州省剑河县磻溪镇的大山深处,有一支已经传承了近百年的乡村戏班,戏班成员们白天在田间忙碌,夜晚聚在一起授艺,并走村串寨为乡邻们免费演戏,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类似这样的戏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乡村就有不少。但由于近年来电视的普及,很多农村戏班子散伙了,有的农村戏班具有本地民间特色,是民间文艺瑰宝,失传了实在可惜。因此,各地农村要组织人力、物力、资金,对濒临失传、具有当地特色的民间文艺,要进行重点扶持,积极鼓励以师带徒传授下来,代代相传。

除了市县开展“农民丰收节”、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以外,乡镇、村里可组织农民建立文艺队伍,举行文艺表演,开展民俗活动。不但可以活跃农村文化阵地,丰富农民文化生活,而且可以更好地挖掘民间文艺瑰宝,助推新农村建设,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所以,各地农村没有条件的应创造条件,要坚持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主要是让更多的农民朋友得到文化上的享受。

农民文艺队伍还可根据时代特点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变化,充分利用农闲、节日和集市,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民歌演唱会、劳动技能比赛、民间艺术展演等活动;经常组织开展农民读书、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活动;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定时组织开展流动影院进农村、政策科技文化卫生“四下乡”等活动;同时组织开展农民体育活动。在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农村文化活动中,不断提高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

新闻推荐

Lady Gaga病情恶化 最后10场巡演宣布取消

LadyGaga因为纤维肌痛症2017年9月宣布暂退歌坛。日前,她更宣布取消欧洲的最后10场巡演,让粉丝都非常担心她的健康状况。Lad...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农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