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 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绣春刀II:修罗战场》:一部有深度的国产武侠片

来源:桂林晚报 2017-07-23 13:32   https://www.yybnet.net/

张译(右)和张震在片中亦敌亦友。

为了看张震、杨幂、张译领衔主演的《绣春刀II:修罗战场》,我临时恶补了第一部。两部片子连着看完,给我一种感觉:这是一个关于绝望的故事,更是一个关于棋局和棋子的故事。当然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我终于知道了原来国产古装武侠片也可以这么好看。

一直以来,我对国产古装武侠电影、电视剧有一种莫名的抵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这类片拍烂的可能性很大,算是一种偏见吧。所以,我对《绣春刀》这个系列也没抱着多大幻想,但看完后我才顿觉,它可以赢得五星好评。

早在三年前《绣春刀》第一部上映时,宣传和预算都不大,但最终还是凭借扎实的故事、精心的制作和演员的出色演绎,赢得了不错的口碑。而从古至今,延续着这样一个传统,有了群众基础,片方再拍第二部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本片也没能免俗。作为第一部的前传,本片的故事背景更加悲凉,明天启七年,世道混乱,人人自危。北镇抚司锦衣卫沈炼(张震饰)在一次扫除阉党的任务中,卷入一场又一场的阴谋,越陷越深……

以一场尸骨如山的战役作为开篇,可谓惨烈,也为整部片奠定了压抑的基调,而前半段几乎全都笼罩在黑暗色彩中,甚至有恐怖片的画风。尤其是沈炼和陆文昭(张译饰)一脸阅尽死生过后的漠然,让我快要喘不过气。

这两个在大屠杀下苟活的人,身处草芥乱世,怎样活下去?让我思考良久。在那样一个动荡不安的江湖,每个人都面临命运的艰难选择,最后沈炼遵循自己的誓言,带着北斋(杨幂饰)在血海中厮杀;陆文昭则将他的义气磨平,为信王效力,却落得被信王手下追杀而惨死的下场;对兄弟有情有意的裴纶(雷佳音饰),与沈炼先敌后友,联手反击,最终从容赴死……

当川井宪次的背景音乐响起,不用太多场景刻画,仿佛就能告诉我们:这乱世,活着,比死去更难!这一切,应该就是导演路阳想要告诉我们的,每个人都要去选择自己的活法,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意义。

这一年,我们总在说,这是国产电影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认为,一部好的电影,不应该让人从头到尾都看不懂,那样太晦涩。当然,也不是看一遍就能懂,那样又太浅薄。而像《绣春刀II:修罗战场》这部片子,给我最大的感觉是,你大概知道它在讲什么,但对于一些细节,你又有些疑问。看一遍,似懂非懂,看多几遍,才能领悟。

古装武侠片,是一种诞生于我国的电影类型,一度成为国内最卖座的商业电影,那些快意恩仇的精神,直到今天也仍有大批观众为之神魂颠倒。只是相对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优秀武侠电影,现在的武侠片黯然失色不少。直至今日,路阳还能认真地去做一部武侠片,实在令人钦佩。

或许,这才是一部有深度的武侠片的修行,《绣春刀II:修罗战场》给同类电影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也刷新了我对国产古装武侠片的认知。

记者马翔

新闻推荐

2017上半年文化热点盘点

周有光冯其庸杨洁《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齐论语》竹简江口沉银挖掘现场2017年上半年,文化圈发生了许许多多或让人耳目一新,或热议追捧,或痛心叹惋的事件。你对哪些事儿还记忆犹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绣春刀II:修罗战场》:一部有深度的国产武侠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