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中秋夜云南现“火流星” “陨石猎人”寻碎片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7-10-11 15:19   https://www.yybnet.net/

4日晚,中秋月圆之夜,大理古城因多云天气无法赏月,却被突如其来的亮光照如白昼,在户外的人基本都看到了这个神奇天象,让人不禁想起了周星驰电影中的“天外飞仙”陨石坠落情景。

而丽江、怒江、香格里拉、保山等地,都有网友表示看到这一奇观。

征集线索

据悉,这被称为“火流星”空爆事件。流星体高速通过地球大气层时由于摩擦而燃烧,看起来就像“火流星”一样。没有被完全燃烧的流星体残骸落到地面上,就被称为陨石。

流星体撞击云南后,引来了不少“陨石猎人”,有国内科研人员、民间收藏爱好者,也有一些外国人。

“陨石一旦流落到国外,那就太可惜了。”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陨石科学考察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蒋维说,“所以,我们决定发出悬赏令,希望当地村民能提供线索。”

根据陨石内部铁镍金属含量高低,陨石分为石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和玻璃陨石。陨石是人类了解太阳系行星物质组成的窗口。

那么,出现在云南上空的“火流星”,是否还有一些残骸掉落在地面上成为陨石呢?这个目前还不得而知,也就吸引了很多人去寻找陨石。

找到归谁

蒋维说:“我们发动人员,在奔子栏、尼西、塔城等地寻找,找了几天了但都没什么收获。”

在寻找陨石的过程中,他们还发现有些外国人、民间收藏爱好者也来寻找陨石。就国内来说,关于陨石归谁所有目前还没有法律界定,所以就有了个不成文的约定:谁找到归谁所有。

蒋维不无忧虑地说:“要是陨石被外国人、民间收藏家找到,不给国内科研人员研究,这样损失就很大了。所以我们希望当地村民提供线索,会重重酬谢!”

云南省收藏家协会陨石研究所于所长和两位副所长带队,也去寻找陨石。云南省收藏家协会有关人员介绍:“去了好几天了,翻山越岭,条件很艰苦,也很难找。”

曾有先例

1980年4月4日下午,昆明市石林县尾则乡雨胜村。当时村民正在地里干活,突然看到一团火轰隆隆地从天上坠落。

村民很害怕,以为是飞机上掉落的炸弹,就赶紧趴在地上。过了一会也没见飞机,起来一看发现地里多了一块石头。

村民赶紧和中科院云南天文台联系,就这样,这块陨石至今仍保存在云南天文台的博物馆里,没有流落在外。经鉴定,这块石头属于石质陨石。

“迄今为止,在陨石里还没有找到地球上没有的元素,这说明物质世界本质上是统一的。当然,在有些地方找到过一些陨石,含有地球上不能天然形成的化合物。”一位科研人员表示。

国外观测

10月5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中文官方微博转发“@小龙哈勃”的微博称,NASA刚刚公布了卫星观测结果,这是一次小行星撞击事件(小行星空中爆炸)。

事件发生在10月4日20:07,撞击点位于香格里拉城西北40公里处,其爆炸当量相当于540吨TNT,可能有未燃尽的陨石落到地面。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只因一个“咩”字 杨洋张艺兴粉丝网上掐架

张艺兴与杨洋。据媒体报道,同样作为当下炙手可热的人气男星,杨洋、张艺兴都专注于自己的事业,忙得团团转。然而10月8日,双方粉丝却在网络上吵架互掐,原因竟然是为了一个“咩”字。8日,“张艺兴、杨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秋夜云南现“火流星” “陨石猎人”寻碎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