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马六甲的“海丝情结”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0-18 14:54   https://www.yybnet.net/

□贺彦豪

“马三保”在马六甲是一位圣人,受到无数人的顶礼膜拜。这座仅70多万人的古城,居住着近一半华裔后人。“马三保”的名字,却叫响了古城的古街、古庙、古井,还有草木青翠的山岗。到过马六甲的人都知道这里有三保街、三保庙、三保井、还有三保山,那是马来西亚为纪念中国航海家郑和而命名的。

遥想当年,郑和用生命开辟了一条通往世界各国的“海上丝绸之路”;所到之处,有多少人为之臣服为之仰望;他以政治智慧和外交手腕,让中国成为令人瞩目的国度。于是,中国的丝绸、瓷器名扬全球;中国的古代文明在世界光芒万丈。于是,郑和也成为世界历史上一名伟大的航海家和外交家。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沿着三保街一路漫行,路旁繁星似的黄花飘着淡淡幽香,不觉间,就到了保山亭。此亭相传是苏丹为汉丽宝公主所建,建于1673年,寺内供奉着郑和坐像,故称“三保庙”。走到正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副对联:“五百年前留胜迹,四方界内显英灵。”说的是郑和宣扬了国威、传播了文化、促进了交流,威望很高。整座庙分为三进,依旧保留着中国传统的建筑特色:黄瓦、红柱、白墙,哪怕是一砖一瓦,都是从中国运来的。你瞧:屋顶雕刻的动物,栩栩如生;飞檐上的彩龙戏珠,活灵活现;它分明象征三保公驾飞舟破白浪,扬帆远航的胜景。而每进里面都挂满灯笼,神台上香火缭绕。

在三保庙的旁边有一口井,名曰“三保井”。当年郑和为了将士饮水而开凿的,从此马来西亚人才掌握了凿井技术。这口井常年不会干涸,井水清洌甘甜,只要喝下一口井水,一定不会忘了马六甲。于是,刘德华那缠绵的歌声便萦绕在我的脑际:给我一杯忘情水,换我一生不伤悲;就算我会喝,就算我会心碎,不会看见我流泪……而今这口三保井却成许愿的地方了。

在马六甲还有一座中国山,又名“三保山”,至今还流传着一个中国公主远嫁南洋的故事。15世纪中叶,马六甲的统治者是一位年轻聪慧的满苏沙时苏丹。有一天,一艘中国船驶抵马六甲港,船内四处插满了金针。船长给苏丹送去一封信,告诉他,说:“每一根金针代表我的一个臣民,要是你能数得清有多少根,你就会知道我的权力有多大。”苏丹接到信后,思索片刻,命人送去回信,并在船上装了好几袋谷米。信中写道:“要是你能数得清这艘船上的谷米,就能准确地猜出我有多少的臣民,也就会知道我有多大的权力。”中国皇帝知道后,十分欣赏苏丹的聪颖,决定把自己的女儿汉丽宝嫁给他为后。苏丹大悦,在一块山地上专门为汉丽宝公主修建了宫殿,并把这座山命名为中国山。

其实,马六甲的那街、那庙、那井、那山就是海外华夏子孙的“乡愁圣地”,有着他们对家乡的“海丝情结”。因为是同根同魂的华夏子孙,中国——是永远不能忘怀的故乡。所以,这里的一切都更加让人铭记在心。当我伫立于三保庙,远眺三保山那14600多座中国华人坟地时,那一刻——饱经沧桑的乡愁,震撼了我的心灵,自己就这样情不自禁地落下了热泪!

新闻推荐

这个妮以衣服人

近日,倪妮登上《红秀GRAZIA》第326期封面,她身着Gucci“UnskilledWorker”特别合作系列卫衣亮相,青春炫酷非常吸睛。在谈到选衣标准时她只说了两个字:舒服。事实上,倪妮气质多变,能hold住各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敢爱就要敢说2017-10-16 13:16
评论:(马六甲的“海丝情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