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透过《猎场》《急诊科医生》热播看趋势如何以职场的名义为行业剧正名?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1-17 15:17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这段时间,国内影视行业又掀起了一股行业剧的热潮。从刑侦题材的《白夜追凶》《无证之罪》,到消防题材的《特勤精英》、海上搜救题材的《碧海雄心》、医疗题材的《急诊科医生》,再到首部关注猎头行业的《猎场》,许多不受关注的冷门行业通过知名演员的诠释被更多人了解,也大大拓宽了国内影视剧题材的范围。然而,行业剧虽多,吐槽声也不少。行业剧时有发生的“不专业”“脱离现实”等批评接踵而至,而更多观众,则习惯于横向对比国外成熟的行业剧制作,国产剧大多不入“法眼”。究竟我们的行业剧距离精品剧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行业剧成了香饽饽

所谓行业剧,就是以行业职场话题和故事为题材的电视剧。近两年黄金档电视剧收视率的前十名中,行业剧竟然占了7席。眼下就有两部行业剧正在热播,其中一部是郑晓龙导演,张嘉译、王珞丹主演的医疗剧《急诊科医生》,另一部则是姜伟执导,胡歌、孙红雷、张嘉译、陈龙、胡兵、祖峰等一大票“男神”集结的《猎场》。两部剧各涉领域不同,但从观众的反馈来看,可谓各有千秋。

从早期的《心术》到上半年的《外科风云》,再到这部《急诊科医生》,医疗题材在近年来的小荧屏上并不鲜见,不过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少,经常出现很多严重脱离现实、疏离职业感的画面。好在《急诊科医生》在北京协和医院专业指导下,可以说在普及医学知识方面贡献了一己之力。而《猎场》则成为“低开高走”的典型,一 开始前4集网上争议声可以说“吐到飞起”。不过伴随着剧情深入,网友的评价开始趋向缓和,有很多人甚至认为这部剧填补了国内行业剧的空白。一开始导演的反套路看似缓慢推进,但内容并非注水,而是在通过更为接地气的表达方式,为观众呈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引出关于成长的故事。从展现方式来看,姜伟把谍战剧的很多元素也带入了同样需要博弈、读心的猎头领域,商战元素很浓郁,这也正是目前影视作品中较为稀缺的内容。胡歌饰演的郑秋冬从专业性词汇、职场分析,到不经意的小动作、拿捏分寸的台词,都展现出波澜不惊的外表之下暗涌的心理交锋,演技可圈可点。

观众对行业剧的爱与恨

行业剧为什么受欢迎?从近两年备受观众喜爱的影视剧来看,除了男女主角的感情,更多的是因为行业剧展现的话题大部分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展现出的问题让每一个普通人感同身受。只要你身在职场,近一半生命都要在职场度过,生存压力的增大和职场竞争的加剧,使得职场中人产生了大量的心理问题,这也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为此很多观众都希望在茶余饭后通过行业剧来找到通关的密码。

然而,爱也职场,恨也职场,国内行业剧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少,距离真正的精品剧还有一定距离。从第一部火到第二部的《欢乐颂》就是个典型,尤其是第二季开始落入俗套,成了婆妈剧、婚恋剧,对于职场的描写也夸张而不真实:安迪通过电脑操作就让包奕凡家公司损失惨重;樊胜美啥也不懂就去了理财公司;曲筱绡英文都说不好,却成功代理了国外某品牌等。还有前不久热播的《我的前半生》,诸多不专业的剧情也让观众不能忍:正在开重要会议的唐晶,随便把客户扔下去接罗子君的电话;贺涵随意把推算结果从2%改为7%。在后半部分剧情中,职场彻底沦为他们互相争斗的战场,陷害、泄密、被迫辞职等戏码轮番上演,简直是“戏精”上身。《急诊科医生》也未能躲过吐槽,如在急诊手术时闲聊八卦,女医生多次给病人垫钱,以及男女主角的“老少恋”等。姑且不论张嘉译和王珞丹是否真有CP感,关键是这些办公室里的暗生情愫真有必要吗?没有爱情电视剧就没法看了吗?

关注人物内心而非流量乃是解决之道

国内大部分行业剧都陷入了一个怪坑:披着行业职场的外衣,说的却是家长里短、风花雪月。杨幂、黄轩的《翻译官》,名字听起来精英味儿十足,其实就是翻译官的爱情故事;海清主演的《女不强大天不容》,说的是媒体行业沉浮,但看下来发现还是讲爱情。归根结底,大部分的行业剧总是太看重流量本身,认为加入了爱情等冲突元素能获得更多的话题,却忽略了每个人物的本身魅力,缺少对真实职场生活的体验,最终也就变成了四不像,缺少挖掘和深度。反观早期香港TVB的行业剧,在现在看仍是内地导演编剧们学习的榜样。比如讲医生的《妙手仁心》,讲消防员的《烈火雄心》,讲飞行员的《冲上云霄》,讲谈判官《谈判专家》,讲娱乐圈的《珠光宝气》等等,涉及行业数量甚至比现在还多,专业桥段数不胜数,都是最经典的实践案例,成为一本本“职场活教材”。

不过,一味的模仿借鉴并不是国产行业剧的必经之道,中国不仅缺乏精品行业剧,也缺乏真正的现实题材作品,这与中国编剧的养成方式有很大关系。从目前的电视剧创作环境来看,像国外编剧一样动不动花上三五年、甚至上十年全面了解一个行业再去做剧本创作,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更多的编剧习惯了在家闭门造车,肯花上几个月去某个领域体验再进行创作的编剧,一定会在通稿里大书特书。此外,在剧本内容上,编剧也要改变创作思路,不要披着行业剧的外衣谈情说爱,要么婆婆妈妈围绕家庭转,要么说着励志却上演着霸道总裁爱上我等玛丽苏桥段。导演和编剧什么时候开始关注人物的内心,而不是一味追求话题,距离拍出精品行业剧也就不远了。 (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因为心中有信仰 □许 丽

电视剧《悬崖》被称为是《潜伏》的超越之作。故事发生在1938年的中国,剧中男主角周乙是一个共产党特工,潜伏在哈尔滨警察局,他隐忍、果敢睿智、沉着冷静,忠于自己的家庭和信仰,集共产党员和男人的优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透过《猎场》《急诊科医生》热播看趋势如何以职场的名义为行业剧正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