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原来,1998年已经是20年前了!

来源:玉林晚报 2018-01-07 16:17   https://www.yybnet.net/

98版《水浒传》剧照 翻开新一年的日历,2018年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猛然间,你会发现:原来,2008年已经是10年前了;原来,1998年已经过去20年了!20年,仿佛眨眼的瞬间,1998年发生的一切仍历历在目,好像就在昨天。

历历在目的1998年

那一年,里奇·马丁的《生命之杯》响彻世界,一场关于巴西和法国的对战,万众瞩目,在那场比赛当中,罗纳尔多却如同梦游,最终巴西0比3饮恨,法国在本土如愿捧得金杯。

那一年,一场特大洪水肆虐大半个中国,滔滔江水无情地淹没了房屋,冲走了一个又一个死死拽住树干的生命,灾情一再告急,全国人民的目光都聚焦在这场灾难与救援当中。

那一年,比尔·盖茨发布了Windows98系统,中国互联网才刚刚兴起,百度李彦宏还在国外给别人打工;马云刚经历创业失败,马化腾则和好友张志东注册了一个公司,全名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刘强东刚在北京创办了京东,那时候主要工作是在中关村卖光碟。

那一年,周杰伦写了两首歌,一首叫做《眼泪知道》送给刘德华,一首叫做《双截棍》写给张惠妹,但都被拒了;章子怡那年还在中戏上大三,刚刚接到张艺谋邀请出演《我的父亲母亲》。

那一年,房子很便宜,北京二环的房子才2000元一平方米……人生一梦二十年,物是人非恍然间,时间悄悄过去,怀念却从未消失。

1998年的影视大戏

1998年年初,电视剧《水浒传》在央视播出。不久,便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一度万人空巷。

这部名著改编的43集的电视剧,受到观众一致好评。由刘欢演唱的主题曲《好汉歌》让人难以忘怀,气势恢宏的歌词加上刘欢高亢有力的歌声,这首歌当年雄踞各大排行榜冠军位置多周,成为一首具有跨时代意义的歌曲。无论是编剧、演员表现还是音乐,98版《水浒传》已是公认的经典。

这一年,一部台湾大陆合作的电视剧首播,迅速火遍两岸三地,万人空巷,开创了中国电视剧至今无人超越的收视纪录,最高点突破65%,在此后的20年里,一直被重播,并且一连出了三部,这部剧叫做《还珠格格》。

1998年4月,《泰坦尼克号》在中国上映,轰动一时,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新闻铺天盖地。还有战争大片《拯救大兵瑞恩》以及电影《不见不散》等,都令影迷至今难忘。

20年过去了,这些影片仍然是值得一刷再刷的经典电影。

历史罕见的大洪水

对很多中国人来说,1998年的大洪水是刻骨铭心的记忆。那一年,有人失去了父亲,有人失去了丈夫,有人失去了孩子,有人失去了家园。

1998年,一入夏,珠江、松花江、长江、嫩江……中国境内全流域发生大洪水,荆州告急,武汉告急,九江告急,大庆告急,哈尔滨告急,全国29个省市受灾。长江流域一共出现8次洪峰。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一村支书这样描述:“从梦中醒来,发现背上有水,穿衣时淹到膝部,穿好衣服淹到胸部。”湖北咸宁年仅6岁的女孩小江珊在洪水中紧紧抱住一棵摇摇欲坠的小杨树,挣扎了近9个小时后终于获救。

灾情像梦魇一般折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人们子弟兵前赴后继地赶往第一线,用身体和沙袋进行顽强抵抗,坚持再坚持!

据统计,1998年全国受灾面积3.18亿亩,受灾人口2.23亿人,死亡3004人,倒塌房屋68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达1660亿元。

那个夏天,已经过去了20年。

互联网大潮

1998年,很多国人还没有摸过电脑,中国的网络浪潮一兴起就热浪滚滚。

1995年,因受到互联网的震撼,海归张朝阳放弃美国的安逸生活,提着个破箱子揣着1000美元,把互联网带到中国。1998年2月,第一家全中文的网上搜索引擎——搜狐网成立。彼时,张朝阳到硅谷搜寻互联网人才,问一个名叫李彦宏的愿不愿意回国做互联网。不久后,李彦宏靠着搜狐的案例游说硅谷投资人,回国创立了百度。

那两年,张朝阳被奉为“中国互联网”第一人,像个明星一样来到深圳演讲,台下聚集700多人,其中有个年轻人听完演讲之后激动不已,决定回去开始做OICQ,这个年轻人叫做马化腾。腾讯做的OICQ,因为抢了很多ICQ的用户被起诉,最终败诉,不得再使用OICQ这个名称,马化腾急中生智改成了QQ,腾讯QQ就此诞生。

1998年年底,34岁的马云北漂创业,两次梦破的马云带领团队去了趟长城,大家心情都很沉重,团队中的一个人突然号啕大哭,对着长城大声喊:“为什么!为什么!”离开北京前的最后一个晚上,马云和自己的团队聚在北京的一个小酒馆。那天下着很大的雪,众人边喝酒,边抱头痛哭,最后唱起了《真心英雄》。之后,马云回到杭州,在自己家里创办了阿里巴巴。

王菲、那英《相约98》

要说1998年最火的歌曲是哪一首,必然是《相约98》无疑了。在1998年除夕夜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王菲和那英合唱一曲《相约98》,不足30岁的王菲一出场,扎着高高的辫子,像一个天真的孩童,那英一席白裙,干净利落。

两个人,一个如高山般气势沉稳,一个似流水般温柔清澈,歌声相得益彰,成就华语乐坛史上最经典的女声二重唱。春晚以后,这首歌占据各大榜单第一长达半年之久。

很多人说,《相约98》的生命只有一年,过了1998年,这首歌就失去了意义,下次再唱起应该是2098年了,但事实证明,好的歌曲,不管哪年都能一直流传下去。无论什么时候听,仍旧余味无穷。

今天,当《相约98》的歌声再次响起,世界已经变了天地,天真的孩童也已长大成人,但当那个年代的记忆再次被唤起时,还是忍不住感慨,1998年,很庆幸,我曾拥有它。

1998年,一个充满希望的年代。20年过去了,纵使我们失去了青春,失去了激情,曾经美好的记忆将永存心底,但愿我们依旧能怀着希望,继续前行。(综合《今日头条》《星期六散文》)

新闻推荐

陈思诚执导《我们的新时代》 携手青年演员描绘中国电影“新时代”

近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电影频道策划制作的《光荣与梦想—我们的新时代》公益短片项目举办启动仪式,该系列首版短片《赞赞新时代》的导演陈思诚亮相启动仪式并分享拍摄理念。《我们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原来,1998年已经是20年前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