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陌上戏如玉 蓬莱第一中学2015级5班谭岳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11 14:04   https://www.yybnet.net/

一句“大王,快将宝剑赐予妾身”穿越了百年的历史云烟来到了现在,不知感动了多少个你我。也许,这正是京剧的魅力所在。这种魅力虽历经沧桑却初心不改,虽饱经摧残,却仍温润如玉。

那尺方戏台之上,京胡咿呀响起,檀板一打,好戏升场,西皮二黄,生旦净丑,演尽了千年的往事。

曾经,人人追捧成风尚,一道风景。

京剧源自于乾隆末年,彼时的大清已然式微,似有灭亡之态。而京剧这颗戏剧界的新星正如燎原的野火,燃烧着,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彼时大清,朝野上下,坊间瓦肆,无不盛传。

但是,京剧留给人们的不只有那千娇百媚的姿态,婀娜生莲的身段,还有通过那伶人之口宣之于众的精神。有家国大义,有忠贞不屈。君不见,当初谭鑫培戏台上戏谏慈禧,只为支持光绪变法;君不见,当初梅兰芳蓄须明志,只为拒绝日寇要求;君不见,当初程砚秋高唱《亡蜀鉴》,只为支持我华夏万万同胞。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全世界:京剧不只是娱乐,更是我们捍卫自己的武器!

现在,无人记起被冷落,怎能不叹?

随着时代的变迁,京剧不再成为人们心中的爱好。试问当今世界,又有多少人能知道那舞台浅吟低唱的人,又有谁能知道他们口中的才子佳人,白衣卿相是谁?那一曲曲抑扬顿挫,那一件件缓带轻裘,那一声声莺莺燕燕,谁人懂?也许,现在的人们更喜欢听着周杰伦的《告白气球》,哼着张学友的情歌,跳着迈克杰克逊的太空舞。那戏台上不再是伶人们的天下,如今,那是当红歌星的演场会场,迷妹们的明星见面会。看,英勇的穆桂英呕心离开,自刎的虞姬也黯然退场。

未来,万众创新求发展,你我共经。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京剧正在消亡,也有不少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为挽救京剧而创新求变。最有成就的,莫过于王佩瑜,这位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小冬皇”。面对着京剧衰茫的现状,她创新改革,将京剧与流行歌曲结合起来,并发行专辑,开通微博,在嬉笑怒骂中将京剧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年轻人看到京剧,欣赏京剧,并投身到京剧的传承发扬中去。她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京剧。

说到底,京剧不过是一个一个艺人用他们的生命唱出来的,是我们的祖辈用尽一生的心血传承至今日的,才有了我们响彻世界的中国名片。

所以,京剧传承之路漫漫其修远兮,愿吾辈将上下而求索。莫让京剧白千年后成为绝唱!

新闻推荐

想家的时候

□代蒋家在山的那一边,离开太久了,就难免要想念家乡。想家的时候,总爱哼那首阎维文的《想家的时候》,总是想起家乡才有的金灿灿的稻浪,还有那父老乡亲们一双双永远亲切的眼睛里透出的善良。想家的时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陌上戏如玉 蓬莱第一中学2015级5班谭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