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中药养生 一边传统 一边时髦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1-19 06:28   https://www.yybnet.net/

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开始钻研艾灸、泡脚等传统的养生之道。像孙俪、吴昕等明星是泡脚的忠实粉丝,高圆圆对中医、穴位和艾灸更是着迷。如何做到日常养生?如何能像女神一样保持好气色?你也可以学习这些传统养生法,《锋尚》小编亲测效果不错哦。

明星都爱的传统养生法

足疗

俗话说“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暑湿可祛;秋天泡脚,肺润肠蠕;冬天泡脚,丹田温灼”,泡脚不分时节,哪个季节泡都各有好处。特别是在冬季泡脚,还特别有助于睡眠,绝对让你有个好气色。

宜:加入艾草、生姜、盐、花椒、橘子皮等,懒人可在网上或者药店购买已经搭配好的药包。

忌:水温不宜过高,时间不宜过长,饭后半小时不宜泡脚。

艾灸

日常家庭艾灸,建议熏一熏“万能穴位” 神阙穴——中医认为其是经络之总枢,经气之汇海,能司管人体诸经百脉。当人体气血阴阳失调诱发疾病时,通过药熨、艾灸等刺激神阙穴,能调整阴阳平衡、调和气血,达到扶正祛病、益寿延年功效。除了穴位,还有艾条一定要选择五年以上的陈艾。

宜:1.艾炷直接灸:将燃烧的艾炷直接悬在脐中上方1厘米左右施灸,以觉得有温热感为度。每次灸15~30分钟,每日1次,连灸10次为1疗程。全年可不定时灸3~5个疗程,秋冬季施灸效果更佳。因体质素虚而出现的胃肠功能紊乱、神经衰弱等疾病用此法防治效果较好。

2.神阙隔姜灸:把姜片上穿刺数孔,覆盖于脐上,点燃艾炷在姜片中啄灸,以感温热且舒适为度。每次灸15~20分钟,隔日1次,每月灸10次,冬至开始灸最好。此法对寒邪引起的消化不良、腹痛诸症有预防作用。

忌:1.脐部有损伤、炎症者及孕妇禁用。

2.刚吃完饭或空腹不宜灸脐;温灸后要喝比平常多量的温开水,绝对不可喝冷水或冰水,有助于排泄器官排出体内毒素。

3.艾灸不可离脐部太近,否则易烫伤。

4.温灸后半小时内不要用冷水洗手或洗澡。

5.艾灸过程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平稳呼吸。

6.切记千万不要讳疾忌医,这只能作为日常养生之道,非医学治疗。

Tips

一般滋补药膳的功效

阿胶:具有滋阴润燥、养血止血、养肤润肤之功效。但每次食用量不能超过15克,过量易燥热。

菊花:具有养肝明目、清心补肾、健脾和胃、润喉生津以及调整血脂等功效,还能美容养颜延缓衰老。

甘草:味甘,性平。有补中益气、保肝、抗癌、清热解毒、祛痰止咳、止痛的功能。

桂圆:含有葡萄糖、蔗糖、维生素A、维生素B及酒石酸等物质,具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的功能。孕妇禁食。

趁着腊月,来场说补就补的食疗

俗话说“冬日进补,来年打虎”,冬季气候寒冷,人体的热量容易丢失,做好冬季进补养生刻不容缓。中医学上认为,药补不如食补,所以冬季吃什么最养生,怎么进补效果最好,也是有不少学问的。中医认为,冬日养阴。寒冬腊月,身体进入“能源危机”的时期,人体的一切生理活动、能量消耗、基础代谢都需要更多的热能来维持,此时滋补正是好时机。

芝麻核桃粥

进补理由:光泽肌肤

适合作为小点心,两种食材都有补肾、乌发的功效。核桃与芝麻让皮肤变得有光泽,同时也可改善高血脂。但芝麻核桃的热量皆偏高,一次不宜制作过多。

材料:核桃100克,黑芝麻1大匙,面粉2大匙,糖1大匙。

制作方法:核桃敲碎,入锅中用小火炒过,盛起;黑芝麻同样炒过,可增加脆度。将核桃、黑芝麻、面粉、糖与水混合搅匀即可。

凉拌山药枸杞

进补理由:健胃整肠

爽口、带有淡淡甜味的山药枸杞,在寒冷的天气里,可以改善鼻塞、气喘、过敏等冬季敏感症状。在制作过程中,将山药入冰水的时间延长,可避免营养的流失,增加食用时的脆度与口感。当然,健胃整肠、改善体质的好功效是永远不变的。

材料:山药200克,枸杞6克。

制作方法:山药削去外皮,切成条状放入冰水中冰镇一下以增加脆度,枸杞用水泡软,将山药与枸杞混合拌匀或浇上椰汁,口味更加浓郁。

鹿茸枸杞酒虾

进补理由:强筋补血

带有淡淡酒香的滋阴补阳的菜肴,有暖身、明目、治疗性冷淡等多种好处。鹿茸含有丰富的钙质,可强化筋骨,改善贫血。烹煮此道菜时,烹煮的时间应以虾的大小而定,待药味烹煮出来后,汤汁味道才能真正进入虾中

材料:鹿茸0.5克,枸杞1克,虾250克,料酒1大匙。

制作方法:虾去头,挑去肠泥,洗净鹿茸加2碗水与1大匙料酒,小火煮5分钟,待药味出来虾入锅,转中火烹煮3~5分钟,最后加入枸杞,微煮2分钟,即成。

(朱珠)

新闻推荐

关晓彤自黑“缝纫机头”

1月12日,由关晓彤、宋威龙主演的爱奇艺开年大戏《凤囚凰》开播发布会在京举行,女主关晓彤携真缝纫机现身,现场给粉丝秀缝纫技能,亲手制作礼物;剧中众美男则大展撩妹技能,引现场粉丝尖叫不断。出品人兼...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药养生 一边传统 一边时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