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上海第5家西西弗书店落户虹口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1-20 14:42   https://www.yybnet.net/

西西弗在上海的第5家书店,上海凯德龙之梦虹口店正式开业。  本文图片 西西弗书店提供

1月20日,西西弗书店·上海凯德龙之梦虹口店正式开业。

这是西西弗在上海的第5家书店,充满了上海元素。走进书店,老上海缝纫机、民国名媛照片、百乐门图片等“上海风情”在书店墙面、顶面、橱窗及装饰物中格外引人注目。

西西弗董事长金伟竹表示:“西西弗将一如既往地本着参与构建本地生活的态度,本着引导、推动大众精品阅读的心态,来满足读者的需求,引导读者对于阅读的提升。也本着做主题连锁的精致书店的态度,来打造我们具有匠心的新店。”

2018年计划在上海新开6家门店

澎湃新闻同时获悉,西西弗书店将于2018年在上海接连开出6家门店。

西西弗书店上海地区执行总监张志忠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已经确定的四家新店,分别位于虹口区的凯德龙之梦商场(1月20日开业)、普陀区长风大悦城(6月开业)、黄浦区南京路世茂广场(9月开业)、黄浦区凯德晶萃广场(9月开业),还有两家店的落实尚在进行工作中。

“从大方面来讲,上海有很好文化底蕴,有扎实的阅读基因。其次上海作为全国的经济中心,民众较高的收入水平决定了其在各方面的消费能力都处于全国领先,这其中当然包括在阅读方面的消费。以上两方面决定了上海地区图书市场的容量还是相当庞大的。而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如此强大的市场容量并没有完全被释放和满足,还有很大的空间有待我们去挖掘。这也是我们会在18年开出6家甚至更多门店的重要原因。”

2015年12月,西西弗书店·上海大悦城店作为西西弗进驻上海的第一家书店正式开业。2016年,西西弗书店又陆续开进上海环球港、浦东嘉里城、七宝万科广场,实现30天内在上海的“三店连开”。

张志忠透露,此前上海区域虽然只有四家门店,但因为此市场的成熟及消费力的提升,上海四店的单店营业收入在全国均能排名前列。

“西西弗对内来说是一个研究型形态关系的书店和企业,我们在做的就是人性需求关系的探索,这个概念稍大一些,但是确实建立在所有研究课题之上。”张志忠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西西弗书店的定位是参与构成本地生活,在精神生活上有所建设,这是西西弗的一个情怀和发心。那怎么样进一步落地呢?引导推动大众的精品阅读,是我们要去做的事。”

参与构成上海精神文化

澎湃新闻了解到,西西弗书店·上海凯德龙之梦虹口店仍然采用书+咖啡的业态模式,卖场面积近500平方米,其中图书摆放区域有近400多平方米,咖啡馆占地近100多平方米。

除了陈列布置,2018年新开的沪上西西弗书店也会在图书品种、文化活动等各方面呈现“上海特色”。

“在图书类别方面,我们会分析商圈客群,进行品种及数量的匹配到位。”张志忠分析,上海人口构成比较多元,上海市民对于阅读的喜好也影射出多元的特征,“整体来说,上海在阅读方面还是以文学、社会科学、经济方面为主,但随着家庭教育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培养小朋友的阅读习惯,因此少儿类别也在快速增长。”

而在西西弗内部,分布在上海各个商圈的门店也会根据该店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社群环境,在图书选择上有不同的表现。张志忠举例,比如大悦城店周边的主力消费客群是年轻人,所以图书会在文学、生活、文创产品等方面侧重较多;而浦东嘉里城店周边高端居住社区多,小家庭客群是主力,那么该店会在少儿、进口原版书方面加大比重。

除此之外,西西弗上海店也会对上海文化方面的书籍进行单独展示,比如海派文化、本土历史、人文自然地理等。

从西西弗书店2015年入驻上海至今,阿列克谢耶维奇、马克李维、JM埃尔、张佳玮、张怡薇、蒋方舟、寂地、口袋巧克力、赵石、顾爷、黄执中、赵又廷、李诞等嘉宾皆曾做客西西弗。另据统计,2017年西西弗在上海的四家分店共举办了60余场文化活动,参与人数近8000人次。其中大型活动4场,场均人数500人左右。

“参加活动的读者大多数带着期待而来,得到收获时会面带微笑。这就是读者给我们印象。当然也会有每场活动都来而熟悉的面孔,对此我们心存感谢。”张志忠感慨,“我觉得参与构成上海精神文化,最好的方法就是服务好每一位到书店的顾客,卖好书,做好活动,真正成为上海市民喜欢的书店。”

西西弗的扩张之路

1993年,西西弗书店诞生于贵州遵义,是中国民营书店的先行者与代表品牌之一。

尽管近年实体书店有“回暖”趋势,依然有一批实体书店难以为继。同样是“书店+咖啡馆+文化用品”的销售模式,同样面对数字阅读和网络销售的挑战,西西弗书店的分店开设堪称“异军突起”。

截至2017年12月底,西西弗书店遍布全国45个大城市,在全国拥有111家图书零售店及意式咖啡馆。

“对西西弗如今的速度,我们相信这些缘于自身在前期打好基础——此前五六年专心、专业、专门的研究沉淀,这在行业里没有先例的。而相对于上千家伸出橄榄枝的商场,去年西西弗在全国有超过50家新店开业,事实上是控制速度以控制风险的。”

张志忠向澎湃新闻记者总结,“我自己看,首先是西西弗看中购物中心在消费领域的未来发展,成功把西西弗未来数年乃至十数年的发展与商业体糅合在一起,这在国内是一个首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因此取得了在商业地产里的先机。其次就是内功,自身在标准化的经营管理,优化成本、管理改革、体系化等均是一个需要盈利的企业应该要去做的。”

“从2007年到2017年,这十年西西弗一直在研究一个课题,那就是文化和商业平衡性的问题,文化是书店内核的部分,商业是我们需要去匹配的当下时代和环境特征。”

在这个前提下,张志忠坦言西西弗书店会更细化地思考和研究:西西弗的一个标准店,为什么是五百平米?为什么图书占比是80%,咖啡20%?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动线、规划卖场?有哪些为和不为,这当中它怎么去呈现?“这里面也包含了我们准备商品的多少,卖哪些商品,卖什么样客群,我们的读者和顾客进入书店以后,是否能够让他能够沉下心来,与这个书店互动起来,等等。”

“一家西西弗书店背后的逻辑并不简单。它是一个整体的,方方面面的,复合性形成链条思考的,也是形成闭环的一套思维逻辑。这需要下很大功夫。西西弗后来的这七八年,我们一直致力于在这个领域思考,才走到今天,才有了开一百多家店的自信。”张志忠如是说。

新闻推荐

《阿修罗》重金打造奇幻世界吴磊 梁家辉 刘嘉玲 挑战“三头一体”

《阿修罗》众主创合影留念本周二,奇幻电影《阿修罗》在北京发布会上公布了先导预告片和角色海报。影片监制兼制片人杨真鉴、导演张鹏和主演吴磊、梁家辉、刘嘉玲、张艺上等首次集结亮相。据悉,该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美容新品速递2018-01-19 02:17
评论:(上海第5家西西弗书店落户虹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