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因为爱他对相声有很多建议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21 14:03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相声艺术家,丁广泉对中国相声的发展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有些意见和建议至今仍有着建设性。

“洒狗血”逾越了

相声传统的底线

20世纪初,郭德纲带火了小剧场相声。在相声界前辈丁广泉看来,这是对相声事业的一大功绩。但每当看到有人在舞台上“洒狗血”,他还是难免有些失落甚至心寒。“互洒狗血逾越了中国相声传统的底线,污言秽语更无益于中国相声的发展。”

回顾中国相声的发展史,丁广泉说,从“八德”(即第四代相声艺人)开始,传统相声又被称为“卫生相声”,即观众听过之后不会受到污染。父母哏和伦理哏就是前三代相声艺术家抛弃的糟粕。“相声传统告诉我们,说话要文明,不适用污言秽语。虽然现在大家在大谈传统,但现在有不少相声简直就是病毒。”

丁广泉说,很多相声没有继承老一辈的相声传统,而只是单纯地为博观众一笑。“虽然说笑是相声的宗旨,但并不是为了搞笑而不择手段。”

中国相声界

亟需一位领军人

中国相声如何摆脱弊病实现发展?丁广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中国相声界亟需一位领军人,带领职业相声人走上正途。

在他看来,郭德纲带火了小剧场相声,他一方面壮大了相声队伍,同时也让百姓重新认识了传统相声,功不可没,但他距离成为领军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外,虽然有一些人被视为领军人,但根本起不到领军作用。

“以前的领军人都处于艺术高峰,是大家学习追求的榜样。”丁广泉回忆说,恩师侯宝林晚年开始对相声的发展产生困惑,他要求徒弟们提高素质,努力达到学识渊博、知识丰富、见解独到、善于表达。“其实,师傅当时就想加速培养出这样一位领军人。”在侯宝林眼中,丁广泉并不是说相声的料,倒不如去研究一下相声理论。于是丁广泉出版了《我的汉语教学与国际推广——相声传播与汉语教学研究》,这让他更加佩服恩师当年的判断与指点。

他在给侯耀文大弟子贾伦的信中写道:“我呼唤青壮年相声演员多出几个艺术家而不是笑星,你是艺术家的徒弟,我希望你能继承侯家的衣钵……”

如今的相声晚辈

不再虚心学习

丁广泉热爱相声,他为那些不再勤奋学艺的相声界晚辈伤心。他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都是徒弟追着师傅跑,听一句学一句。“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大家表演完自己的节目后就走人,不再虚心学习,完全是在营生,但营生也要求艺,不学习如何提高技能,又如何维持营生?”

丁广泉说,在中国相声发展史上,其实不少大师级人物来源于圈外人士。“马季就是侯老在业余比赛中发现的人才。后来,马季延续了侯老的传统,在东北插队时收了姜昆为徒。”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相声界涌现了不少大师级人物。“以前靠的是艰苦卓绝的努力,现在靠的却是捧、吹和互相谩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的相声演员不到200人,如今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2万,让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相声演员又能有几个?”

丁广泉先后培养了包括大山、卡尔罗等来自90多个国家的140多个洋弟子,为相声的国际性传播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中华民族汉文化的瑰宝,相声对于外国人而言,毕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就是想告诉世界上更多的人,中国人的幽默是最高级的一种幽默。”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新版《寻秦记》再掀战国风云 剧中人物感情纠葛再升级

据悉,超级剧集《寻秦记》将于1月18日在优酷视频独家首播。日前,该片继首支高燃预告片之后再度曝光人物版预告片和群像海报。陈翔、郭晓婷、牛子藩、夏楠、赵振廷、陈晨、周文韬等剧中主演悉数亮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因为爱他对相声有很多建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