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2018年刚过去1个多月,还有大把时间可以拖延……吗?滚蛋吧,拖延症君!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2-08 13:11   https://www.yybnet.net/

你有没有上个周、上个月、上一年该完成的工作,被拖到了今天?坏消息是,你患有拖延症;好消息是,你不是一个人在拖延!据说有超过75%的人认为自己有不同程度的拖延倾向,不到“死线”逼近,不会按下“START”键。而拖延症,已经正式成为一个医学名词,患者需要到精神心理科寻求救治。

如果新年可以实现一个愿望,那就是它了:愿能告别拖延,提高效率,现在、立刻、马上!

A “最后期限”是第一生产力

新的一年已经进入2月,一大波拖延症患者仍在自我谴责中。去年计划要读的书还没读;办好的健身卡还没开卡;要答辩了,论文还没动笔;半年前信誓旦旦要学习烘焙,烤箱到现在还没买……两年前买的《如何治疗拖延症》,到现在还没开封!

拖延症是眼下流行性城市癌症之一,据说在这颗星球上,拖延症患者数以十亿计。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5%的人认为自己有时拖延,50%认为自己一直拖延。

豆瓣上有“我们都是拖延症”小组,成员有15万人,其接头暗号就是:“明明知道那么多事情堆在眼前,摊开的文件,散乱的衣橱,或者只是一个该打的电话。但我们还是边咬着手指甲,发呆地说,再呆一会儿,就一下下……于是,天黑了又白了,心情愈加沮丧。我们都有拖延症。”

这是一张流传甚广的拖延症患者工作状态图:工作开始——85%的时间东搞西搞——10%的时间恐慌——5%哭着把事做完——死线。对一名拖延症患者来说,这是最熟悉不过的日常。不要问小编为什么这么有共鸣:就拿这篇稿件来说,最佳时间应该是前几天写完,理论上昨天写完也还可以,但此刻已经是截稿的中午,小编正在一边哭一边埋头敲着键盘!

2007年,英国导演约翰尼·凯利制作了一部动画微电影《拖延症》,描绘出了拖延症一系列表征:拖延症是读一本书,是给水壶除垢,是泡一杯茶,是削铅笔,是白日梦,是照顾宠物、浇花、乱涂乱画……是同时做很多件事但一件都不做完。拖延症是逃避做一些事,是无法开始做事,是找出最难的那种方法去做一件事,是将事情复杂化,不知道如何完成一件事……

对广大拖延症病友来说,最后期限才是第一生产力。不到最后期限的话,永远是在浏览一下新闻、倒上杯热水、刷会儿朋友圈以及“明天也还来得及”中消耗时间。只有看到终点线隐约在招手,才能爆发小宇宙,瞬间创造力突破天际,在最短时间内高效完成任务。B 拖延改写历史

拖延症令人烦恼,然而可以聊以自慰的是,你不是一个人在拖延!拖延这个问题,从来都是人类的困扰。甚至非人类也备受其苦,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哈哈哈,不急!待明日捉了那猴头,与这唐僧一并吃了。”

“拖延教”中,有很多大名鼎鼎的伟大人物,以至于可以自豪地说,拖延症患者也为历史进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达·芬奇是拖延症患者中最知名的人士。众所周知的《蒙娜丽莎》画了4年,《最后的晚餐》画了3年。作为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他只有不到20幅作品被真正完成,其中有五六幅到他去世还压在手里没能交付。达·芬奇本人亦为此苦恼,在一则笔记中他写道:“告诉我,告诉我,有哪样事情到底是完成了的?”这种挫败感,与今天饱受拖延困扰的我们并无二致。

在《坎特伯雷故事集》中,乔叟曾写道:“今天可以完成的事情就去完成它,不要拖到第二天了。”乔叟自己却拖延了。他原本打算在这本故事集中收录100多个故事,但直到去世,只完成了24个。

清代著名的文人梁章钜《浪迹三谈》中,写了自己一件事。嘉庆丁卯年,梁跟一位朋友游历温州。他对灯发誓说,有机会一定要和这位朋友到仙岩去玩。没曾想,40年了,他俩都没去成。这一年他俩碰面,再度约好仙岩见,结果又过了好几年,还是没去。直到距离他们的誓言已经第45个年头时,梁章钜和他的小伙伴才终于成行了。感慨万千的梁写道:“回头四十五年光,夙愿谁知老竟偿。”

一次出游而已,居然拉拉扯扯过了45年后才开始,这拖得……

个性张扬、被称为“黄疯子”的民国学者黄侃,也是一位重度拖延症患者。他有句经典的话,“五十之前不著书”。一肚子学问,不写书,非要拖到50岁以后,结果50岁生日没过几个月,这位仁兄因为饮酒过度猝然去世。拖延症不仅有害健康,还有损学术发展进步。

身患拖延症,绝不是愉快地感受。尽管极少数人会有“别看时间这么紧张、最终还是完成了”的成就感,但大部分人都在为自己的拖延而烦恼。美国知名记者、脱口秀主持人华莱士就曾经表示,“我可能每天只会花1小时写作,余下的8小时里,我都咬着手指,烦恼自己迟迟不愿动笔。”这场面简直太熟悉了有没有?C快治好拖延症,哼哼哈嘿!

专家们说,严重的拖延症会对个体的身心健康带来消极影响,如出现强烈的自责情绪、负罪感,不断地自我否定、贬低,并伴有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重度拖延症们,不要因为“控几不了里记几”而放弃,你们还可以再抢救一下!

针对无处不在的拖延,心理医生、精神科专家或者前拖延症已痊愈人士,纷纷给出了各种良方。比如随处可见的便利贴提示,朋友间的大肆宣扬以及灵魂深处的深刻反省,等等。

治疗拖延,核心其实很简单,就是两个字:开始。如果要给这两个字加上一个时间,那就是现在、立刻、马上!

根据经验,我们知道,拖延,总是从第一秒开始。有了第一秒,就会有第一分钟,第一小时,第五小时,最后一天过去了……其实只是一个行动的瞬间,你向前迈出一步,事情就会迎刃而解,从而也就腾出大量时间去做其他更有价值的事。比如小编需要写一篇五千字的稿子,不知道怎么布局、大量内容如何取舍、写出来效果不好怎么办、这么长什么时候才能写完、开头结尾怎么才能有新意……七七八八考虑的事太多,干脆放一放吧!于是拖延症再添一个新病例!

然而解决的方法并不难,只要坐下来打开电脑,不逛淘宝、不看范冰冰、不开微信网页版,写下第一句话。随后惊奇地发现,已经写完了开头,很快就写完了一千字,接着两千字,然后五千字也就这么完成了。

《精要主义——如何应对拥挤不堪的工作与生活》这本书,讲了一个道理:在最重要、最紧急、不重要、不紧急的四类事之间,最应该做的是第一种。做一件最重要的,攻克一件最重要的,拖延导致的困局,就会有如神助,一切顺理成章。

世界上本没有拖延,考虑的事太多、太追求完美、思维不集中,造成了我们的拖延。面对拖延,不应该是“已经拖到现在了再拖拖也不妨”,而应是“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趁着新的一年刚开始不久,工作累积得还不多,告别拖延症,神清气爽迎接挑战吧!

新闻推荐

关注狗年春晚 表演嘉宾年轻化,主持阵容有变化 王凯、杨洋、张曼玉春晚同台演绎催泪歌曲

王凯张曼玉杨洋狗年央视春晚日益临近,各节目联排工作也于近日展开。继之前有媒体报道王凯、杨洋会同台带来歌曲后,另有报道称张曼玉也会加盟该节目,三人将同台,合作演绎一首温暖催泪的歌曲——《我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刚过去1个多月,还有大把时间可以拖延……吗?滚蛋吧,拖延症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