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浙江义乌“铁路夫妻”除夕同站难相聚:分离是为了众人团圆

来源:中新网 2018-02-16 11:24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工作的钱晔与同事。 本文图均为李林蔚 图春运,是一场为了团圆的大迁徙。为了守护好旅客的返乡路,在这团圆之际,浙江省铁路义乌站的客运值班员金杰和其妻子安检组组长钱晔却仍在加班加点地奋战在春运的第一线。即便两人在同一个车站里,却因处不同的岗位无暇见面,甚至无法亲口对彼此说声“新年快乐”——而这已经是他们春节的“常态”了。

金杰在义乌站已经工作了16年,有11年的除夕夜都是在车站里度过的。今年春运,他是义乌站的现场总指挥。由于客流量大,金杰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几分。正在工作的金杰,即便与妻子在同一个车站里,却因处不同的岗位无暇见面 。

在车站里金杰忙得像个“陀螺”。只见他刚组织完开往贵阳的K833列车,将1000多名旅客顺利上车后,就马不停蹄到5号候车室询问部分旅客候车情况。

“您的车应该在2号候车室候车。”“你的车票是宁波站的车次K1248次,在义乌站应该是K1245次,不要乘错”……

在金杰“奔波”途中,会路过妻子钱晔所在的主进站安检区。有时,金杰会稍稍放慢脚步,朝安检区望一眼,找寻那个熟悉的身影。但由于检票口、站台上等重点岗位需要去协调布置,他只好加快步伐,匆匆离开。

“您好,这位旅客,按规定你的刀不能带入车站内。我们可以给您记录保管,一个月内您可以来取或者找人代领。”此时正忙的钱晔并不知情刚刚丈夫的“遥遥相望”。

正在工作的金杰,即便与妻子在同一个车站里,却因处不同的岗位无暇见面由于不能把刀带进站,旅客不满地提高了嗓门:“我特地买了一把搪瓷的刀,为什么不能带?”钱晔只能耐心着解释,最后旅客忿忿地把刀摔在了安检口的地上,陶瓷刀被摔成了两半。

虽然受了委屈,但钱晔显得很从容,“虽然经常会遇到旅客不理解,但是我能体谅他们的心情。”钱晔说,春运期间她要坚守在安检区,把好旅客回乡的第一把安全关。

对于金杰和钱晔而言,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过年了,一人在车站的客运值班室,另一人在车站的进站安检区,同在一个车站,两人明明很近,却无法亲口对彼此说声“新年快乐”。

“春运比较忙,我们俩没有时间见面,旅客的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不能允许一点马虎的。”金杰说,“虽然马上过年过节,但我们的工作标准还是一样,火车是在正常运行,我会把旅客安全送上火车的工作放在首位。”

两人还有一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铁路工作的繁忙,让他们和儿子聚少离多。儿子日常上下学的接送由金杰母亲代劳。前不久就有小朋友问金杰的儿子,“怎么老是你奶奶接你,你爸爸妈妈为什么不回家?”“我爸爸妈妈不回家是为了让更多的旅客回家呀。”金杰的儿子回答道。说起儿子的懂事让夫妻俩又感动又内疚。

今年大年三十,根据安排金杰还需要上夜班,钱晔则上白班。数据显示,截至到2月14日晚,春运期间义乌站共发送旅客620803人次,同比增长23.1%。像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铁路人还有千千万万,他们默默守护着旅客的漫漫回家路,为一场场“大团圆”保驾护航。

(原题为:《除夕“铁路夫妻”同站难相聚:分离是为了众人团圆》)

新闻推荐

古天乐证实: 宣萱将演电影版《寻秦记》

宣萱与古天乐合照据香港媒体报道,近日古天乐与宣萱一组亲密照登上了某杂志封面,照片中两人甜蜜互动,CP感十足。在杂志访问中宣萱透露,《寻秦记》后两人曾经有十年时间没有联系。古天乐主要往大银幕发...

相关新闻:
2018春晚节目单2018-02-14 01:07
猜你喜欢:
评论:(浙江义乌“铁路夫妻”除夕同站难相聚:分离是为了众人团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