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有每个人的“弹簧人生”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2-22 11:25   https://www.yybnet.net/

本版图片均为《谈判官》剧照

电视剧《谈判官》里呈现成长原生态

一部电视剧如何才能让人感动,使人共情?恐怕只有题材开拓、故事波折、演员走心是不够的,跟观众真正发生关联的,是剧中能有普世的核心,能有每个人的生活轨迹。

近日热播的《谈判官》就有这样的潜质,截至目前,它的播放量突破40亿;在微博上,“电视剧谈判官”话题阅读量更是达到12.6亿,讨论385万。

能拥有这样的关注度,是因为《谈判官》在谈判行业的风云际会和“怼宠CP”的爱情故事之外,切入了人生的成长路径,展示了生活的起伏。尤其是最近男主谢晓飞遭遇家庭变故之后,一夜之间人生坠入谷底,遭遇挫折之后如何在逆境中反攻,不仅成为剧情的最大悬念,也触及了不少观众的生活共鸣。

1 不是落魄霸道总裁逆袭, 而是成长必然路径

《谈判官》讲述了杨幂饰演的“谈判专家”童薇与黄子韬饰演的“商业奇才”谢晓飞之间的情感故事。这样的甜宠情节,一直是很吸粉的,但也很容易流于俗套。

不过,剧中的谢晓飞却有点不同,他是一个相对真实,有自己独特性情的叛逆少年,他没有这类人设惯有的无所不能或者完美无缺,他的热情直率让观众喜爱,但同时兼具的冲动和自负也会引发争议,他跟很多人一样需要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的打击,需要承受亲人生死病痛带来的冲击和身份带来的牵绊,他甚至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让自己的梦想与家人赋予的期望不再冲突,达成和解。

经事长志,历事成人,一个需要成长并且被观众目睹着正在成长的角色,让谢晓飞这样一个身份上可能与观众有距离感的人物变得生动落地、亲切可感。

在该剧的前半程,谢晓飞出场时的确是纨绔子弟的样子,然而随着剧情深入,观众会发现这是他面对陌生人一贯的姿态,是一种保护色。当真正进入商场,他有着自己的睿智判断,对于竞争对手的意图,对于商业判断,他都十分独立。

这让本剧的女主,一个有着丰富谈判经验的谈判专家——童薇慢慢对他改观,尤其是在苏州,对一块地皮的争取,展露了谢晓飞的梦想。他年幼时最快乐的日子就是在苏州的外婆家,所以,他想建一个原生态、有人情味的度假村——“十八藏”。

谢晓飞对梦想的坚持,让人物更立体并真实,然而生活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对于谢晓飞这样在富有家庭的保护伞下生活却又尚无足够能力独立撑起家庭责任的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

一直以来,谢晓飞的叔叔都对谢氏的财产虎视眈眈,他挑唆谢晓飞的弟弟谢晓天,与自己一起对付谢氏。在一个很重要的场合,谢晓天讲出一些谢家的丑事,父亲谢天佑突发心脏病,叔叔趁机夺权,还以谢晓飞母亲作为筹码,威胁谢晓飞签下股权转让的协议。

为了母亲的安全,他签了股权转让书,从此,他从富家公子沦为穷小子,几乎一无所有,也无人愿意帮他,唯恐避之不及,他只得白天送外卖,晚上在街头弹唱。

谢晓飞的“变形记”意外地成为观众目前对该剧最大期待之一,大家想看到他如何触底反弹。这其实也是观众对自己人生期待的投射。

每个人都可能面对一段突如其来的变故和逆境,大家希望自己成为击败挫折的“巨人”,重新夺回主导权。这样的逆境反转,无论是在戏剧中,还是在现实中,都是一种“英雄式”的成长。

2 在生活的恶与善中, 找到自己的初心与执守

在谢晓飞低落的时候,童薇是他最大的支柱,他们曾经要面对事业爱情的两难选择,面对来自家庭的重重压力,反倒是谢晓飞遭受事业和家庭的重创,让他和童薇能够一起“负隅顽抗”。

如果说谢晓飞是天生的精英,那么童薇恐怕是另一种精英成长路径的代表:她父母早逝,曾是谈判专家的父亲,被人诬陷受贿而自杀,母亲不堪打击所以也跟随父亲去了。因此,她一直由叔叔婶婶抚养,叔叔老实本分,婶婶却非常强势,加上顽皮堂妹的捉弄,可以想到,童薇从童年开始日子过得并不幸福,但也因此养成了她独立的个性,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谈判专家。

从白丁到精英,童薇的路都是自己一步步踩出来的,对于人性的善与恶,她有更深的体会。

在谢晓飞落魄后,童薇没有离开,而是与他站在一起,重新开始。两个人的朝夕相处,共同奋斗,不光重塑了谢晓飞的个性和事业,也让童薇在感情中有了全新的蜕变。

曾经她为了自己的事业,一度想要放弃两个人的感情,但在谢晓飞落难后,她却是异常坚定,并且不断为谢晓飞打气,更重要的是,用她自己的方式,在事业上帮扶谢晓飞,帮他赢回他的事业,完成梦想。

在情感上的笃定和执着,恐怕也是童薇在成长中最大的收获,就像他们在“蜜月”之旅中,失去挚爱的房东所说的,在一个和平年代,没有杀戮战争,没有瘟疫,科技昌明的时代,能找到自己所爱实在难得。有缘相见,就要坚守真爱,不向任何事情低头。

3 人生,就是一场自己对自己的谈判

在《谈判官》中,“成长”几乎是一个隐性关键词。

制片人高琛认为,《谈判官》讲的是童薇和谢晓飞彼此改变,一起成长的过程。从谢晓飞的角度看,童薇把他从骄傲自满的人变成会在乎别人感受,能自食其力的人。可以说,童薇是对谢晓飞的救赎。

除了童薇和谢晓飞外,每个人都需要在成长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郭品超饰演的秦天宇是资深律师,在外人看来,他高不可攀,他却把自己的所有温柔和细心都付与童薇。他们是默契的朋友和搭档,却难成为爱人。这样的感情纠葛,让秦天宇一直难以放下。表面看来,他温润如玉,但其实,他也有自己的野心,甚至一度为这样的野心走上歪路,这样的他能否回归,也是《谈判官》接下来的看点之一。

而童薇的闺蜜夏杉杉,则是爱情至上,她深爱着齐如海,一直等着婚姻的承诺,她不顾一切,敢爱敢恨,却也要慢慢磨掉自己的棱角。如何在情感和自我之中寻找平衡,是属于她的成长。

另一个海归富家女赵晨曦,独立而成功,她是职场白骨精,要扛起家族的事业,又对自己异常严苛,在职场中相当用力。在感情中,她也一直对谢晓飞情有独钟,但却始终没能得到,这一路,她也要继续面对这种纠葛。

成长,是《谈判官》中每一个人物都要面对的课题,只有在生活的纠葛牵绊中,才能完成自我的蜕变,在不断的选择、进退、取舍中找到平衡。人生,其实就是这样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谈判。(子木)

新闻推荐

诗词跨越千百年来感动你 《经典咏流传》大年初一开播

《经典咏流传》录制现场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白瀛)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用《乡愁四韵》怀念老师余光中;88岁钢琴家巫漪丽隔空演奏《梁祝》述说经典;大山里的孩子泪水涟涟随支教老师梁俊演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每个人的“弹簧人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