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阿里腾讯网易在音乐版权上和解了 但真正的艰难才刚刚开始

来源:国是直通车 2018-03-08 19:26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几年,国内在线音乐市场大致形成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三足鼎立之势。为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三方曾因音乐版权一度争得不可开交。

3月6日,阿里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共同对外宣布,达成音乐版权互相转授权的合作。此前,腾讯音乐曾分别与网易云音乐、阿里音乐达成音乐版权的相互授权。

至此,持续了三年的“三国杀”局面被打破。三巨头握手言和,是否真的意味着音乐版权战争的彻底终结?

好像未必。业内专家指出,现在谈音乐版权战争的结束为时尚早,目前国内音乐平台三大巨头两两交叉授权的局势,并不能象征音乐版权战争的终结。知名音乐人高晓松曾经也说,当数字音乐公司只剩两家时,版权战才会结束。

国家版权局打破“三国杀”

先说说巨头们握手言和背后的逻辑。

过去几年,国内的音乐市场曾经历两次重要变革。

第一次在2015年,这一年也被称作网络音乐版权规范年。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最严版权令”,要求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

彼时,各网络音乐平台共220万首未经授权传播的作品立时下架。

第二次是在2017年。去年9月,国家版权局发出“推动网络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倡导,明确要求音乐公司及在线音乐平台对网络音乐作品全面授权、避免独家授权。

国家版权局的这一举动,直接将各大音乐平台推上了版权合作之路。

按照国家版权局的要求,腾讯随即与阿里实现了版权互换。今年2月,腾讯与网易云音乐破冰,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这次,阿里音乐再与网易云音乐达成合作,三大平台彼此的版权互换全部完毕。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络音乐正版化已成为行业共识,但在网络音乐版权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网络音乐服务商抢夺独家版权、哄抬授权价格等。这不仅不利于网络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独家授权的模式还有可能导致盗版反弹。

“独家授权并不是国际网络音乐行业的惯例,在国外唱片公司很少出现将整个曲库授权给一家音乐平台独家使用的情况,像中国这样整个曲库的独家授权是不正常的。”段玉萍说。

不争版权,以后拼啥?

经过这一轮行业洗牌,在线音乐平台曾经重金购买的版权将不再有优势,要争取用户,各大平台以后拿什么拼?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说明另一个问题——虽然版权将不再具备唯一竞争优势,但必要的主流曲库版权布局仍有价值,因为平台掌握版权的数量依然是版权授权合作时的优势和筹码。

3月1日,网易云音乐拿下台湾知名音乐机构华研国际的全曲库授权,后者旗下有田馥甄、S.H.E、林宥嘉等知名艺人,这样的授权合作无疑让网易云音乐的华语曲库更加丰满。

另外,据媒体报道,阿里音乐CEO张宇曾在内部信中明确阿里未来发展的三大方向:

一,继续坚持在音乐版权方面长期、全面布局,加大获取优质版权作品的投入力度;

二,利用阿里生态链,发掘和扶持新人成长,不断赋能成名音乐人,提高其在音乐领域的持续生命力;

三,在C端虾米音乐等平台上,将进行持续高投入,集中资源进行产品技术创新。

其中,继续坚持版权布局放在了阿里音乐发展方向的第一条,证明了对于音乐平台来说,版权布局仍有其重要意义。

阿里三大发展战略的背后也暗示了未来音乐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有业内人士指出,原创音乐内容、听众体验和商业模式将成为平台间形成差异化竞争的关键。

事实表明,音乐平台加强对原创音乐人的支持已成为行业共识。

据新音乐产业观察的数据统计,2017年各互联网音乐平台都开始聚焦独家音乐人市场,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音乐人扶持项目”。如虾米音乐的“寻光计划”,网易云音乐的“石头计划”,腾讯的“腾讯音乐人计划”,酷狗音乐的“校园音众创计划”等。

据了解,各大音乐平台扶持原创音乐人的原因,除了推动原创音乐行业发展外,更重要的是打造平台独特的音乐内容和资源。这个内容不仅是音乐本身,还有与之相关的视频、演唱会等周边产品。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看,音乐平台实现版权共享或将助推原创音乐人获得更多的支持和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音乐巨头们达成版权合作之时,二线梯队多米音乐宣布无限期停止音乐服务。巨头们实现资源共享无疑为互联网用户带来了利好,也有利于减少侵权盗版,但对于无版权优势且不断流失用户的二线梯队来说,生存或将更加困难。

(原标题《阿里腾讯网易和解了,但真正的艰难才刚刚开始》)

新闻推荐

“解锁”香港地道新玩法

日前,人气偶像王嘉尔获香港旅游发展局邀请,担任“香港旅游推广官”,向旅客宣传香港新鲜独特的多元旅游体验,以吸引更多消费者赴港旅游,并跟着当地人的脚步,解锁香港地道新玩法。王嘉尔表示,香港其实有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阿里腾讯网易在音乐版权上和解了 但真正的艰难才刚刚开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