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预防老年痴呆要不要试试椰子油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4-19 14:10   https://www.yybnet.net/

□徐征

美貌的带货女王范冰冰给无数爱美女孩开启了种草模式,其中的椰子油,号称可以美容、减肥,如同所有网红产品一样,像鸿茅药酒一般神奇。

不过我今天讲的椰子油并不是美容产品,而是与一种令人悲伤的疾病——认知障碍,有关。日本分子遗传学、老年医学领域领军人物白泽卓二在其新书《生酮膳食疗法:如何预防和减缓认知障碍》中,将椰子油作为一种有利于预防和延缓认知障碍的食品提了出来,当然,关键词是:酮体。

有一个关于阿尔茨海默症的笑话是这样说的:“每天都能结交好多新朋友;看到老段子也能哈哈笑;每天都能结交好多新朋友。”然而,现实生活中的认识障碍,很难让人产生这样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阿尔茨海默症是一个可怕的小偷,它偷走我们的记忆,思维,语言,生活能力,还有我们与世界的所有关联,包括与自己的关联。我国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已占世界患病总人数的四分之一。而阿尔茨海默症只是认知障碍的一种,与之并列的,还有脑血管疾病导致的认识障碍和路易体痴呆。潜伏期长达25年,在55岁人群中即有4.2%的发病率,发病年龄还在不断提前。

这大概与我们餐桌上充足的高糖分高热量的工业化食品有关。作为现代人的能量来源,碳水化合物所产生的葡萄糖会使血糖迅速升高,而阿尔茨海默症的致病因素,是被称为“脑内老年斑”的β-淀粉样蛋白。糖分是个双刃剑,它一方面给我们的身体提供能量,一方面,因为糖分摄入过多而沉积的“脑内老年斑”会阻止神经细胞摄取葡萄糖,于是我们的大脑崩溃了。

然而,在人类的历史上,糖分并不是大脑唯一的能源。

墨西哥的塔拉乌马拉族人至今仍保留着人类狩猎时代的生活方式。为了获得生存所需的食物,他们需要每天数小时不食不休地移动,甚至可以在一天内持续奔跑200公里。支持他们的,是以脂肪为主要能量来源的饮食结构。白泽卓二说,从谷物中摄取的葡萄糖,就算加上储存在肝脏中的肝糖原,也只能供给身体8个小时的能量。而塔拉乌马拉族人使用的则是酮体这种“长命电池”。已有数据证明,酮体的能量效率是葡萄糖的1.25倍。

白泽卓二的生酮膳食疗法,是一种高脂肪、适量蛋白、低碳水的饮食方式。旨在阻断葡萄糖供给后,通过摄入大量脂肪,促使身体分解产生大量酮体,扭转人体以葡萄糖为能量源的代谢模式,改以酮体为主要能源,打通被“脑内老年斑”阻断的神经通道,重启神经系统。

我这样的肉类爱好者看到此处简直高兴死了。不过打住,生酮膳食疗法中的高脂肪并非指所有脂肪,而是中链脂肪酸,它主要存在于食用植物油中。比如,椰子油。

在白泽卓二的临床诊疗和大量的实验室数据中,中链脂肪酸可以在肝脏中分解成酮体,对阿尔茨海默症的症状有极大的改善和减缓。白泽卓二的推荐治疗用量是:保证中链脂肪占一个人一天摄取总能量的60%,大概是1000大卡热量的中链脂肪。研究表明,这个分量是最高摄入量,就算没有摄入这个分量,认知障碍也会有所改善。还有一个前提是,你要在摄入椰子油的同时忌掉碳水化合物。

为了进入生酮循环完全运转的生酮状态,每餐的碳水化合物要控制在20克以内。由于碳水化合物不仅存在于米、面等主食中,水果、酒精类饮料中也含有相当比重的碳水化合物。所以这应该是一个三餐都不吃主食的情形。

椰子油并不是“药到病除”的神话,而是针对预防或病症早期的一个确实可靠的措施。但是,毕竟个体的差异千差万别,所有的改变,都是基于个体基础之上。

用椰子油预防和治疗认知障碍需要多久?答案是:一辈子。一旦血液中酮体不足,就会再次表现出认知障碍。要一辈子与米饭面条甜点say goodbye,这真是一个令人绝望的消息。

还有一个坏消息是,因为酮体中的丙酮有一种酸臭味,随着血管流经全身,生酮膳食在刚刚开始时,会加重口臭和体臭。

要不要试一下生酮膳食疗法,你可以自选,毕竟,即使天天大鱼大肉,有的人也会健康百年。

新闻推荐

张家辉自导自演《低压槽》28日上映

由张家辉自导自演的动作警匪电影《低压槽》将于4月28日上映,直扑五一小长假档期。这是张家辉的第三部导演作品,前两部由于题材所限,没能引进内地。记者了解到,该片除了张家辉,还有徐静蕾、何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预防老年痴呆要不要试试椰子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