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街谈巷议】周杰伦歌词遭群嘲,是一代歌迷的成长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5-16 09:08   https://www.yybnet.net/

“你幸福就好,不爱我就拉倒……哥练的胸肌如果你还想靠,算了你幸福你幸福就好……”这个歌词是否有种网络歌手的既视感?然而这却是周杰伦昨天发布的新歌《不爱我就拉倒》。据悉,这首歌由周杰伦自己作曲,和宋健彰一起作词。虽然说每次周杰伦发歌都能引发热议,但《不爱我就拉倒》却因为歌词,遭到了“群嘲”。针对歌词过于“口水”,不少网友隔空喊话方文山,希望能帮忙重新填词。

“最新单曲土味歌词震惊歌迷”,这类事情在周董身上实在少见。客观而言,《不爱我就拉倒》的歌词土归土,但至少算不得尴尬、算不上糟糕。如果相较于而今诸多所谓网络歌手、原创歌手惨不忍睹的作词水平,这首歌的歌词甚至可算得是上乘之作了。但,周杰伦就是周杰伦,其过往的水准已有公论,粉丝的心理预期也放在那里。正所谓期待越大,失望越大。如今周董连“哥的胸肌”都写出来了,可以说是相当挣扎、相当破功了。

网友的群嘲,自然无恶意,更多只是一种戏谑、一种逗乐而已。至于说隔空喊话方文山,希望其出山“救救孩子”,则照例又是拿这对超级搭档调侃了一番。当然了,看似轻松幽默的表达,背后所传递的情绪和诉求,却是严肃的和真诚的。其实,无论是从周杰伦老歌迷的立场出发,还是纯粹以有健全审美趣味的个体视角视之,《不爱我就拉倒》的歌词都确实是太口水、太大路了。如此土味十足的歌词,可以说是周杰伦对过往人设和作品标签的一次自我背离。

事实上,我们已在很长时间里,没有见到由于一首歌的歌词太水而引发巨大公共讨论了。这并不是说流行音乐普遍品质可靠而无可吐槽,而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众群体已经丢失了“批判”的意愿和动力。随着审美的多元化,关于何为“好歌词”的标准变得日益模糊。于是,任何奇葩的歌词都有人追捧,太多当红歌手、原创歌手、网络歌手在各自的市场中疯狂地收割着粉丝——传统意义上主流人群、主流品位所构成的“共同体”,在某种意义上已近瓦解。

糟糕的歌词那么多,为什么只有周杰伦会遭遇群嘲?之于此,一方面是因为周董的歌迷乃是被“好词好曲”浇灌长大的一代人,他们的审美趣味刁钻且定型,对于“平均线以下的作品”难以容忍;另一方面,周杰伦作为一名出道已久的歌手,其歌迷主体80后、90后大多已“有了年纪”,随着年龄和心智的渐趋成熟,他们早已不是过去疯狂维护偶像的“脑残粉”。失去了疯狂粉丝的护体,周杰伦远没有某些当红的新时代歌手或组合那般不容置疑、不容挑战。

当许多人对周杰伦的新歌抱怨连连,又何尝不是在怀念那个流行音乐的黄金年代:音乐生产存在着极高的门槛和稳定的分工,一批歌手、作词人必须以极大的努力对待作品,所有这一切都确保了作品是经得起大众检视和市场检验的。而时至今日,或许一切都变了。就连周杰伦,也渐渐不再是人们所熟悉的样子。□然玉

新闻推荐

《伊阿索密码》定档梁静赵立新出演惊魂之旅

?《伊阿索密码》定档海报。5月12日,惊悚悬疑片《伊阿索密码》发布定档版海报,宣布将于6月全国上映。电影《伊阿索密码》讲...

相关新闻:
星妈 节日快乐!2018-05-15 12:33
猜你喜欢:
老李的旅游经2018-05-15 10:35
评论:(【街谈巷议】周杰伦歌词遭群嘲,是一代歌迷的成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