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录像厅里的《情书》 □高山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6-22 05:01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情书》海报

我绝对能理解现在的小青年喜欢三五结群去网吧,我在他们的年龄没进网吧只是因为那时还没网吧。不过,我们当年也没闲着,我们喜欢去录像厅。录像厅的名声也不好,那时的家长听说孩子去了录像厅,就觉得孩子离变坏已然不远,这跟当下家长听说孩子去了网吧的反应如出一辙。

录像厅最兴盛时,应该比现在的网吧还多些,一条街好几家。都是同行,免不了要竞争。设备、票价这些,谁和谁不差多少;至于服务,都是一概没有,收了钱放人进去就行。到最后,只能竞争排片了。有排人物系列,什么周润发系列、李连杰系列、周星驰系列;有喜欢跟潮流,啥新演啥,不管内地、香港还是好莱坞;有的喜欢排专题,比如武打、警匪、鬼片等等。也有的喜欢大融合,各类型的都放进去一部,不同人有不同的喜好,只要进去就有属于自己的菜。

像网吧交十块钱能玩一晚上,那时的录像厅也有夜场,俗称“看通宵”。一般票价三到五块,一晚上五部片子,便宜实惠,很受学生群体欢迎。《情书》这电影我就是“看通宵”撞到的。

那次我跟一个同宿舍朋友看通宵,去得有点晚,门口的影讯都没来得及看一眼。当晚的开场片好像是部香港的整蛊搞怪片,我们都不喜欢,只能在周围此起彼伏的哄笑中忍着。第二部片子是美国的《星球大战》,是朋友的菜。不过很遗憾,他已经在别的录像厅看过,所以开演没多久,他就歪头睡着了。那部片子我没看过,虽谈不上喜欢,不过也不算枯燥。多年后,我还清楚记得电影里有两个人站在一根高高的横梁上各挥着一把“荧光棒”互相砍杀的镜头——请“星战”迷们原谅,外行的描述没法子专业。

第三部片子开演的时候已是后半夜,录像厅里早睡倒了一大半。悠扬的音乐中,女主人公从近景向更远处无边的雪地走去,镜头唯美,音乐凄迷,一下子让我心头一颤。那就是岩井俊二的《情书》的经典开头。

《情书》的故事挺绕,这全怪片子用了追溯的手法,以下是把故事顺过来后的样子。

一个叫藤井树的男生喜欢上了同班也叫藤井树的女生,可惜不敢表达,只能在女藤井树到图书馆做义务管理员的时候故意找她借书,甚至在借书卡的背面画她的头像表达爱慕。可惜这位女藤井树直到男藤井树举家搬走时也没觉察出这番心意。成年以后,男藤井树找了位长相和女藤井树很像的女孩渡边博子做女朋友。男藤井树意外过世后,渡边博子向天国里的男藤井树写下了一封六个字的信:“你好吗?我很好。”可这封信鬼使神差让女藤井树给收到了,多少封书信往来后,女藤井树终于在多年后收到了男藤井树那些缠绵悱恻的爱意。

那晚,直到《情书》放完,我也没喊醒身边的朋友。我不敢保证他会喜欢这电影,况且在电影结束前十分钟,我都不敢保证我最终会看懂它。但电影完的那一刻,我读懂了《情书》——这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不能忘记,它也许是人和世界终极的意义,正如电影中的所有人因爱而熠熠生辉!

天快亮的时候,走出录像厅,我特意看了被收到墙角的海报板,导演是岩井俊二,主演分别是中山美穗、丰川悦司、柏原崇。对,丰川悦司就是当时日本最红的那个丰川悦司;而柏原崇后来帅到没朋友,一度风靡亚洲——不过,这些都是我后来才知道的。

回想起来,《情书》是我多年泡录像厅最惊艳的收获,没有之一。

靠着书信往来支撑起来的电影后来我还看过两部。前几年我看了《查令十字街84号》。不过,两厢比较,我更喜欢《情书》。《查令十字街84号》太写实,不如《情书》看起来细腻唯美。

2016年,《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上映,这电影我看了,不喜欢,里头有些东西让人无法容忍。豪赌、追债、钱色交易……难道爱情的发生必然需要这种绝对化的背景吗?中国有不少编剧和导演以为观众的脑子已经给金钱、肉欲、犯罪、冒险这些玩意锈住了,好像如果自己的电影里少了这些,就不能叫“尊重”观众。对照以安静的北国小镇为背景的《情书》,看看我们的电影都干了些什么!

新闻推荐

韩媒评选的“古装四美”三美已红到马来西亚杂志封面:只差刘亦菲

本文由刘艺侨Joe原创,未经允许任何商业不得转载去年6月份,有媒体报道称韩媒评选了“中国古装四美”,其中刘亦菲、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小松造型告别沉闷2018-06-22 03:32
评论:(录像厅里的《情书》 □高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