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不管潮流如何轮替都要真诚面对自己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6-22 10:44   https://www.yybnet.net/

徐峥主演的《我不是药神》和姚晨马伊琍主演的《找到你》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映,反响都不错。这样的消息,让人觉得非常欣慰,不管这两部电影成色如何,但它们都是现实题材,关注了当下人们最关心的问题。

事实上,这次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片单里,绝大多数是现实题材。“向大师致敬”单元,有英格玛·伯格曼的《野草莓》《秋日奏鸣曲》《芬妮和亚历山大》,陶金导演、王丹凤主演的《护士日记》,还有谢晋导演的《芙蓉镇》《天云山传奇》《牧马人》《女篮五号》等经典。纪录片单元,有王兵导演的《方绣英》和日本、英国导演的《日本国VS泉南石棉村》《精神病院12天》《脸庞·村庄》。总之,这些作品,都和现实有关,和我们有关。这大概也是这些作品能够流传至今,至今也能打动人的原因吧。

“与我有关”,是刚刚进入媒体行业时,我的前辈们教给我的第一课———不论写什么,怎样写,首先要考虑的是你的题材、写法,有没有和读者有关,有没有碰触到他们的现实或者精神现实。这个法则也适用于电影或者其他创作领域。

但这几年,我们能看到的影视剧,和我们越来越没有关系了,奇幻、玄幻、超级英雄,离我们越来越远,渐渐连娱乐的功能都不具备了,因为,娱乐也得是建立在和我们有关系的基础上。所以,一次再次,在电影院里,看着银幕上的人上天入地,我却昏昏入睡,后来发现,和我有着相同感受的人不在少数。所以,但凡品质不差,又有点现实精神,能刺激到我们的作品,都会引起广泛的讨论。

但我也曾怀疑,这也不过是周期轮替。所以,当人们在《金刚狼3》里,看到一个衰老的连饮食起居都需要人照顾的金刚狼,认为这是现实主义的回归时,我却认为,这也并不让人意外。“人的需求,也是有起有伏的,甚至是几种需求平行进行的,没有哪种需求会一直持续,也没有哪种需求会一直向上。凭借一两部有点现实主义诉求的电影,就对人们的需求做出论断,最终可能会失望。”

事实也是这样,上世纪二十年代,武侠神怪片横行,《火烧红莲寺》拍了十八部,电影市场上到处都是“火烧片”,没多久,现实主义回潮,但十几年后,武侠和神怪作品再度兴盛。此后多年,现实和非现实,也一直在此起彼伏,没有哪条线占据绝对的主流。

但不管题材怎样轮替,潮流如何兴衰,创作者都得真诚面对自己,都得找到自己迫切想要表达的事物和迫切关心的问题,就像演员宋佳在这次上影节的活动上说的那样:“提醒自己不要忘掉自己一开始的真诚。”(韩松落)

新闻推荐

王洛勇为教课学彝语

本周日晚,浙江卫视《同一堂课》将由杨祐宁老师和王洛勇老师来接棒。在本期节目中,代课老师王洛勇来到了贵州毕节彝族乡的一...

相关新闻:
好侠 □吴克敬2018-06-22 05:00
猜你喜欢:
小松造型告别沉闷2018-06-22 03:32
评论:(不管潮流如何轮替都要真诚面对自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