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能否再造一个李连杰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6-23 06:30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黄靖斐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1982年,电影《少林寺》横空出世,风靡全国,一度形成“万人空巷看少林”的盛况。时隔36年,经典重启,6月22日,电影《少林寺2》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启动发布会,本片也是少林寺迄今为止唯一真正授权拍摄的电影。影片总监制、编剧吴思远和当年执导《少林寺》、此番受邀担任《少林寺2》总顾问的张鑫炎导演共同宣布全新功夫大片《少林寺2》正式启动。《少林寺》让李连杰声名鹊起,《少林寺2》能否再捧红一位武打巨星?

影史奇迹:

一毛钱票价累计过亿票房

说到电影《少林寺》,可以说是中国内地观众的“功夫”电影启蒙。那时候所有人都会唱《牧羊曲》,大家都记住了少林寺还有青涩的李连杰。《少林寺》创造了中国影史上票房最惊人、流传度最广、观影人次最多的电影。

相比近年动辄十几二十亿的现象级影片,1982年上映的《少林寺》以累计5亿人次的观影人数,创造当时超过1.6亿的票房奇迹,银都机构总裁陈一奇透露,“当初是一毛票价,很多是5分钱,合计能到一个多亿票房,这在当时来看真是不可思议。我想,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知道有《少林寺》这个电影。很多权威媒体折算过,如果按今天的票价,这部戏的票房将达到200亿起。”

《少林寺》导演、此次担任《少林寺2》总顾问的张鑫炎今年已经84岁,“我眼睛花了,耳朵也聋了,讲话还漏口风”,但他还是在现场跟大家分享了当年拍摄《少林寺》的幕后,他透露,当时导演的选择一波三折,“我决定接受这个任务时,很多人觉得我‘太狂了\’。我的师父、《三笑》的导演李萍倩专门为这个事请我吃饭,问我怎么敢接受这个任务?其实当初也请过袁和平、刘家良等,但都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师父说你不拍也可以安心拿工资吃饭,你拍了输了怎么办?我当时年轻,才48岁,我就说公司有难,我应该担起来。”

《少林寺》以真实质朴的方式开创了功夫片的全新格局:剧组不遗余力在全国7个省挑选演员,演员清一色都是武术家,真人真戏真功夫,采用完全不用弹床,不用替身,不靠特技剪接,各种拍摄一镜到底的方式完成拍摄,使得家国、热血和侠义情怀都更真实地呈现到观众眼前。“那个时候大家拍戏,就是一条心,有一个目标,没有人讲钱,没有人讲名讲利,就一个目标,就是我们要争气。”

海选男主:

为中国功夫片培养接班人

《少林寺》当年大胆起用李连杰作为主演,从此开启了李连杰成为一代武打巨星的生涯。张鑫炎透露,起用李连杰当主演,身边也有反对的声音。“我认识李连杰的时候是拍一个纪录片,李连杰和另外两个孩子做表演和汇报演出,我有机会跟他们拍了7天,就决定让他来当主角。”

如今经典即将重启,《少林寺2》将如何选择全新的男主角?曾经捧红成龙、刘德华、周星驰的吴思远透露,“我不做监制很久,这次能不能做呢?能做。”他认为,“我们会选择很多演技好、知名度高的演员,但是主角,我觉得现在我们的演员,好像不够资格。”

《少林寺》曾以“海选”方式创新地选择武术专业人士出演影片,电影中螳螂拳、地趟拳、醉拳在内的很多从未在大银幕呈现过的中华武功绝学,引发无数观众争相效仿,甚至在海外上映后也掀起了“少林功夫热”,演员、导演王宝强当年也是因为看了电影《少林寺》,才上的嵩山少林学武功。

此次《少林寺2》也将在全国海选主角,吴思远当场也公布了选角标准:“第一,武功必须要好,好中之好;第二,要年轻,这部戏里的主角一定是年轻人;第三,要给人感觉很有正气,人品好,要有敦厚的样子。”吴思远表示,自己对这部戏的野心很大,“年轻人很多,学武的年轻人也很多,我相信一定能选出一个特别好的,最适合拍《少林寺2》的演员出来,要为中国功夫片再培养一批新的接班人!”《少林寺2》能否再捧红一位武打巨星?让人拭目以待。

再续前缘:

传承精神创新技术班底强

珠玉在前,续集超越总是很难,尤其是像《少林寺》这样在全世界都极具影响力的影片,拍续集自然是压力山大。吴思远感慨:“这次我担任《少林寺2》总监制的消息一传开,香港很多导演纷纷打来电话,说你出山我们都来做副导演,香港一流的编剧有很多是我的学生,他们也都表示想要参与这部戏。观众已经是新一代的观众,我们要秉承《少林寺》精神,拍一部既让上一代观众觉得好,更让我们这一代年轻观众接受的电影,这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如今科技发达,拍摄功夫片的技术更是全新升级,“《少林寺2》将在动作设计方面做符合当下时代审美的大胆尝试,务求带给观众全新的观影体验。”

发布会现场,银都机构总裁陈一奇特别向媒体展示了当年《少林寺》获得的一座极具意义的奖杯——1982年文化部颁给《少林寺》拍摄单位银都机构的电影特别奖,“拍《少林寺2》压力不小,因此在筹备期请来了张鑫炎、吴思远等对这个品牌最有感情和责任感的大师,为《少林寺2》把关助力。”

少林寺授权银都机构和上海神兵天将影业,重新启动《少林寺2》的拍摄,堪称是一次了不起的“再续前缘”。银都方面透露,在筹备《少林寺2》的同时,也将1982版《少林寺》原片送往意大利进行4K标准的修复工作,发布会现场还特别播放了一段三分钟的4K修复版原片,经典重温,更让人感慨不已。

(本报上海6月22日电)

新闻推荐

《解码游戏》韩庚vs山下智久,你pick哪一位呢?

电影《解码游戏》于6月20日在上海召开发布会,正式定档8月3日全国上映。电影由李海龙执导,安德鲁·摩根、陈熙瑢监制,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能否再造一个李连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